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1

经过三年的战略调整,长安汽车正在重新回到增长通道。

继销量在去年重回200万辆级后,长安汽车日前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传递出积极信号。据其上市公司官方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至900亿元,同比增长13.32%-27.49%;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40亿元,较2019年亏损逾26亿元大幅扭亏为盈。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1

对此,长安汽车方面表示,2020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考虑到过去一年汽车行业面临着市场持续下行叠加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长安汽车所取得的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然而长安对此并不满足。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所在去年最后一天发布的2021新年寄语中提到,2020年的逆势恢复并不值得庆功,第三次创业之路才刚刚开始。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2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2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至-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逾46亿元实现大幅减亏。这也就意味着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大加强,说明这家企业处于健康的运营状态。

销量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003663辆,同比增长14%。不仅跑赢大盘,超额完成191万辆目标,也是众多上市车企中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而且是两位数增长的车企。

其中,自主板块方面,通过“PLUS”、“蓝鲸家族”、中高端UNI序列等产品的投放,长安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实现大幅回暖,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503605辆,同比增长12.9%,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97.84万辆,同比增长20.6%,成自主品牌中唯一增幅超20%的品牌,超越长城,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二位;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3

合资板块方面,得益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加快推进,以及长安马自达新车型的持续导入,长安合资板块也实现稳步增长,最终长安合资品牌汽车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交出了销售500058辆、同比增长17.2%的成绩单。

从具体车型来看,在长安系中国品牌的全年累积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2.9%的同时,长安汽车多款主力车型也在2020年集体跨上新台阶。

例如长安CS75系列连续九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全年销量266824辆,同比增长38.1%,不仅创下历年新高,也牢牢夯实着自身在紧凑型SUV市场的领先身位;长安逸动系列连续十个月销量破万,全年销售174912辆、同比增长41%,不仅是中国品牌轿车全年上险数据第一的车型,也扛起了中国品牌精品家轿的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中高端市场也迎来了突破,2020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中高端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自6月上市后,仅用半年时间就售出68556辆,为长安汽车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4

产品受欢迎,自然就会带来企业市场份额和利润的提高。从长安CS75系列、逸动系列的热销到UNI-T的横空出世,可以看到,如今的长安汽车手里已经有了更多的“武器”。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5

把视线放回三年前,彼时的长安汽车在销量达到发展顶峰后,由于存量市场到来以及消费升级等趋势,一直快速奔跑的节奏突然慢了下来。

面对这样的情况,长安汽车管理层开始反思,如何在突破消费升级和技术迭代的同时,弥补自身品牌短板以及运营体系那个能力的落后。

答案就是“第三次创业”。

了解长安汽车发展史可以知道,作为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车企,长安汽车前后经历了“军转民”、“商转乘”两次创业,可以说创业是写在长安汽车骨子里的基因。

2017年,长安汽车又开始谋划“第三次创业”。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6

历经三年的艰难调整,长安汽车逐步构建了企业发展的底部,完成了对自身“筋骨”的重塑。

基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聚焦“新能源化”“品牌向上”和“智能化”三大层面。

如今长安汽车已步入第三次创业的中盘期,这期间落实了大量的转型工作,包括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客户的“一号工程”,数字转型工程等,使其体系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与此同时,基于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而来的蓝鲸动力总成的全面应用,让长安汽车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去年车市中最大“黑马”之一。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7

第三次创业之于长安汽车的意义重大,不仅带来直观的产品力提升,还带来了深层次思维上的转变。从第三次创业开始,长安汽车开始学会真正站在用户角度思考,从产品型车企成长为用户型车企。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也通过资本层面的操作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过去一年长安汽车先后完成长安PSA股权转让以及长安新能源混改,使公司业务亏损点持续减少。2月2日,长安汽车官方信息显示,长安新能源为加快推进IPO进程,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工作主要分为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三个部分。其中B轮融资金额计划为30亿元。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8

进入2021年,长安汽车继续保持强势上升势头。长安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1月份,长安汽车汽车产量226573辆,同比增长82.85%;销量251980辆,同比增长87.2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1月销量为15.3万辆,同比猛增92.5%。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9

从行业格局看,以长安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部分头部车企表现越来越强。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长安汽车批发销量跃升到第三的高位,超过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在前期取得的良好成绩基础上,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也将再次提速。去年11月,长安汽车在品牌发布会上公布了多项新的战略计划,包括启用全新的品牌定位“科技长安、智慧伙伴”,推出“方舟架构”计划、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等。

据了解,方舟架构能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同时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设计理念、驾驶质感、安全性能等方面实现更高阶的进化,未来将成为长安汽车应对智能化、电气化趋势的重要技术基础,持续提升长安汽车整车基础性能。

在该计划下,长安汽车预计在未来5年时间里,推出105款车型,其中新能源车型23款。其中2021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9款全新和升级的经典序列产品。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宣布将联手顶尖科技公司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10

评价一个公司的好坏有很多个维度,比如市值、营收、利润、美誉度、知名度等等。但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有更广阔的未来,只用一个维度就够了:那就是这家公司的创新能力。朱华荣曾表示:“改革创新虽然艰难,但它是唯一的生存之路,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是无限接近合理的最佳路径。”从管理层态度以及过往几年的变革成果来看,长安汽车无疑拥有巨大的潜力。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11

在2020年销量业绩超额完成目标,净利润扭亏为盈后,长安汽车用有力的证据向世人宣告“王者归来”。

但也正如其掌舵者在新年寄语中所言,这仅仅只是开始。

作为曾经中国自主品牌“一哥” ,长安汽车要想重回当年的巅峰仍需努力。另外在这样一个剧变的时代,具有传统色彩的企业所面临的“敌人”不仅是对手,更是自己,只有坚持第三次创业的持续推进,长安汽车方能打开更广阔的未来。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增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初战告捷秘方何在-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