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

长城汽车正在享受技术创新红利。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3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3月销售110,736辆,同比增长84.4%,环比增长24.4%;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338,798辆,同比增长125%。其中,海外累计销售28,810辆,同比增长115%。

由于去年同期爆发疫情,车市惨淡。所以,不妨以2019年同期数据作为参照。2019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283,842辆,比今年一季度少54,956辆。今年第一季度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远超整体车市1%的增长幅度,可见长城汽车销量数据的含金量之高。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2

实现这一好成绩的根本原因是长城汽车的技术创新战略正在开花结果。在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的赋能下,长城汽车新产品的产品力大幅跃升,带给消费者可感知的体验提升。

不止于整车平台,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智能化应用等技术领域,长城汽车也均有建树。在更前沿的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前不久更拿出了一整套氢能源技术解决方案,展现出了雄厚的技术储备,以及强悍的技术研发实力。

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将在今年全面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在已有的四大品牌基础上,新成立坦克品牌,进一步形成多元立体的品牌矩阵。同时,海外市场的比重和战略地位也将在今年进一步增强,凭借新产品的强大势能,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有望在今年实现突破。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3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4

从3月销量构成来看,长城汽车去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产品均已挑起了大梁。3月,哈弗品牌销售67,187辆,一季度累计销售222,728辆。

其中,哈弗H6 3月销售34,865辆,一季度累计销售112,943辆,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上市的哈弗H6国潮版,上市7天便销售破万;哈弗大狗一季度累计销售22,650辆;哈弗初恋一季度累计销售14,674辆。

三款基于柠檬平台的新产品成为了哈弗的全新销量支柱,一季度累计销量占比近70%。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5

WEY品牌1-3月累计销售25,999辆。其中,坦克300一季度累计销售14,323辆,占比高达55%;长城皮卡3月销售22,001辆,长城炮3月销售12,085辆,占比近55%;欧拉品牌3月销量则再创新高,累计销售13,049辆。第一季度累计销售30,683辆,平均月销过万,超越了车市周期定律。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

整体来看,这些新产品不仅助推长城汽车销量进一步提升,更凭借产品力优势在各自细分市场牢牢占据头部位置。且不说连续94个月夺得SUV销冠的哈弗H6,长城炮、坦克300、欧拉黑猫均是各自细分市场的当红炸子鸡。某种意义上,这些产品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更有效做大了所在细分市场的“蛋糕”,让原本的小众市场逐步发展成大众市场。

究其原因,仍要归功于技术创新。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7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城汽车掀起了强大技术攻势,新技术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从全新三大平台,到以4N20发动机、9DCT变速箱为代表的新动力总成,再到柠檬混动DHT这一对标合资的混动系统,长城汽车在传统汽车技术领域全面发力。

这写技术是长城汽车面向未来10年市场竞争的核心支撑。未来10年,中国车市将进入燃油、混动、纯电多种动力汽车群雄争霸的时代。虽然是过渡阶段,但对于每个车企来说,这10年的成败将决定品牌在未来全电动化时代的市场地位。

因为随着新技术持续迭代和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传统的品牌鄙视链将被解构。这对于以长城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是天赐良机,而技术将是决定成败的核心。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8

依托模块化架构,长城汽车的产品可获得持续迭代的空间,对接各种动力总成和智能新技术,持续满足消费者对智能、驾控的体验需求。

柠檬混动DHT则是长城汽车面向未来10年的杀手锏。依托这套混动系统,长城汽车将对合资品牌发起强力挑战,并逐步增强产品溢价率。WEY和哈弗品牌将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品牌价值提升。

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多款重磅新产品。既有已正式亮相的WEY摩卡、哈弗赤兔,也有神秘的坦克新产品,以及填补中国品牌空白的全尺寸皮卡。

当然,最受关注的当属即将正式独立的坦克品牌。基于坦克300的热销,坦克品牌独立具有充足底气。而从市场反馈来看,独立的坦克品牌将不仅仅定位于越野车品牌,而是试图打造成集越野和潮流一体的新锐品牌,展现独特的生活方式。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9

面向更久远的未来,长城汽车也布局了多项前沿技术。其中,氢能源是长城汽车最近才向外界披露的技术成果。令外界惊讶的是,长城汽车直接发布了一套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并已经着手构建“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在现阶段,这套氢能源技术将主要应用于商用车领域。不久前,长城汽车宣布进入重卡市场,氢能源技术正是决胜这一市场的重要砝码。另外,长城汽车还宣布首款氢燃料电池C级SUV将于年内亮相,续航达800公里。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0

海外市场是长城汽车今年发展的另一重心。长城汽车以俄罗斯、泰国两国为桥头堡,陆续布局了全工艺工厂、完整的销售网络,并投放了多款新产品。

日前,欧洲商业协会AEB发布俄罗斯市场3月销售数据:长城汽车销售新车2,833辆,同比增长77%,环比31%,成为首个进入俄罗斯市场月销前十的中国品牌。一季度,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累计销售新车6,558辆,同比增长62%。自图拉工厂下线至今,长城汽车已连续16个月在俄夺得中国品牌新车销冠。

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终端已突破100家,实现核心城市100%覆盖。同时,依托俄罗斯的区位优势,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将进一步辐射至周边独联体国家。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1

泰国则是长城汽车今年开始大力开拓的区域市场。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在泰国市场的新动作频频。罗勇工厂正式完成交接、发布GWM品牌、与多家当地经销商签订代理销售合同,并携哈弗、欧拉、长城皮卡三大品牌登陆曼谷国际车展……

一系列动作体现出了长城汽车深耕泰国市场的决心。事实上,从长城汽车在曼谷车展的参展阵容来看,可充分体现出对泰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仅有欧拉好猫、长城炮这样的明星产品,更有第三代哈弗H6 HEV这样在国内都未亮相的产品。

长城汽车希望以燃油+混动+电动的全产品阵容,重拳出击泰国市场,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加速全球化进程。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2

从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方式来看,已完全摆脱了过往出口+CKD的模式,而是采取“本土销售、本土生产”的深度融合方式,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品牌价值赋能。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3

2021年将是长城汽车的爆发之年。

年初,长城汽车定下了年销121万辆的目标,一季度已完成28%。作为车市的传统淡季,长城汽车能在一季度完成销量目标近30%,足见其产品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正是因为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长城汽车得以在去年迎来新技术井喷,这让长城汽车可在今年从容发起新产品的“暴兵模式”。

基于新产品的规模效应,长城汽车将在今年继续开拓各个细分市场,为消费者奉献更多如坦克300、长城炮、欧拉好猫般的现象产品。

一季度多款新车销量井喷长城汽车化身现象级产品制造者-图1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