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或联手打造汽车芯片界的“海思”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地平线”)的战略投资。

同时,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将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向为合作重点,共同探索汽车智能科技,快速布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智能化核心技术,加速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

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或联手打造汽车芯片界的海思-图1

长城汽车的触手伸向了芯片领域。究其原因,与魏建军强烈的危机感息息相关。他的危机感来自于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这场巨变,更来自于全球经济一体化遭受挑战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

汽车智能化趋势已不可逆转,中国更将发展智能汽车提升至国家级战略高度。作为实现汽车高度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无人驾驶正在成为许多车企和科技公司共同致力研究的方向。而芯片算力则左右自动驾驶科技的发展程度。

“芯片”是2020年中国科技行业的关键热词。华为因“芯片”关键技术受制于他人,不得不忍痛卖掉荣耀,更导致第四季度全球出货量大幅下滑,让业绩蒙损。

与手机产业一样,目前,自动驾驶芯片的关键技术均掌握在高通、英伟达等外资企业中,他们有能力让中国车企遭受同样的“芯片”之殇。

同时,伴随着芯片在未来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地位日益凸显,掌握芯片核心技术就意味着占据了行业制高点,无需再受科技公司的钳制。

正是看清楚了其中利害,魏建军做出了进军芯片领域的决定。

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或联手打造汽车芯片界的海思-图2

在去年发布“咖啡智能”技术品牌,并在近日将“智能”作为WEY品牌全新基因的当口,长城汽车投资地平线这一手笔不仅仅宣告着其将自研自动驾驶芯片,更是对高通、英伟达的制衡动作。

WEY摩卡此前已宣布将在2022年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Ride计算平台,来作为支撑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核心。

然而,地平线计划于今年推出的“征程5”芯片的Ai算力预计为96TOPS,典型功耗为15W,支持16路摄像头,性能超越特斯拉的自研芯片,可充分满足高阶自动驾驶功能的算力需求。

不排除长城汽车在未来多款产品采用地平线芯片的可能,这可以充分提升长城汽车的供应链话语权,也能均摊供应链风险。

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或联手打造汽车芯片界的海思-图3

对于地平线这样的新锐来说,其成立仅不到6年,便研发出了不输于国际一流水平的自动驾驶芯片,研发能力可见一斑。地平线显然是一家极具潜力,值得投资的优质公司。

另一方面,2021年汽车自动驾驶芯片之战即将爆发。在这一紧要关口,长城汽车可为地平线带来充沛的研发资金,且将为芯片带来可观的装车量。不仅可持续摊薄成本,而且通过收集和分析用户使用场景而得到的数据,也将作为地平线芯片能力迭代的重要参考,促使“征程”系列芯片的Ai能力持续进化。

打通这一链路后,长城汽车自然受益无穷。

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或联手打造汽车芯片界的海思-图4

观点:

华为海思的遭遇给所有中国车企提了个醒:在芯片技术上,绝不能受制于人。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魏建军去年的石破天惊之语绝非作秀,而是已深深感受到产业巨变带来的压力和危机感。

为此,长城汽车在推动企业进行组织变革的同时,更将视野投射至全产业链,寻找智能关键技术领域的中国优质公司,与其携手将中国智能汽车技术产业链做大做强。

只有如此,才能在奠定企业长期发展基础的同时,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形成强势集群力量,从根本上扭转民族汽车工业的弱势地位。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