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

近日,网上车市走进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同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进行深度交流。交流过程中,我们完全感受不到他是一位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却有非常强的工程师气质。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1

他一谈到技术,双眼便放出光芒,对一系列核心技术如数家珍。他对我们谈到东风公司“十三五”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共投资200亿元,在氢能源、自动驾驶、发动机、车型平台、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储备和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事实上,在我们来之前,对东风公司在许多前沿科技领域的布局和研发成果还少有了解。但通过竺延风的介绍,我们不仅刮目相看,更看到了东风公司面向未来,耐住寂寞搞研发,坚定执行技术创新核心战略的决心。

这将逐步构建起东风公司决胜未来的护城河。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2

当下,全球头部车企普遍进入了模块化平台造车时代,东风公司也向我们展示了即将在今年应用的DSMA和ESSA两个全新模块化平台,均为独立研发。

竺延风介绍,DSMA平台可研发轴距2.6-2.9米的产品,动力涵盖燃油、混动,面向主流乘用车市场,将主要赋能风神品牌,是东风公司开启下一轮新产品周期的核心技术支撑;ESSA是新能源平台,涵盖增程、纯电、氢能源多种动力。该平台是东风公司参与未来新能源车市竞争的底气。将于今年7月上市的岚图FREE并脱胎于该平台。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1

动力总成是“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技术研发的重头戏。公司独立研发的新一代C15TDR 1.5T发动机在去年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该发动机兼顾出色动力和良好燃油经济性,可输出320牛米的强悍动力,热效率更是达到了41.07%,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该发动机将率先搭载于奕炫MAX上。

竺延风还透露,将于今年推出的奕炫MAX还将搭载HD120混动系统。该混动系统采用平行轴双电机架构,比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更复杂,可输出相当于2.2T发动机的动力,东风公司对该系统有独立知识产权。

这将使奕炫MAX成为同级、同价位独一无二的存在。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2

WindLink网联系统早已大名鼎鼎,是东风公司联合百度和博泰,三方共同合作研发而成。目前该系统已进化至WindLink 5.0,1分钟可响应12次呼叫,搭载于风神AX7 PRO。据竺延风介绍,WindLink 6.0系统的研发工作已经启动。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1

自动驾驶则是东风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两条研发路径,以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并举。目前,东风公司已独立掌握了L2及L3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竺延风介绍,以L3级技术为支撑的Robotaxi平台已正式上线,4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已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2个站点之间测试运行,吸引了不少武汉市民主动体验。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4

Sharing-VAN概念车则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完全由东风公司独立研发。该车目前达到了量产条件,可在特定环境下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是东风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一张名片。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5

我们还体验了风神AX7氢能源量产车,令人印象深刻。东风公司是少有已能生产量产氢能源汽车的中国车企。

竺延风介绍,东风公司对氢能源领域的技术探索已相当深入,旨在以该技术构成面向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氢能源领域,东风公司已取得了系统级技术研发成果,包括单体燃料电池、120千瓦电池包、控制减压系统、储氢装置。其中,东风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可承受70兆帕压力的储氢罐,超越国家35兆帕的标准。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6

在竺延风的推动下,为了加速这些技术的研发进程,东风公司从核心战略层面树立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加强全企员工对于技术创新的认识和重视。

2018年,东风公司面向未来5年,提出“三个领先”、“一个率先”。“三个领先”即经营质量行业领先:销量跨越600万辆;自主事业行业领先:乘用车规模效益达到领先水平;新兴业务行业领先:智能网联汽车、出行服务及水平事业形成领先优势。

竺延风说:“实现‘三个领先’的核心支点正是自主技术创新。”他还谈到了“一个率先”,即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目前,东风公司高管的平均年薪为80-120万元,全公司员工平均年薪达到了20万元,实现了东风全员跨越小康。

竺延风谈起技术两眼放光 新东风耐住寂寞搞研发-图7

此次东风之行,我们收获匪浅。东风公司不仅仅在技术创新收获众多先进成果,更让我们看到了企业上下的新面貌。

在竺延风的带领下,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技术创新不辍,为振兴自主事业打下基石,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重要力量。东风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将实现。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