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1

日前,长城汽车迎来了企业和品牌发展又一里程碑。

在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伴随着一辆第三代哈弗H6缓缓驶下生产线,长城汽车总产量正式突破1000万辆,成为又一个进入“千万辆俱乐部”的中国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是在聚焦SUV和皮卡的基础上实现这一成就的,比那些全品类发展的车企难度更高。但正因为聚焦,长城汽车才能一次次发现SUV和皮卡市场的潜在良机、才会诞生哈弗H6这样的“国民神车”、有魄力创立WEY这一中国豪华品牌、有底气推出长城炮这样的现象级产品。

过往30年,长城汽车将“深耕”二字诠释得淋漓尽致。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2

同时,长城汽车也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其笃信复利的力量。为此,每逢企业发展重要关口和行业关键时刻,长城汽车总能给出重量级回应。这归结于企业谋定而后动的前瞻判断力、广阔视野,以及务实态度。

如今的长城汽车是一列飞驰前进的列车,车轮下的高速轨道是由自己铺就而成。轨道铺向哪个方向,车头自会随向而动。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3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4

在1000万辆下线仪式现场,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表示:“过去三十年,长城汽车赶上了改革开放、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时代’。”

孟祥军的此番表态是长城理性、务实思维的着力体现。去年,网上车市曾面对面采访魏建军,后者便表达了同样观点:“过去这些年,长城汽车只是享受了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

言下之意,长城汽车将30年的成就自谦地归功于这个伟大时代。但凡是经历过这段风雨兼程路的人都知道,并不尽然。

梁启超曾说:“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

许多人都曾听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创富故事。一批有眼光、有魄力的人毅然告别体制内的安稳下海闯荡,把握住了时代赐予的良机,一举成功。

但其中很多攫取到第一桶金的人要么安于现状,享受富足生活,要么缺乏战略眼光,折戟商场。如魏建军般从开始便制定清晰规划和目的者,寥寥无几。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5

上世纪90年代,私家车尚是奢侈品,中国汽车市场由少数合资车企和外资品牌垄断。长城汽车以皮卡为刀,将之作为生产力工具,与开始爆发的全民创富梦想一拍即合,找到了外资品牌尚未涉足的蓝海,一举打响头炮。

进入新世纪,长城汽车提前预判到了私家车市场将会井喷,但没有同其它品牌一样始于轿车,而是致力于以更亲民的价格普及SUV。

这项决定的结果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了。长城汽车因深耕SUV市场,成长为如今的巨人模样。

或许,长城汽车的成长与这个伟大时代息息相关,但其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翘楚之一,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这家企业领导团队灵敏的市场嗅觉,以及强悍的战略规划能力。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6

高尔夫、卡罗拉这些全球“国民神车”一样,哈弗H6也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国民神车”。

毋庸置疑,哈弗H6对长城汽车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长城汽车选择哈弗H6作为1000万辆的注脚,因其不仅仅一步步助推销量稳步提升,更带动企业开发出了一个超级品类,实为长城汽车的产品之魂。

站在更大的维度来看,哈弗H6更引爆了中国品牌SUV浪潮。这股势不可挡的浪潮终结了合资车企的暴利时代。

孟祥军在下线仪式现场表示:“长城汽车引领了中国汽车在SUV领域的集体突围,并成功突破了中国品牌头上的天花板,终结了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为提振中国汽车产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7

与手机、家电的进阶之路一致,中国民族汽车产业也正在实现从弱到强,从避开合资对手锋芒到敢与之正面对垒的蜕变。这种蜕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因技术和产品力的持续进阶,有效突破了对手的技术护城河,从而利用规模化效应迅速将成本降下来。

在这一过程中,哈弗H6这样的明星产品就是攻城锤。这把重锤促使强大对手重新审视长城汽车,也在潜移默化中积累了可观的用户口碑,让许多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中国品牌。

这即是长城汽车1000万辆之路上逐步积累下的宝贵财富。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1

 

往日辉煌固然值得铭记,但前路上的风景和挑战更鼓舞人心。

去年,长城汽车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振聋发聩中,作别过往30年,并以强有力的组织变革和技术产品的彻底迭代向新时代进军。

宏观战略上,长城汽车将在未来同时重磅出击国内,海外两大战场。

国内市场方面,其以三大全新技术平台为盾,以包括DHT系统在内的全新动力总成为剑,以柠檬智驾为矛,全副武装发起对合资品牌的决战。

长城汽车坚信技术是汽车工业一以贯之的基石。只要形成技术优势,优质产品体验自会随之而来。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9

海外市场方面,即便面对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局势日趋微妙带来的困难,长城汽车仍加快了海外布局脚步。截至2020年末,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12座整车生产基地和5座KD工厂,形成了“12+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同时,其在全球的销售网络超过500家,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核心城市。

长城汽车的网络触角正在全球快速延伸。因为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重大变革窗口期,产品动力源切换、产业链重构将是中国品牌进一步壮大的天赐良机。

把握这一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中国品牌有望逐步改变传统汽车产业格局,并带动民族汽车产业链一起登上全球舞台的中央。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10

基于这一意义,在下一个千万辆时代,长城汽车将不仅仅追求数字增长,而是致力于将中国品牌的魅力和价值观植入全球消费者的心智,实现品牌价值全球化飞跃。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11

长城汽车的1000万辆之路是民族汽车工业波澜壮阔发展轨迹的缩影。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长城汽车在少有国家资源赋能下,能够实现如今成就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在网上车市看来,信念、力量、智慧是长城汽车的宝贵品格。信念奠定企业的成长基石、力量左右企业的成长速度、智慧决定企业的成长高度。

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更拥有超乎常人的前瞻预判力。这一切铸就了长城汽车过往的成功,并将成为其决胜未来的长效动力源。

成功入驻千万辆俱乐部后长城汽车靠什么决胜新时代-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