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车型价格,补贴后售价为27.60万元。价格一出瞬间成为了圈内热点,包括笔者在内很多人都没想到特拉斯Model Y能下探至30万以内。要知道特斯拉在30万内已经有了Model 3这款销量主力,Model Y的27万价格完全有可能侵蚀掉一大部分自家兄弟的潜在客户。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1

另一方面从级别定位来看,特斯拉以往都喜欢以BBA为目标竞品,Model S的对手是宝马5系、Model X的对手是宝马X5,而Model Y的对手却并非40万的宝马iX3。在家族定位和级别定位两个维度进行考量,此次Model Y的售价都着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要是从同价位竞品的维度去观察,有一款不可忽视的纯电SUV浮现至我们眼前,那就是大众ID.6 X。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2

Model Y这次“项庄舞剑”,为的是大众ID.6 X这位“沛公”!

当我们把筛选条件定为“纯电新能源、中型SUV以上, 20-30价格区间”后,会发现大多数都是自主品牌和二线新势力品牌,这些年纪轻轻的新品牌和新车,根本不可能进入特斯拉Model Y的竞品车型名单里。同价位之中唯一能在品牌号召力和品质保障高于特斯拉的纯电SUV,唯有大众ID.6 X。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3

上汽大众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合资品牌,三十多年来已有千万以上的用户基础,其品牌号召力绝非刚来上海临港的特斯拉可比肩。笔者作为上海人在这一点上感受颇深,自家父亲和身边朋友家里开得都是上汽大众。如果哪一天需要买一辆新能源车,优先考虑的必定是上汽大众的ID.6 X,我相信其他的上汽大众用户上也会再度上演同样的情景。对此,特斯拉肯定深深地感受到了威胁。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4

另一方面,是大众百年造车技术沉淀所铸就的品质保障。大众ID.6 X的品质可不是同级新势力能比拟的,更不是每月都经历刹车失灵、新车自燃的特斯拉能相对而论的。单就一个车架平台而言,ID.6 X的MEB平台耗费数百亿资金、研发了近十年、历经多轮极端气候和24小时不间断工况的考验,造就了大众制造电动汽车的最高水准。这种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和技术经验所得到的品质保障,是特斯拉绝对不具备的一点。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5

品牌号召力和品质保障是大众这家百年车企给予ID.6 X最大的两个优势,也是最能威胁到特斯拉Model Y的两个点。特斯拉Model Y想要弥补自身两方面的软实力不足,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自然是拉低售价门槛,通过售价让利的方式应对汹涌来袭的大众ID.6 X。

光是拉低售价,特斯拉Model Y就能抵御得住大众ID.6 X吗?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光是靠价格低就能销量高的话,中国就不存在卖不出去的车了。因此,特斯拉Model Y能否抵御得住大众ID.6 X的威胁,还得对比下两款车的实力。快速简单对比来产品力后,我们不难发现Model Y的三大问题。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6

首当其冲的是级别问题,大众ID.6 X是第一款价格在30万以内的中大型纯电SUV,相比中型SUV的特斯拉Model Y有着绝对性的级别碾压。大众ID.6 X初见版和Model Y标准续航版同样都是27万左右,我有什么理由不推荐消费者买空间更大、配置更高级的ID.6 X。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7

其次是续航问题,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续航是525km,大众ID.6 X初见版的续航是588km。这53km的差距对于一位上班族来说,就是一天上下班的来回路程。同样的道理,我有什么理由不推荐消费者续航里程更高的ID.6 X。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8

最后就是智能化问题,特斯拉的一大优势就是出色的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而大众在驾驶辅助方面也赶了上来。ID.6 X的IQ.Drive L2+级自动驾驶辅助并不比特斯拉差,已经可以实现0-16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性能上完全能够媲美特斯拉。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Model Y对比大众ID.6 X在驾驶辅助方面已经没有太大优势。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9

显而易见,特斯拉Model Y对比大众ID.6 X并不占优,甚至可以说产品力上还有一定欠缺。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特斯拉Model Y想要抵御得住大众ID.6 X的冲击,剩下唯一的方法只有降价。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10

作为消费者,我很欢迎大众ID.6 X这条鲶鱼!

站在消费者和市场的角度来看,我是非常欢迎大众ID.6 X这样强有竞争力的“鲶鱼”,来打破现今逐渐僵化的竞争格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选择。想象一下,如果不是大众ID.6 X的出现,特斯拉Model Y一定会势如破竹拿下30万纯电SUV市场。面对这样一个接近市场垄断的车型,哪怕再出现刹车失灵、新车自燃类似负面新闻,消费者也只能照单全收。特斯拉Model 3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再多的负面也影响不了销量,因为消费者无从选择。

因此,我再重申一遍,我很欢迎大众ID.6 X这条鲶鱼!

Model Y起售低于30万目标直指大众ID.6 X最激烈的价格战要来了-图1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