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与新生,长安马自达开启马自达品牌在华全新时代!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1

《有幸相遇,江湖再见》,这或许是一汽马自达迄今为止带来的最好一部宣传片,但肯定也是给马粉最后的道别。

当一辆老马6和一辆CX-4并肩而行,最终驶向各自的远方,此刻离别的伤感丝毫不亚于布莱恩和托姆的告别,注定直戳每一位马粉的内心。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2

传闻许久的“南北马自达”合并事件,随着马自达汽车、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的联合声明的发布,最终得以坐实。

根据三方联合声明,一汽用所持有的一汽马自达股份,对长安马自达增资。增资完成后,(新)长安马自达中一汽、马自达、长安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47.5%、47.5%。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新)长安马自达。

于此,一汽马自达最终谢幕,长安马自达迎来独奏。

01

“二马合并”并非巧合,

而是审时度势的必然结果

一提到马自达,总会带给人热血与激情,更有“人马合一”的愉悦。而这一切的产生,离不开一汽马自达的坚持,也离不开长安马自达的坚守。

一汽马自达最后的道别,令人伤感。荏苒十六载,一汽马自达自成立以来,就带给了无数人驾驭的梦想。马自达6的应运而生,成为了当年无数人追捧的对象。

但何曾想到,一汽马自达最终走出了历史舞台。但遗憾背后,更多的则是期待。

国际环境的复杂,使得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马自达作为一家有着独特个性的品牌,必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

当务之急,马自达需要做的便是改革。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3

如何改革,这似乎是摆在马自达面前的一道难关。

马自达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都是马自达品牌深耕中国市场的左臂右肩,但不同之处在于,一汽马自达并非大多数人认知中的合资品牌,而是一家合资销售公司。

无奈,性质决定了可行使的权利。一汽马自达在研发、生产等方面无法得到施展,因此在长时间的发展中必然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另一边的长安马自达,则是于2012年成立的合资车企,拥有生产资质的则比一汽马自达拥有了更广的施展空间,旗下业务包括了开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同时,成熟且完善的体系也使得长安马自达能够快速崛起。

在此情况下,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体量不算大的马自达需要讲好品牌故事,更好地将品牌理念传递给消费者,以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事到如今,将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合并,似乎则成为了最佳选项。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4

根据马自达汽车、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的联合声明,合并后新公司则以长安马自达为主体,将所有优势都集中在长安马自达身上,以便集中力量推进马自达战略在华的落地。

可见,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合并,并非巧合,而是马自达对于市场形势、环境变化的审时度势。

02

合并后,会对马自达带来哪些变化?

或许有人会说,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都拥有两家合资车企,共同发展不一样过得滋滋润润?

这一点,马自达或许早有思考。但如今合并已成事实,马自达的决定必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一方面,一汽马自达作为销售公司,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品牌的发展。同时,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同时存在,对于体量不大的马自达而言,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塑造,更无法形成统一,讲述好一则品牌故事。

另一方面,不同于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马自达家小业小,论体量,它跟这些品牌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但是,马自达在无数人心目中“小而美”的形象,使其成为了精致、个性、不拘一格的代名词,也表明了马自达有着做强做大的基础。

既然如此,又何必背负遗憾,对一汽马自达表达伤感呢?与其忍痛割舍,不如展望未来。

合并,则成为了当下马自达走在十字路口最好的选择。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5

站在长安马自达的角度,它的成长与壮大是有目共睹的。合资公司性质,使其具备了成熟且完善的体系,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也将迎来更大的施展空间。

首先在产品层面,合并后马自达阿特兹将纳入长安马自达,将进一步扩大其产品线。同时,合并也避免了产品上的相互分流,可以更好的合理规划产品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次在营销层面,合并后营销将全权由长安马自达负责。相比此前营销上两者各行其道,整合后的营销体系,则能够更好的聚所有优质资源于一体,为马自达品牌的塑造带来优势,而不是一盘散沙。

另外在渠道方面,合并后原本两家不同的渠道将得到整合,丰富了经销商产品种类,整合了售后服务,对于消费者和用户来说,售后和维修不仅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更丰富的渠道也会带来更多的便利。

同时,渠道网络的合并,除了产品更为丰富之外,经销商也会全力以赴打造好马自达品牌。更为重要之处,网络渠道的整合还将为经销商带来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能提升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6

可以说,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合并,是马自达进一步提升品牌力的上上之策。

无论是对马自达品牌而言,还是对长安马自达来说,都更有利于品牌的发展,更容易将这种全力打造的优势转化为销量,从而让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良性发展,并不断壮大。

毕竟,中国市场对于马自达品牌的发展来说相当关键。

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马自达在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销量都有所下跌,但在中国市场则取得了22.8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7.8%,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品牌,可谓是相当的难能可贵。

合并之后,汇聚全部力量的长安马自达,势必会在品牌和产品方面带给我们惊喜。

03

长安马自达变了,

但不变的是马自达的初心

如今的长安马自达变了,变得拥有更多的施展空间了。同时,长安马自达依旧未变,不变的则是马自达的初心。

多年的积淀,马自达用独特的方式,成为了时代下的不平凡,更赢得了超300万的用户以及无数的马粉。

集中全部优势的长安马自达,将继续担负起马自达品牌的使命,以始终不变的初心,为国内的消费者、为马粉带来更完美、更顺应时代的产品。

今年7月初,马自达发布了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样化·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7

到2025年左右,马自达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目标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今年上海车展上,马自达纯电动SUV――CX-30 EV正式亮相,之后将落户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已经懂得,变大变强离不开与时俱进,更离不开技术上的创新。

尽管在别人看来,电动化不再让马自达纯粹,但事实上,这个“技术疯子”的初心则不会改变。

就拿CX-30 EV来说,其则搭载了马自达全新世代车辆架构技术,运用了全新世代的车身和底盘,能够在纯电动领域实现与燃油车相同的“人马一体”驾乘愉悦感受。相较于大多数电动汽车的“傻快”,CX-30 EV更懂得驾驶的真谛。

回到马自达所带来的产品,这个天生就个性十足的品牌,始终都未背弃过最初的信念。

2003年,马自达6凭借出色的底盘调校和优秀的操控性能一战成名,第一次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了“人马合一”的畅快。如今,全新2021款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GVC+升级版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延续了马自达“人马合一”的精神。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8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曝光出来的下一代马自达阿特兹,将变身纵置后驱车型。这台被网友称作“东瀛宝马”的全新马自达阿特兹,毫无疑问是对极致操控的完美诠释。未来,这款新车大概率也会落户长安马自达,为马粉带来更犀利的“人马合一”驾乘体验。

纵观一众品牌,能够如马自达对信念如此坚守的品牌,已经所剩无几,毕竟就连保时捷、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跑品牌也都为市场所妥协。正因如此,马自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收割无数拥趸者。

不仅如此,长安马自达还将继续与用户和粉丝走在一起。

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发布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平台,真正把用户、马粉与品牌联系了起来。通过微信建群,为每一个马自达用户提供专属服务,为他们解决各种遇到的问题。

“悦马星空”用户共创平台,是长安马自达践行“用户+”思维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对用户和粉丝价值的回馈。更为重要的是,这是马自达坚信的“价值共创”的体现,是实现品牌与用户沟通的桥梁。未来,这一用户共创平台,还将继续为长安马自达赋能。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9

如今,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拥有了一心打造好品牌、诠释品牌精神的所有优质资源。

一汽马自达谢幕了,但马自达对于信念的坚持,以及对粉丝的热爱并未终结,正如一汽马自达在官微中最后的道别那样:

“十六年的陪伴,难说再见,和马粉的故事,永不剧终。”

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挥别是一种解脱。对于新的长安马自达而言,它和马粉的故事还将延续。

观点

马自达的执拗,是这个品牌得以不断向前的动力。从转子引擎,到创驰蓝天,再到压燃技术,马自达一开始就未迎合大流,而是始终秉承初心,坚持着自己的路线。正因如此,不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都赢得了无数马粉的支持。

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将以崭新的姿态,以及不变的初心,肩负起马自达品牌在华发展的重任。有了更为集中的优质资源,加上成熟且完善的体系,长安马自达做强做大,或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挥别也是一种解脱合并让马自达向新而生-图10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