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

前不久,极星2继荣膺“德国年度豪华车”后,又斩获了“金方向盘奖”的殊荣。该奖项由德国《AUTO Bild》(创刊于1986年)和《BILD am Sonntag》(创刊于1952年)联合创办,是欧洲最负盛名的汽车奖项之一。为了让读者更好理解这件事,该奖项就像是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奖项评委是公认最懂汽车的德国人。极星2作为一款新车、纯电动车能够拿到这个奖项,其震撼程度好比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获得金棕榈奖,极星2已经让德国人心服口服,注定成为车史上不可遗忘的车型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1

极星2能获得该奖项的因素有很多,不世俗的设计和创新的内饰应该都是功臣之一。但笔者认为能获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极星2的驾驶感受,有别于其他电动车的驾驶感受。笔者会结合自己一周的深度体验和驾驶其他电动车的经验,来和大家聊聊极星2为何能夺得金方向盘奖。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2

当加速不能让你感受到愉悦,数据再好也只是一坨屎

电动车想要做到百公里加速是一件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事情,由于电机先天优势所导致的大扭矩和无延迟响应速度的关系,很多电动车也拿加速当做宣传点。早期的比亚迪唐5秒破百,如今特斯拉Model 3的百公里加速3秒多都是在数据上做文章。当然,极星2的百公里加速4.7秒也很快,但极星2的加速感觉与同级车型有着很大不同,它更注重的是“质感”。得益于几乎无延迟的响应速度,普通电动车当你踩油门的时候,电机就像小宇宙爆发一样冲了出去。当你收油门的时候,电机也会小宇宙崩塌一样迅速萎了下来。这种感觉就像是跳楼机,很快也让人很不舒服。笔者个人纯主观观点认为,这种体验就像是一坨屎那么糟糕。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3

极星2的加速就明显是被调教过得,加速和失速都没有那么“突如其来”,动力输出曲线与一台高性能的6缸发动机很像,408马力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准。事实上极星2的加速成绩也与宝马M2、奥迪S4这类性能车相差无几。极星2加速所带来的推背感是愉悦的,是驾驶大排量自吸的快乐。极星2的加速没有那种“别人在你后脑勺敲了一棍”的感觉,而是那种“骑在马背上奔驰”的感觉。笔者相信如果极星2不考虑驾驶质感的话,朝着暴力的方向去做,极星2的百公里加速应该能达到3秒俱乐部的水平。值得庆幸的是极星2没有这样做,没有成为厂家宣传策略的牺牲品,这就是我喜欢极星2的原因之一。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4

好马理应配好鞍,但刹车却众多纯电动车忽视

前面我们聊到电动车加速快的惊人,这么强的加速性能理应配上同等级的刹车才行,好马配好鞍的道理大家都懂。可惜的是,不知道出于什么的原因、也许是成本上的考量,又或者工程师想赶紧结束工作、压根就无所谓。大多数纯电动车的刹车力度是远远匹配不上加速,这点在笔者去年试驾过得特斯拉Model 3身上尤为明显,加速性能有着高尔夫GTI之上的水准,但刹车却好像是Polo上面的同款,还是最低配鼓刹版的。你永远都不会去信任你的刹车,每一次踩刹车都会多留出一些刹车距离,这种体验也是非常糟糕的。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5

而笔者这次体验得极星2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其金色的布雷博刹车卡钳比44码的鞋子还大,性能出色的陶瓷刹车片也足够刹车得住660牛·米的扭矩。并且这套刹车的调教也很聪明,当你的脚踩过刹车踏板的二分之一后,刹车力才会有较强的感觉,也应对急刹、激烈驾驶等紧急情况。前半个二分之一行程还是比较柔和的,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和动力回收装置辅助工作,在日常驾驶的情况下脚感会非常舒服。跟加速一样,极星2的刹车也是照顾到用户体验而精心调教的。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6

极星2是重心布局远超一般燃油车,也是同级操控最好的电动车

笔者试驾过不少燃油车型,其中不乏优质的性能车,但没有一款燃油车的重心布局有极星2那么出色。一方面原因是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造成,重量最大的电池被安排在车内地板下面,重心足够低、足够中置。再加上本身是四驱车型的关系,极星2即便在激烈驾驶中都很难感受到严重的转向过度和转向不足。极星2称不上很愿意进弯,但哪怕你以很高的速度进弯,车身也不会重心失衡,四个轮子的抓地力得到了很多的分配,过弯时的稳定性要比一般车型高出不止一个档次。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7

同时,笔者认为极星2也是同级中操控最好的电动车。即便一些竞品的重心布局能做到和极星2差不多的程度,但是在避震这一块也远逊于极星2。其搭载的Ohlins DFV双流阀减震器具备22段软硬可调功能,笔者试驾时这套避震处于前8后8的日常模式。在该设定下,避震能够应付大部分坑洼路面,回弹也十分干脆。最主要的是即便在这个日常模式,Ohlins避震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极星2曾在一个足够长的大角度弯道中达到了110KMH的最高速度,此时车身依然还是十分稳健,车身姿态远也没有预想中那么夸张。极星2的操控能人驾驶员有着一定的信心,能够去尝试挑战一些高速弯,并且在其中获得驾驶的乐趣,这点是同级电动车无法达到的高度。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8

最后总结

极星2继“GCOTY德国年度豪华车”、德国“金方向盘奖”等多项大奖揽入怀中后,又宣布推出极星2长续航双电机,市场零售价:人民币338,000元起。即日起至2021年2月12日,用户通过极星APP预定,可享受限时四重好礼:豪华升级、驾驶辅助升级、多色金属漆可选和免费家用充电桩及安装服务。

不止有金方向盘奖而已极星2还有四重惊喜等着你-图9

笔者认为电动车一共分三种,第一种是纯粹的工具,你买它只为了一块绿油油的牌子,好在工作日上高架节省点上下班时间。第二种是车主吹牛逼的资本,买这种电动车的心情和买最新款的iPhone。你可以通过这辆车向朋友吹嘘自己多热爱环保,口中喊着“电动车才是未来”,或者是欣赏某一个爱吸大麻的偏执狂CEO。但其实自己内心很清楚,这辆车从没让自己开心过。而极星2属于为数不多的第三种,驾驶它你能感受到乐趣,那种最纯粹、最直接的乐趣。就如同那些汽车历史上经典车型带给人们的乐趣一样,只不过极星2是一辆纯电动车罢了,不同之处仅此而已。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