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十四五”千亿研发投资 助推东方风起

东风集团十四五千亿研发投资 助推东方风起-图1

“以打造智慧东风为核心,围绕成为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领航企业,东风公司在‘十四五’的研发投入将增长到千亿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全面、细致地发布了“十四五”新战略。以上是新战略中,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在技术创新层面的投资计划。从千亿级规模来看,东风集团应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的竞争新形势,仍然从夯实底层核心能力着手,坚定信心,志在必得。

新战略由“东方风起”计划和“跃迁行动”组成。前者呼应东风公司“品质、智慧、和悦”的企业价值观,是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的整体大战略;“跃迁行动”则聚焦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竞争,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着力方向。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2

自此,面向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已是离弦之箭,终极目的是“推动东风从汽车产品制造商向汽车产品及出行服务的提供商转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在发布会上表示。

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动力在于,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级,东风公司与生俱来肩负神圣使命。

如果说以往东风公司的使命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那么面向新时代,东风公司提出了“让汽车驱动梦想”的全新企业使命。

为了践行这一使命,“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便努力把握消费者需求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脉搏,在谋定自主品牌事业布局的同时,加速向技术创新型企业转型,提出了面向汽车产业“新五化”的创新战略。

这一过程中,东风公司围绕“技术创新”,积极推动组织架构变革,陆续拿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创新技术,夯实了企业的底层核心能力。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3

积累和蓄势,这即是东风公司开启新篇章的底气。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4

 “东方风起”融合了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直观地道出了面向“十四五”,东风将集中在这三个方面发力的意图。

新战略提出了多个发展目标。

市场层面,东风公司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技术创新层面,东风在研发投入上,“十四五”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

企业层面,努力使全员平均收入保持在75分位以上,重点领域达到90分位。同时,大力实施“绿色东风2025行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一系列目标的指引下,东风将按照“提升、强化、拓展”的思路,打造整车业务、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三大事业群”。

整车板块,东风公司将继续坚持乘商并举,在巩固商用车国内第一品牌优势的基础上,面向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客户,进行差异化产品投放,重点打造中重轻微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

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将聚焦自主板块,强化差异化打法,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5

科技板块是整车板块的基础支撑。东风公司将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构建科技板块产业群,打造脍炙人口的技术品牌。其中,龙擎和马赫是东风公司即将推出的两大动力品牌。前者面向商用车,覆盖5-16L,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后者面向乘用车,覆盖1.0-2.0L,以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为代表,将主要赋能风神和岚图品牌。

拓展服务板块,东风公司将打造智慧服务生态品牌,将合作探索车电分离等模式,构建电池银行,建设智慧共享补能服务体系;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等难题,形成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体系;打通用户各个触点,形成数字化用户生态运营服务体系。

以上布局构成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竞争的核心能力,更是应对未来长远竞争,构建全新企业价值链的坚实依托。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6

“品质、智慧、和悦”,东风公司的价值观也将在这些改变和成就中得到彰显。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7

“跃迁行动”聚焦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技术创新,是“东方风起”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东风公司战略的重中之重。

“跃迁” 一词来源于量子力学,是一种跳跃式变化过程。“跃迁行动”即表示东风公司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创新采取跨越式发展路径。

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是汽车产业的两大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是构成未来汽车的核心技术。所以,相关领域的技术竞赛结果,决定了车企在未来竞争中的所处位置。

东风公司将相关技术创新上升至企业战略高度不仅有必要,而且体现出了企业的洞察力和智慧。

“跃迁行动”的目标是到2024年,东风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十四五”期间,将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并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为此,东风公司早在“十三五”期间便进行了相关布局。这让东风公司目前已有一系列拿得出手的产品和技术。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8

目前,在三电核心总成技术、模化块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补能和换电技术、氢燃料电池和存储、L4级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领域,东风公司均取得了技术突破,实现了一系列瞩目成就。

譬如岚图FREE采用的ESSA模化块架构,东风风神AX7氢燃料汽车、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Sharing-VAN,以及已经示范性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这些产品和技术支撑起了东风公司的未来愿景,是东风公司在未来拓展企业业务半径、转型科技出行企业的源动力。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9

此次活动上,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正式亮相,该车脱胎于全新纯电平台,集东风公司一系列创新技术之大成,是风神品牌参与未来竞争的核心砝码。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10

东风公司肩负重大使命。

“让汽车驱动梦想”这一全新企业使命寄托着全体东风人对于未来的畅想和希冀。而“东方风起”计划和“跃迁行动”能否有效展开和落地,则关系着“梦想”能否实现。

从更大的维度来看,东风公司的使命牵连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命运。“东风的使命,就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消费者、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员工实现梦想,并助力汽车强国梦想的实现。”竺延风说。

东风公司将使命和梦想着落在每一个人身上,因为“以用户为中心”,“以东风员工的福祉为先”是东风公司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基本逻辑。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11

为了践行使命,实现梦想,东风公司技术创新不辍,确立了发展自主事业,乘商并举的企业大方针。面向未来,东风公司以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岚图为剑,力争将“十四五”销量提升至30万辆以上,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也在去年启动了回归A股计划,力争让广大投资者分享公司的发展红利。

开放合作是“十四五”东风公司另一条发展主线,将有效拓展东风公司的边界。因为在企业转型道路上,伙伴很重要。为此,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智慧港口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无人驾驶商用化快速落地。就东风“氢舟”氢能汽车示范运营,东风公司也与佛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12

这一系列动作将使东风公司孵化出更多全新商业模式,为企业打开更多盈利渠道,为社会国家贡献更多就业岗位,让每个人切实享受东风创新发展的红利。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13

新时代大幕正在拉开,风云再起。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艘巨轮,东风公司已鼓满了帆,向着未来前行。

过去51年,东风公司在中国汽车发展进程中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1930万辆汽车,其中自主汽车销量达63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28万辆,战绩辉煌。

面向未来,东风公司的目标势必进一步调高,在提升整体销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主和新能源销量,抢占全新竞争形势的优势地位。

对于实现目标,东风公司具有充足底气。因为凭借已经形成的高效组织架构,以及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东风公司以梦为马,将在“十四五“爆发出更大能量,收获更多瞩目成就。

未来五年东风核变-图1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