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

随着乘用车存量竞争加剧,不少中国汽车制造商为了谋求新的增长点,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商用车上。

吉利便是这其中的代表。从2016年开始布局商用车领域以来,吉利商用车通过“买买买”模式,在短短5年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了整个“大商用车”的战略蓝图。

吉利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野心和重视程度,从近年来愈发低调的李书福却多次为其站台也可见一斑。作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在今年两会上,李书福还提交了《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并表示:“货车的电动化势在必行。”

2021年,吉利商用车扩张势头不减。日前,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在马鞍山正式宣布开工,新能源客车也同期下线。未来,汉马新能源客车将重点投放安徽市场,首批产品将全部交付马鞍山公交集团。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2

这是近期吉利在商用车领域上的又一大动作,按照官方的说法,此举是汉马科技与吉利商用车集团深度融合,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助力“碳中和”的重大项目。不出意料,李书福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3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4

在吉利看来,当前商用车行业面临一个深刻的转型。

首先,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商用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被广泛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在交运行业碳排放中,商用车占比合计达77.3%,是重要的减排途径。

与此同时,商用车市场仍具有可观潜力。2020年,在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商用车市场逆势上涨,产销量分别为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今年一季度,商用车产销完成139.7万辆和140.8万辆,同比增长76.9%和77.3%,占汽车产销总量的近22%。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5

此外,据罗兰贝格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新能源商用车仅为9%。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190万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的渗透率将达到20%。一个新的蓝海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因此,无论从行业大方向还是商用车细分市场本身来看,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未来都存在着不小的机遇。

看准这一机会后,吉利商用车快速布局。不同于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在商用车领域拥有超过50年历史的企业,作为后来者的吉利商用车没有走自主积累的路线,而是从一开始便选择了“买买买”模式。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会在短期内获得规模化产能,以及多样化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到,通过对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后改名“汉马科技”)以及唐骏汽车等多家现存商用车企业进行收购,吉利商用车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起6个生产基地,其覆盖全品类的商用车版图也浮出水面。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6

如今,吉利商用车产品已经覆盖了重卡、轻卡、微卡、皮卡、大客、轻客等全系商用车产品,同时实现了传统燃油、纯电、LNG以及甲醇等多样化的能源路线。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7

吉利商用车之所以选中汉马科技,主要是看重其在换电重卡领域的产业链布局。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此次试点旨在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创新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其中,备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的,莫过于完善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内容。

正是看准换电这一新兴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吉利商用车早已在悄然布局,包括成立新公司、技术研发以及建立换电重卡新能源站等。

近年来,吉利商用车先后成立了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两家子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智慧运力服务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形成“智能换电重卡+清洁能源供给网络+闭环场景+智能运营平台”四大核心优势,为换电重卡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背靠吉利研发体系、全球的技术储备和资源,吉利商用车掌握了“换电重卡、换电站研发、自动驾驶应用” 综合能源服务的三大核心技术;今年4月,吉利商用车在广西百色的换电重卡综合能源站于正式投入运营,以新型换电商用车应用于百色矿山物流运输场景。其独特的“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综合能源站是业界首创。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8

汉马科技也是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的一枚重要的棋子。

早在2013年,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就开始发力,2018年推出了全国第一款换电牵引车,后来还与融合电科、宁德时代等多家企业共同创新研发了多款换电型纯电动重卡车型

汉马科技是最早对电动重卡布局的企业,它带来的不仅是一款新车,更是一种全新的商用车商业运行模式。

2020年,吉利商用车集团重组华菱星马后,新成立了汉马科技,成为推动其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加速剂”。前者不仅在资金投入、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对汉马科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还共同打造了新能源商用车品牌。

进入2021年,汉马科技交车节奏明显加快。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5月,汉马科技纯电重卡销量排名第一,同比累计增长390%,市场份额达22.91%。其中纯电牵引车1-5月市场份额达44.55%,纯电搅拌车也率先在全国批量应用,是绝对的市场占有率第一。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9

根据吉利商用车的规划,未来,汉马科技还将有更多全面升级车型、全新正向研发车型相继面市。另外,随着吉利商用车的新能源智慧运力服务平台和补能系统的导入,汉马科技的换电重卡模式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0

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的路线非常清晰,简单来说就是在业务上实现“三化并举”:规模化、新能源化和智能化。

2021年,是吉利商用车的爆发之年。经过前期的铺垫,吉利商用即将从战略布局进入到密集战术的实战阶段。

根据规划,吉利商用车在2021年将加速品牌升级和产品迭代,同时还希望在前期战略布局基础上,提升销量规模。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1

今年4月,吉利商用车在并购唐骏汽车3个月后,推出了首款全新产品锋锐小卡。在发布会后,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在采访中透露其未来规划:“锋锐小卡上市后,吉利商用车将迎来一系列重大发布,包括重卡品牌、客车品牌都将亮相,2.0代高端智能轻卡、2.0代高端智能乘用化纯电皮卡都将陆续上市,同时还将推出全新的整车物理架构、电子电气架构,支持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智能化技术。”

如今,这些规划都在按部就班推进当中。就在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的同一天,吉利商用车又在四川南充正式发布全新客车品牌——“星际”,开启中国智慧客车新时代。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2

此外,据其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5月,吉利商用车旗下新能源品牌远程汽车销量实现强势上扬,同比增长761%。其中,轻型商用车同比增长1034%,重卡同比增长1079%。1-5月,远程轻商在新能源轻商领域排名第三,其中纯电轻卡位居第一。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3

汽车产业正值百年未有之变局,显然,吉利并不甘于只做一个乘用车赛道的头部玩家。

布局新能源商用车,是吉利在乘用车增速见底后的必然选择,也是吉利在新能源布局上的一大重要突破口。

本次开工下线的新能源项目,是吉利商用车和汉马科技的融合成果,同时预示着汉马科技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蜕变,新能源板块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吉利商用车发力换电重卡李书福亲自护航-图1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