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

日前,百度指数公布1-5月份豪华品牌关注度热榜。其中,特斯拉以83%的同比增幅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沃尔沃,同比增幅为22%,增长幅度位列传统豪华品牌第一。

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图1

百度指数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可以直观反映出一个品牌的热度和影响力。

特斯拉超高的话题性,和此前不断被曝光的刹车门事件不无关系。相比之下,沃尔沃的抢眼表现,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

众所周知,沃尔沃一直以内敛、低调的豪华形象示人。在此次公布的百度指数热榜中,消费者所熟知的BBA品牌增幅多在3%左右,沃尔沃却是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传统豪华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沃尔沃又是如何实现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张?

百度指数增长位列传统豪华车第一

90后是沃尔沃最大潜在消费群体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迭,宣告着曾让传统车企引以为豪的“渠道为王”时代逐渐走向没落,“流量为王”的崭新时代已经到来。

在百度指数豪华品牌影响力热榜中,沃尔沃的同比增幅为22%,远超BBA品牌3%的平均值,其增幅位列传统豪华品牌第一。这也代表着沃尔沃正在褪去低调、内敛的品牌形象,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还有一些值得我们分享的信息。

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图2

在搜索指数地域分布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经济富饶的沿海地区正在成为沃尔沃的新兴市场,例如广东、山东、江苏等地区。

在搜索指数年龄分布图中,20-29岁人群的占比高达45%,远超全网32%的平均水平。不难看出,90后消费者正在成为沃尔沃最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图3

另外,从搜索人群的兴趣分布图中还可以读出,沃尔沃潜在消费者多为高学历群体。早前,胡润研究院曾发布的《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就指出,沃尔沃车主的收入和受教育程度,甚至要高于奔驰和奥迪。

眼下,沃尔沃的品牌力还在不断增长中,这也将是沃尔沃进军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源动力之一。

安全也可以很性感

以用户听得懂的方式传递品牌理念

伴随着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新技术被大量应用,通过对传统驾驶体验的颠覆,让消费者对于新兴技术更为敏感。这也促使中国车市进入技术品牌竞争的3.0时代。

沃尔沃在百度指数中的脱颖而出,离不开对于技术品牌的全面打造。众所周知,安全一直是沃尔沃最引以为傲的标签。如何让安全品牌化?

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图4

相比于生产资质竞争的1.0时代,以及性价比竞争的2.0时代,技术品牌竞争的3.0时代,其特点在于如何和年轻消费者进行互动,让消费者和品牌产生情感共鸣。

在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看来,塑造安全技术品牌的第一步,是打破普通消费者对于安全的传统认知。 

在沃尔沃打造的安全科普类视频《丢轮保命》中,就展示了沃尔沃如何将复杂的知识点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方便消费者更好理解。

钦培吉介绍,沃尔沃会重点传播如何规避事故的发生,而不是在事故发生时车辆有多抗撞。因此这两年在宣传上做了很多的转变,目的是突出沃尔沃在预防安全事故时的主动性。

沃尔沃安全理念的深入人心,还离不开传播思路的变化。在钦培吉看来,技术品牌的打造应该是以用户听得懂的方式传递技术亮点。

让年轻人重新认知安全 沃尔沃百度热度增幅超过BBA-图5

不久前,有着“路上坦克”美称的沃尔沃XC60就在国民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亮相,该车从30米高空坠落的一幕惊呆了在场的龚俊、雷佳音、郭京飞、王迅等明星嘉宾,贾乃亮更是直言,这样的场面电影中都拍不到。

在这次挑战中,坠落后沃尔沃XC60的A柱和B柱都没有发生挤压和弯曲,车内的假人也毫发无伤,成功完成挑战,充分证明了这款车过硬的安全品质。

从传播效果来看,首先《极限挑战》作为一档国民级综艺,本身自带流量,第二,这种以节目任务插入综艺的方式比传统的硬广效果更好,更直观让观众感受到产品的亮点。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拍摄了一系列具有强综艺效果的短片。比如针对六一儿童节的献礼——《小鬼当“驾”》活动视频。

在沃尔沃眼中,安全也可以是性感、高科技、有感知的,会促使沃式的“安全”品牌更深入人心。安全技术品牌的建立,也让沃尔沃在产品同质化时代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流量大咖。

观点:

身处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沃尔沃的出圈离不开“安全”技术品牌的成功塑造。众所周知,安全一直是沃尔沃引以为豪的标签。面向年轻消费者,通过跨界营销,科普植入等创新方式,沃尔沃成功将安全打造成自身独有的技术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为销量表现赋能。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