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这首诗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临终前的绝笔,从此理塘和仓央嘉措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随着诗歌的广泛流传,多少人因为仓央嘉措,也要去看一眼诗中的理塘。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

恰逢年尾,本期栏目我们将从中国竹都宜宾出发,以一场高原自驾旅行结束2020这个魔幻的一年,在元月一日到达理塘,去迎接2021年的第一缕曙光。这段旅程选择锋芒座驾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作为交通工具,焕然一新的第七代伊兰特凭借锋芒设计、锋芒体验、锋芒动力、锋芒空间、锋芒安全、锋芒便利、锋芒配置兼顾生活和驾驶的需求,无疑是长途自驾的可靠伙伴。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2

第一站:蜀南竹海

从宜宾市区出发,向东南行驶60余公里,我们便抵达此行的第一站——蜀南竹海。蜀南竹海与恐龙、石林、悬棺并称川南四绝,是世界上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竹林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云山竹海,天上人间”。92.4%的植被覆盖率让这里成为一座天然的绿色大氧吧,“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当地人民在生产生活中以竹为居、以竹为食、以竹为器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情趣。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3

蜀南竹海作为特色风景区,也还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区,道路狭窄,还时常有居民和车辆穿行。第七代伊兰特配备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像是BVM盲区显示系统在打转向灯的时候,对应方向的侧后方影像便会在仪表屏幕上显示,有效消除视野盲区,在竹海这种狭窄道路行驶真的是太方便了。此外,像是同级独有的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交叉路对向车、BCA盲区防碰撞辅助、SEW安全下车提醒、RCCA后方交叉防碰撞辅助等功能,在这一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保障我们的行车安全。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4

第二站:李庄

告别竹海,我们前往此行的第二站,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的李庄古镇。李庄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是长江边上的千年古镇,依长江繁衍生息,错落有致的木阁楼、青石板铺就的狭窄的小巷、高大的木门槛和沉重的木门、一座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的古宅古庙,体现了明、清时期川南民居、庙宇、殿堂等建筑特点。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5

李庄不仅充满文化气息,在“吃”上也独具魅力,白肉、白糕和白酒被称为李庄“三白”的当地特色产品。李庄白肉是李庄最著名的传统美食,选用皮薄肉嫩、肥瘦比例恰当的“长白山”或“巴克夏”猪肉,由镇上刀法娴熟的厨师将细长的刀叶从猪皮进刀,划出的猪肉每片长可达20至30厘米,宽15至20厘米,厚度1至2毫米,切出的肉片几近透明。辅以蘸水,有清香爽口,肥而不腻,咀嚼化渣等特点。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6

李庄白糕采用优质糯米、白砂糖等原料,经过10余道传统工艺手工精制而成,有入口化渣、绵软爽口、香甜悠长等特点。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7

李庄白酒是以本地盛产的高粱为酿酒主料,经传统工艺发酵蒸煮后获得原酒,经一段时间的存放和勾兑后才作为商品酒出售。这种用粮食酿制的白酒口感醇厚,饮后“不上头”,有“李庄五粮液”之美称。不过因为此行自驾第七代伊兰特,就没有享受李庄白酒的口福了。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8

第三站:日隆镇

沿着中国熊猫大道(G350国道)一路向上行至此行第三站——日隆镇,不过因为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境内,四川省政府从2013年开始将这里更名为四姑娘山镇。也正是因为四姑娘山地势的原因,日隆镇海拔高度平均在3200米左右,此行抵达这里算是正式进入了高海拔地带。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9

从低海拔地区初入高原地带,因为高反的原因,一切都要慢下来。驾驶第七代伊兰特缓缓行驶在日隆镇民族风情老街,主驾驶位置采用同级独有的包裹式设计甚是舒适,让恼人的高原反应缓解了不少,透过车窗遥望热闹的高原小镇生活,深深地感觉到自然力量的伟大,是生活,是自然成就了人。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0

第四站:丹巴

在日隆镇进行适当的休整,已经逐渐适应高海拔环境。从日隆镇到丹巴藏寨约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此第二天不用起得太早,充足的休息可以从心理上及身理上得到放松,有利于克服高原反应。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1

丹巴藏寨是现存形式完整的嘉绒民居, 这些寨子一般都修建在向阳的坡梁上,寨子由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家组成。一幢一幢外形美观,风格统一的寨房依着起伏的山势迤俪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与周围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流一起构成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优美的乡村画卷。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2

藏寨依山而建,山路最考验一台车动力总成的匹配。我们此次驾驶的第七代伊兰特搭载Gamma 1.5L MPI发动机,匹配智能CVT变速器,调教得十分成熟,让车辆拥有很好的的动力响应,同时动力输出也非常的稳定,在面对坡道时操纵自如。另外,第七代伊兰特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也很亮眼,百公里油耗仅为4.9L左右,长途驾驶不需要频繁找加油站的感觉真的是太爽了。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3

第五站:墨石公园

继续驶上中国熊猫大道,一路西行驶达墨石公园。墨石公园是地壳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发生破碎、糜化,形成构造糜棱岩。糜棱岩由于青藏高原隆升而被暴露出地表,遭受流水的冲刷,风雪的铲刮,重力崩塌等风化作用,就形成了峥嵘起伏,重峦叠嶂的状若石林。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4

第七代伊兰特的车身造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格栅造型的灵感源自宝石的本质和矿物的原始线条,犹如碎钻模样的楔形元素规则排列分布,让车辆的前脸拥有极高的辨识度。车身侧面采用参数宝石立体雕刻车身,线条和石林一样立体硬朗,上升式楔形造型打造出极强的未来科技感。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5

第六站:塔公寺

距离墨石公园车程仅半个小时的塔公寺也是此行必须打卡的地点,有“小大昭寺”之称的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更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6

抵达塔公寺已是下午,寺内广场的喇嘛和藏民依旧人来人往,手里不紧不慢的转着转经筒。转经并不催人,虔诚者看到的是过程。转经筒里面有一张用藏文写满的经文,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每转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一圈圈的转动,承载着佛祖与藏民之间的沟通。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7

第七站:新都桥

感受藏传佛教的魅力,领悟宁静虔诚的心灵后。继续驾驶第七代伊兰特由248国道转上最美天路318国道,途径“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它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正是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向西2公里外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光与影,山与树,色与景相互交辉,勾画出大片风范。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8

从人文特色来说,318川藏线是一条民族融合与多元文化交融的走廊,这条线由东向西,汉式或汉藏混合式的建筑风格呈逐渐减弱之势,而古朴的纯藏式风格却愈来愈鲜明,形式愈来愈独特。新都桥正是翻越折多山后由“关外”到“关内”的第一站,真正的康巴藏族就从这里开始。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19

第八站:天路十八弯

沿着318国道前往此行最终目的地理塘路上,在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湾山的时候会遇到一段很长的连续“回头弯”,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川藏线“天路十八弯”。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20

面对艰险曲折的“天路十八弯”,驾驶第七代伊兰特就显得格外的得心应手。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通过重量的合理分配与重心的降低,有效确保车辆行驶的稳定性。通过对悬架进行了全新优化,改善了前悬架和后悬架的几何结构,让车辆底盘可以实现快速响应,提高车辆在弯道行驶时的运动性能。配合四种驾驶模式,充满操控乐趣。同时,第七代伊兰特拥有同级最佳前方视野,除了视野高度有优势外,视野宽度也有优势,可以有效减少视野盲区,在天路十八弯驾驶时让我放心了不少。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21

第九站:理塘

从盆地到高原,历经近千公里的路途。我们终于在元月一日日出之前,驾驶第七代伊兰特抵达“天空之城”理塘,追寻到了2021年的第一道曙光。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22

理塘虽然不是全国第一个看到曙光的地方,但却是距离曙光最近的地方,这里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是仓央嘉措梦想飞来的地方,更是一个隐世的天堂。一路走来,海拔越来越高,包袱却越来越轻,像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曾经以为是座高山,其实只是个土坡。

追光之旅与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寻找第一道曙光-图23

“心无旁骛,专注当下”是对锋芒最好的注解,也是开启2021最佳的答案,更是第七代伊兰特一路相伴后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感受。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