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1

最近,全球车企股价处于单边下行中,尤以新能源车企为甚。

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特斯拉以每股611.290美元报收,相比1月25日每股880.800美元的收盘价下跌3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只下跌了近8%。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蔚来、理想、比亚迪的股价甚至一度下跌接近或超过50%。传统车企也受到了波及,比如吉利汽车的当前股价相比于1月底高点,也下降了40%,而同期恒生指数只下降了近9%。

造成车企股票领跌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全球汽车产业陷入芯片危机,许多车企被迫减产停产,使得产销量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前期获利筹码的集中抛售,这是股票交易的常规操作。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2

但新能源汽车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潜力,让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情并未减弱。即便下跌过后,新能源车企的市值仍高于一众传统车企。

所以,包括吉利在内的许多传统车企都试图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新品牌等方式,为自身注入浓厚的新能源基因。在这一背景下,吉利去年宣布回归科创,今年与沃尔沃进行业务合并,且发布全新极氪品牌,均可视作为提升企业市值,增强融资能力的动作。

这证明为了应对未来新技术、新领域的发展需要,吉利需要大笔资金。因为去年年底,标普将吉利控股和吉利汽车的长期发行人应用评级下调至“BBB-”,原因是吉利目前的高杠杆率,导致企业现金流承压。

然而,相比于那些根正苗红的新能源车企,在实现市值飞越的道路上,吉利仍面临众多挑战。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3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4

截至3月30日,吉利汽车(HK0175)总市值194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44亿元,市盈率为29.5倍;比亚迪(002594)总市值4767亿元,市盈率为112.6倍。

市值和市盈率均是应短期内,反映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看好与否的指标。考虑到从去年开始,在特斯拉的带领下,全球新能源车企的股价均实现大幅上涨,所以,作为一家具有浓厚新能源色彩的车企,比亚迪的高估值有迹可循。但同时也反映出,在投资者的心目中,吉利仍是一家传统气息浓厚的车企。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下一个理想投资标的。因为,由此带来的汽车产业重大变革将从根本上重构全球汽车产业链条和市场格局,乃至催生更多极具活力的全新商业模式。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5

吉利汽车也早已发现了这一机会。过去数年,吉利同沃尔沃联合开发可以兼融纯电、插混的CMA模块化架构、创立了主打纯电产品的几何品牌,且积极对旗下产品序列进行电气化升级。

吉利希望以此给自身注入新能源基因。不过,从2020年销量数字来看,吉利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占比还不到10%,相比于比亚迪的40%,两家车企的销量结构仍然迥异。

这是两家车企市值和市盈率差距的重要原因。不过,吉利的总体销量远高于比亚迪,基于规模和市场优势,吉利如果能加快新能源战略转型,便有望迅速在资本市场打开局面。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6

不久前,吉利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极氪。

支撑极氪品牌的技术核心是吉利于去年推出的SEA浩瀚架构。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已曝光多日,脱胎于SEA浩瀚架构的首款产品领克ZERO concept被划归到极氪品牌旗下。

一时间,吉利的一系列动作让外界摸不清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

极氪品牌发布后,外界的另一关注焦点在于几何品牌将何去何从。虽然吉利对极氪和几何的品牌定位截然不同:极氪面向高端纯电市场,几何出击主流纯电市场。但投资者的担忧之处在于,面向未来,吉利将聚焦于极氪品牌,而减少对几何品牌的资源投入。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7

同时,在领克ZERO concept从领克脱离后,领克未来是否将继续基于SEA浩瀚架构研发产品,也存在疑问。考虑到领克是吉利和沃尔沃合资成立的品牌,领克未来新产品将大概率使用CMA、SPA等平台,而SEA浩瀚架构或将成为极氪品牌的专属平台。

对于投资者来说,纯电平台的使用是品牌发展的风向标,是支撑企业新能源战略的核心。而对于SEA浩瀚架构,吉利目前展现出了庞大的野心,其不仅是极氪品牌的技术核心,更将外供给百度汽车。吉利俨然试图将SEA浩瀚架构打造成通用平台,创造更大的新能源产品产销规模。

所以,针对吉利这一布局,投资者也做出了回应。日前,摩根大通、花旗、中信证券等中外专业投资机构均将吉利股票上调至“买入”。可见投资者对吉利新能源战略布局的信心和看好。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8

在投资者看来,吉利市值增长的源动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企业业绩平稳增长,这是支撑股价的基本盘。

在发布2020业绩报告时,吉利坦诚“2020年是吉利最困难的一年,但对于吉利,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从2020年开始,吉利正式从3.0迈入4.0时代,依托于CMA架构,吉利星瑞、领克01、03、05在去年取得了商业成功。随着基于该架构的多款新产品将于未来几年陆续面市,吉利的销量和业绩将大概率进一步提升。

其二则是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业绩,这直接左右着吉利的股价表现。

特斯拉、蔚来、理想股价的飙升逻辑是投资者对高端新能源品牌的看好,比亚迪也恰恰是在刀片电池和汉发布后,股价迅速上升,进一步印证了市场对高端新能源品牌和产品技术的关注。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9

所以,极氪品牌显然是吉利试图提供给投资者的全新优质标的。事实上,为了能让极氪尽快在资本市场展现价值,吉利在注册公司时便有了相应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极氪品牌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这预示着极氪品牌未来将极有可能在海外上市。同时,极氪由吉利控股和吉利汽车共同控股,双方股比为49:51。

这让极氪和吉利汽车可以合并财务报表,将增强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题材浓度,有助于其股价持续上升。

但这一系列前期布局虽然清晰,但在具体一步步落地时,吉利仍需考虑多方面因素。

今年早些时候,吉利和沃尔沃就业务层面进行合并,是两个集团基于多方考虑,在现阶段给出的最佳方案。但在投资者看来,相比于财务层面的完全融合,这一“折中”合并方案并未达到预期。所以,这一动作未能在资本市场得到充分体现。

另一方面,在投资者看来,极氪需要在全体系价值链的构建上同吉利汽车做清晰切割,这样可充分打消投资者对投资标核心属性的疑虑。而吉利汽车的理想估值将在回归A股科创板后,得到真正体现。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10

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在吉利和极氪之间,吉利不仅要在资源投放和运营层面找到平衡,而且关于两个品牌的资本操作,更需要吉利考虑周全,关注投资市场的风向,一步步稳扎稳打。

只有这样,吉利才能有望在商业和资本市场实现双双成功。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11

在李书福的横纵连横,长袖善舞下,过去十年,吉利通过企业并购、跨行业合作等动作,持续夯实着核心竞争力,销量业绩持续提升,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销冠。但在新能源浪潮的冲击下,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已悄然改变,尤其在资本市场,表现更为明显。

为了提升市值,增强融资能力,改善财务水平,吉利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多方布局,打造出了极氪品牌这一尖刀。吉利将以极氪为核心依托,在新能源市场和资本市场持续深化布局。这有望让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持续增强,实实在在地分享吉利高效发展的红利。

吉利合纵连横动作不断为何股价稳如泰山-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