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

某种意义上,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之年”。

虽然政策补贴力度正在持续退坡,新能源汽车的2020销量却仍走出了“V”型反转轨迹,且主销价格区间、主销品类均呈百花齐放态势。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在资本市场持续创造市值神话,并带动了汽车板块的整体市值增长。

这足以证明,在去年,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已被真正有效激活。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2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9.8%。同时,去年车市整体零售达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

虽然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占率仅有5.7%,但新产品层出不穷,新入局者也不乏传统强势品牌,市场活力更已被有效激发。因此,这一数字有望快速增长。

汽车新能源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在这一共识下,2021成为了所有车企不容有失的新能源市场开拓之年。许多重磅新品的信息已被提前曝光,其中不乏浓缩着车企“背水一战”决心和态度的产品。

这是消费者的幸事,也是汽车行业即将进入变革主升浪的开端。为此,网上车市将盘点2021年十大最令人期待的新能源新车(排名不分先后),为消费者购车提供重要参考,也将提前预测风起时刻的行业变化。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3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3

 

● 上市时间:2021年1月3日

● 期待值:★★★★★

提到新能源汽车,永远绕不过特斯拉。

某种意义上,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车市是彼此成就的关系。在特斯拉国产前,中国新能源车市还是“政策市”,而自去年Model 3国产上市后,新能源私人消费需求被迅速激发出来。

特斯拉这条“鲶鱼”很称职。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6

如今,特斯拉在中国已具备强大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势能,Model 3全年销量突破13万辆,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标杆。在此基础上,已经在年初上市的国产Model Y自然成为了下一辆现象级新能源产品的第一备选。其33.99万元的起售价也刷新了不少意向消费者的预期,在线下被消费者围观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考虑到去年特斯拉曾针对Model 3数次调价,这不得不让消费者怀疑Model Y的售价还是否有下挫空间。毕竟谁都不想心甘情愿地当“韭菜”。

无论如何,在Model Y的助力下,特斯拉今年在中国继续实现销量翻番,将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4

 

● 上市时间:2021年下半年

● 期待值:★★★★☆

日产品牌被外界普遍认为在新能源领域后知后觉。但其实,日产聆风不仅仅是纯电产品的先驱之一,也曾在全球范围大获成功。

东风日产也总是一幅稳健持重的模样。虽然日产品牌在中国仍保持着大体量销售规模,但其品牌热度和话题性是许多消费者均认为应该提升的地方。

去年,日产用更换品牌LOGO和发布纯电新车Ariya两个动作,唤回了市场关注度。尤其Ariya将在今年下半年国产上市的消息,更使消费者多了一个成熟可靠的选择。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8

事实上,从Ariya的产品力来看,为了区隔于现有燃油产品,日产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并搭载了全套超智驾、超智联系统,且续航里程也达到了600公里的主流水准。

毋庸置疑,Ariya是今年日产的绝对主角。就中国市场来看,Ariya将面对本土和合资企业带来的双重竞争压力。或许,东风日产将给这款产品起一个怎样脍炙人口的中文名,以及定一个怎样的售价,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市场表现。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5

 

● 上市时间:2021年下半年

● 期待值:★★★★★

领克ZERO concept的产品信息正在陆续曝光中。伴随于此,该车也成为了又一款现象级网红车。

网友对其内外饰设计的评价是“中毒”、“乱杀”,反正就是“上头了”。随后的连锁反应则是舆论对于领克ZERO concept售价的高容忍度。不少消费者甚至表示:“即便卖30万元仍会购买。”

事实上,在2022年蔚来ET7交付前,领克ZERO concept将没有直接竞争对手。标准的C级轿车尺寸,独特的掀背GT轿跑造型,让领克ZERO concept仍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但正因为特立独行,领克品牌得以实现销量连年快速增长,并在去年再一次刷新历史。

无需再赘述领克ZERO concept的各种爆表参数了。相信这款车上市后,其将作为全新流量载体,成为UP主、大V、抖友们的热门评测标尺。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1

从品牌角度来看,ZERO concept还承担着展现“SEA浩瀚架构”实力的重任。毕竟百度也宣布将用这一平台自主造车了,吉利显然想将“SEA浩瀚架构”打造为通用开源平台,以此为依托,建立新能源技术生态。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6

 

● 上市时间:预计2021年4月

● 期待值:★★★★★

相对于“Mustang Mach E“,中国消费者对“电动野马”这个名字无疑更耳熟能详。

虽然自诞生那一刻起,Mustang Mach E便饱受Pony Car车迷的诟病,但如果我们从新能源视角来审视这款车,便会发现这仍是一辆原汁原味的福特作品。

“Mustang”能成为图腾的最大原因,在我看来是福特将性能、激情、跑车……这些原本属于富有阶层的享受,普惠给了广大普通年轻人。而Mustang Mach E将以电动化延续这一精神。

耐住性子来看看这辆“电动野马”吧。抛开续航里程、智能科技,这仍是一辆由福特调校的“Mustang”,且福特还贴心地为驾驶者准备了三种程度不同、风格不同的模拟声浪。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SUV”更是热销的基础。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3

长安福特已决心在今年国产“Mustang Mach E“,可见其决心之坚定。在这个尚未建立“Mustang”文化的国度,一款电动“Mustang”将不会遭受消费者太多的精神阻力。

没准未来中国的“Mustang”文化就将从这款车开始呢。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7

 

● 上市时间:2021年下半年

● 期待值:★★★★☆

此时此刻,根据东风岚图官方信息,岚图FREE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前的一系列整车测试。

相对于去年7月那场盛大的新品牌首秀,外界对岚图FREE的产品力更感兴趣。因为这不仅关系着岚图的成败,更事关老牌央企面对新能源浪潮该何去何从。

但至少在岚图FREE上,外界看到了东风集团对待新能源汽车市场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东风集团不仅拿出了数十年积淀而得的精华,组成了“造车新实力”岚图,更用一系列新技术和创意,让外界看到了老牌央企试图根本变革的魄力。

岚图FREE将同时对标理想ONE和蔚来ES6,岚图对此没有任何遮遮掩掩。该车拥有增程式电动和纯电两个版本,并拥有手势操作、丹拿音响和堪称豪华的车身用料。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5

但影响岚图成败的因素,将不仅仅局限在产品力,还要涉及到服务、品牌营销。面对新势力们已深入人心的服务理念,岚图将如何对标显然将更值得期待。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8

 

● 上市时间:2021年内

● 期待值:★★★★☆

北汽ARCFOX是一个出现已有些年头的品牌了。但直到去年,这个品牌才称得上刚刚落地。

因为,在理清了内部头绪之后,北汽集团将ARCFOX设定为直属于集团的子品牌,且由北汽、麦格纳、华为、宁德时代共同赋能。

去年,ARCFOX推出了首款产品ARCFOX αT。时至今日,许多人仍没有亲身体验过这款产品。这让该车的真实产品力不为广大消费者所知。

事实上,从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到同华为、宁德时代建立深度合作关系,ARCFOX的目标是在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之外,同北汽新能源彻底地撇清关系。

ARCFOX的路仍很长,但在北汽集团的支持下,该品牌蕴含着不俗潜力。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7

其日前曝光的第二款产品的内部项目代号为N61,显示是一款A+级轿车,续航里程将突破700公里。ARCFOX希望用这款即将于今年面世的新产品,进一步充实产品线,并有效提振渠道信心。毕竟ARCFOX相对较少的销售终端,是影响其销量进一步突破的关键。

我们将ARCFOX选入榜单的最大原因,是因为这个品牌看上去被低估了。在一众行业巨头的技术背书下,其产品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9

 

● 上市时间:2021年内

● 期待值:★★★★☆

从爆出“L项目”到智己品牌亮相,上汽集团的自主高端新能源项目进展神速,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量产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其首款产品为内部代号为EP33的中大型轿车项目。值得一提的是,1月9日,蔚来官宣并亮出了首款轿车新品ET7,随后智己在1月13日的发布会上,将EP33摆在了舞台中央。从产品参数来看,超过5米的长度和超过3.1米的轴距,后者比前者大了不少,续航也完全瞄着对手而标定。

考虑到蔚来ET7在2022年才交付,智己无疑想在今年便抢得先发和市场优势。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9

但智己这一“时间差”攻略成败的关键不止于产品力,而是能否将发布会上公布的用户共创计划落在实处,让用户真正参与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中来。

这就不可避免地为智己提出了一个严峻挑战。其组织架构能否适应新时代下的品牌运营和服务模式,不仅仅关系着智己的销售,更将决定智己的品牌形象。

因为,新能源的品牌淘汰赛也将在今年正式打响。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0

 

● 上市时间:2021年下半年

● 期待值:★★★★☆

特斯拉、蔚来、甚至理想的风生水起说明了一个事实:传统汽车的品牌等级划分体系将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

那么BBA们将如何应对这样颠覆性的冲击?将不仅仅是业内的关注焦点,更是青睐传统豪华车消费者的疑问所在。

宝马给出的答案是iX。在去年,宝马用iX3打了个前站。这款产品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国产,而是相对于i3、i8等仍高高在上的产品,iX3更亲民,也更贴合主流消费需求。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21

宝马已正视新能源市场,企业战略也随之变化。伴随着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iX将于今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宝马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释放多达23款新能源产品。

宝马用极简设计风格来定义iX,但保留了品牌标志性的“双肾”格栅,也同时提供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在这些以外,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该车能否传承宝马的特质,比如驾驶乐趣。

这将成为宝马iX成败的关键。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1

 

● 上市时间:2021年第三季度

● 期待值:★★★★☆

大众集团CEO迪思一直对马斯克和特斯拉称赞有加,并将特斯拉视为大众汽车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迪思为大众制订了All in电动车的计划,并在去年于中国正式按下了加速键,分别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投放了iD.4孪生车型

大象跑起来便很难减速。今年,一汽-大众即将投产第二款iD系列车型iD.6,预计规划年产能9万辆。据悉,该车车长达到了4.8米,定位于中型SUV,价格预计将达到30万元。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23

这表明从iD.6开始,大众将开始正面挑战特斯拉。iD.6能否对Model Y产生足够威胁,将是今年坊间反复热炒的话题。

只是从现在爆出的各品牌新产品来看,30万元级别纯电市场将成为新的兵家必争之地。iD.6将不止承受Model Y的压力,还要面对岚图、智己、ARCFOX,以及蔚理鹏的同级别产品,该车能否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实力,将是一汽-大众能否在未来延续强势市场地位的关键。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12

 

● 上市时间:2021年3月

● 期待值:★★★★☆

比亚迪宋PLUS DM-i是唯一入围榜单的PHEV产品。

因为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显示,BEV和PHEV的销量比大致为8:2。消费者已经用脚投票选出了最契合需求的产品。

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主要在于,以往PHEV产品均是政策产物。纯电续航里程只有50-60公里,无法有效满足多样化需求。而在DM-i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宋PLUS DM-i的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实现了质变。

新能源车群雄并起谁是Model Y 真正的对手——2021十大最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盘点-图25

同时,该车在馈电状态下的油耗仅为4.4L/100km,满电满油续航高达1200公里,可充分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并提供经济性上佳的出行方案,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另一方面,比亚迪宋是比亚迪销量的绝对支柱,也是比亚迪最受市场认可的产品。基于宋打造的宋PLUS DM-i也拥有可观的市场口碑和基础。

但仍要为宋PLUS DM-i捏一把汗。其预售价为15.38-17.58万元,目标直指合资品牌同价位SUV产品。

那么,最终决定胜负的将是占据天枰左右的品牌力和产品体验,谁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份量更重,谁就将胜出。

车市观点:

看罢这十款将于今年面世的新产品,今年新能源车市的竞争主线也即将水落石出。

在纯电市场,合资车企、国家队、新势力、特斯拉几方势力将围绕30万元价格中枢展开混战。决定胜负的关键是产品力,其次是服务,最后才是品牌。

在插电混动市场,以比亚迪DM-i和长城柠檬混动DHT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拥有明显优势。如果两家车企的相关产品能给予消费者与参数相匹配的体验,那么败下阵来的不止是其它插电混动产品,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也将被侵蚀。

当然,在2020年度过了资金危机的蔚理鹏仍占据着头部位置。只是蔚来ET7将在2022年交付,其余两家车企的新产品还在孵化中。

如果其它车企能够抓住这难得的市场空窗期,以新产品来迅速抢占市场和消费者心智。那么,新能源车市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