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

众所周知,专属纯电平台是打造真正纯电车型的技术关键。但只有平台也不行,一个完整且强大的新能源技术体系才是企业电动化战略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

对此,上汽通用汽车给出了一个高分答案。

不久前,通用汽车董事长玛丽·博拉Mary Barra刚刚在通用汽车中国Ultium Day活动上公布了Ultium平台的正式中文名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引发行业热议。通用汽车此举意味着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1

而这只是开始。随后,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也逐渐浮出水面,连同今年3月建成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构成了上汽通用汽车完整的的新能源技术体系,依靠这一体系,这家传统车企巨头在电气化时代的竞争中也就能走得更快更稳。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2

01

安全至上

百年通用布局电气化的“谨慎”

在电气化上,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向来被认为是保守的一方,但出乎意料的是,绝大部分传统巨头虽然市场化进度相对较慢,但技术投入都很早。

通用汽车也是如此。早在1912年,通用汽车就制造出682辆电动卡车(Electric Truck),由此开创其电动化技术的先河。

在这之后,通用汽车就一直没有停止对电动车的研究与投入,比如1996年在美国市场推出了EV1纯电动车汽车,这是业内首款为电气化定制的量产电动车。但受限于当时的电池及电动汽车技术水平,市场化进程比较慢。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3

直到今天,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来了,通用汽车即将全面进军中国纯电动车市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更是喊出“让电动,马上‘通用’”的口号。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集成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集电芯、电池管理、全新电子架构等新成果于一身,具备“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三大优势。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4

尤其安全这一特性最能体现通用作为传统巨头代表对电动化趋势的态度以及理念,那就是谨慎。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都将安全视为与生命同等重要。据了解,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由于整合了通用汽车在“三电”领域的自主研发创新,满足电动车五星安全设计标准。

但是这种谨慎并非出于对新技术的排斥,而是对消费者的负责。因为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这对于过去百年间车主已经累计超过9位数的通用汽车来说,不得不慎之又慎。

因此相比较造车新势力们的激进,传统巨头往往更倾向于稳健的做法。

不过,这不意味着通用对电动化的布局不积极。事实上,早在2015年,通用汽车就全面启动了UItium平台的研发。

根据通用汽车的规划,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首款落地产品要到明年才能上市,时间相对很多早已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更晚,但这也是因为在安全和可靠的标准上,通用输不起。

在安全方面,以通用汽车依托深厚技术积累精心打造的奥特能电动车更具有保障,它的出现,也有望有效打消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的顾虑,推动通用电动产品的进一步普及化和市场化。

02

植入中国基因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更有“中国味”

除了安全之外,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另一大优势是本土化。

据上汽通用汽车官方表示,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诞生的过程中,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直接参与了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且面向中国推出的产品,95%以上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化采购。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5

此外,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中国市场采用了上汽通用汽车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电芯,可在40分钟内完成快充,在电池生命周期内,容量几乎无衰减。

这与很多跨国车企的核心技术依然在海外不同,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具有相当高本土化水平,这让它在华更具有竞争力。

因为业内已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本土化能力会直接关系到一家跨界车企在华发展的好坏。 纵观国内市场,逆势上扬的合资车企在本土化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而持续走低的车企则反之。

一些在合资车企工作的工程师曾反映,很多合资品牌虽然都在国内设立了研究院、设计院等机构,但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参数,中国工程师们却很少有机会接触。例如,汽车在设计和生产中用到的一些重要参数,到底是怎么来的,外方往往守口如瓶。

当然,核心技术和关键参数作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密也是无可厚非。就像可口可乐的配方就藏在美国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公司的总部,一个入库像金库入口的保险柜里,是世界上最严加保密的配方之一。

但这也会造车合资车企对中国消费者不够了解,产品虽然海外畅销,在中国市场却“水土不服”的现象。

如今,上汽通用汽车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那就是中国研发团队深度参与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开发过程,让其出生就具有“中国味”。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6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也曾表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所有的开发标准和技术标准全部是中外双方一起制定,中方全程完全参与,不是仅仅参与某个分工。结合本土供应商体系,整个验证过程完全是我们自己做的。”

比如在开发过程中,上汽通用汽车也深度参与了本土电芯化学体系的设计和性能开发,无论是电芯的配方、选材,还是电池包的开发和测试,在遵循通用汽车全球新能源车相关标准的基础上,上汽通用汽车针对中国市场,还专门研发出了优化配方,同时还开发出一系列具备专利设计的抑制热扩散的电池热管理技术,力求进一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也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技术安全领域的领导者。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此前公布,到2025年,预计将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领域投入超过500亿元;在电动化领域,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国产电动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其中,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即将于年内开启预售,并在明年上半年在国内上市。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7

在如此猛烈的资金与产品攻势下,相信上汽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也将开启全新的篇章。

03

体系的力量

上汽通用汽车全力驶进电气化时代

毫无疑问,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的“武器”,但背后上汽通用汽车围绕这一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技术体系更不可忽视,这是确保“武器”能够使用的关键。

如果要打一个比方,那么平台和体系的关系,就如同船和帆的关系,缺一不可。

为了更好地布局新能源汽车技术,今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正式落成,而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计划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投产,从研发、试验到生产实现了全覆盖,将加速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纯电动车型本地化的落地。

平台是船体系是帆上汽通用汽车全力加电-图8

观点:

面对势不可挡的电气化趋势,百年通用当然也不会置身事外。

正如眼前所看到的一样,它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推向中国到新能源技术体系的建成,上汽通用汽车这艘巨轮,已经具备了在电气化时代大展拳脚的条件。

正所谓行稳致远。在面对一个颠覆性的变革时,24岁的上汽通用汽车虽然看上去比很多车企入场要晚,但这不是对新技术的排斥,而是谨慎和稳健。经验也告诉我们,在汽车行业上百年的历史进程中,这种特质才会让一家企业走得更稳、更长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