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

自从7年前特斯拉Model S发布以来,自动驾驶就成为了所有消费者最想尝试的技术,热度之高好比如今手机里的5G技术。但随后一段时间,特斯拉又通过几场自动驾驶事故浇灭了这场大火。消费者开始怀疑自动驾驶不过是一个高级一点的定速巡航,一个汽车厂家新出的噱头。尤其对于一些年级较大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十分怀疑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根本没有实用性。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1

不过,如今是2020年,相信自动驾驶技术累积了不少的经验值,消费者的观点或许应该进行“版本更新”了。当我开着极星2从苏州返回上海的途中,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妨在这次回程途中来一次实测,在剩下1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中、在时速120km/h的高速公路和红色拥堵路段中,只依靠自动驾驶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也许我能挑战成功得到一个全新的观点,也许迎来的只有一场事故,结果如何全部取决于极星2的表现。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2

担心-惊喜-认可,我花了15分钟重新认识了极星2

虽然每一次新车评测都会体验下自动驾驶技术,但作为一名个连Carplay都不用的老派车主,实在是不喜欢长时间使用自动驾驶。所以,当刚开始在时速120km/h行驶时,不得不说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其中担心的一点是,极星2的自动驾驶的速度可能过于保守,与前车之间的距离拉得太长,这样的话用时会比自己开车长得多,也就失去了实用价值。好在几分钟之后,极星2就打消了我的担心。极星2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最高支持时速可达130km/h,开个高速还是绰绰有余的。与前车之间的距离也有5挡可调,当调到最近的时候与自己驾驶相差无几。你不必担心极星2的自动驾驶要比自己开慢多少,它不会拖慢你整个行程的时间。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3

当然,安全方面也是我十分担心的一点,每次走高速总有那么一两辆车喜欢来回变道突然插在你的前面,这个行为对于一辆正在自动驾驶的车来说是致命的。不出所料,我在高速上又碰到了这种车,当时真的有点害怕想要夺回刹车的控制权。让人感到惊喜的是,极星2的反应比我快了半步,脚还没有踩上踏板,车辆就自行减速了。感谢沃尔沃给了极星2这么好的紧急制动带转向防碰撞技术,感谢车上的3个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和5个摄像头在尽忠职守完成了工作。与一般自动驾驶不同的是,感知范围更广、响应速度更快的极星2在自动刹车时,总能提前把刹车距离算好,刹车时完全没有一点突兀,不像其他车辆一感知到前方车辆就急刹,细节调教上极星2用心得多。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4

当你和我一样经过了上述的事情过后,不到15分钟时间就会认可极星2的自动驾驶技术。即便在经过一些角度较大的汇合弯道时,极星2依然能够保持设定的时速,并且车身仍然非常的稳健。要知道一般号称有自动驾驶的车型,在碰到弯道时无不降到很慢的时速,在这一点上极星2要优秀得多。鉴于高速行驶漫长而无聊,以及认识到了极星2这位可靠的伙伴,手会不自觉从方向盘上掉下来。可惜的是极星2并不允许这么做,一旦方向盘感应不到了双手的存在,就会发生滴滴的警报,极星2在安全这一块是一点都不妥协。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5

即便在拥堵路段,极星2仍然是一位可靠的伙伴

很多人之所以认为自动驾驶不过是高级一点的定速巡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在碰到复杂多变的市中心拥堵路段时会“脑袋不灵光”,最终还是得“手动驾驶”。极星2可以说打破这个观点,极星2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最高支持时速是130km/h,最低则是从0km/h起步。我直接把最高时速限制到了30km/h,极星2就会根据前车的速度自动在0-30km/h调整,走走停停都不需要自己费心。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机星2每次减速都十分缓和,没有那种急刹时的撞墙感,用户体验上值得点个赞。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6

如同在高速上一样,在拥堵的市中心更容易遇到加塞、急刹等情况。每当周边的车辆想要加塞进来,机星2会首先发出防碰撞警告,然后调出360全车影像让人了解周围的情况。你可以自己选择加一脚油门,不让对方跑到你的前面。不过,极星2自己的选择更加稳妥,对于已经变进来的车辆会减速留出安全距离。面对前车急刹时,极星2的反应也十分迅速,性能出色的布雷博刹车总能用比预想中更短的距离刹停车辆。不必担心极星2会在拥堵的城市中,大脑宕机、行动迟缓,实际上极星2的自动驾驶技术比你想象中更加聪明。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7

100km过后,我想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

有拥堵有高速极星2挑战100km全程自动驾驶结果却…-图8

在行驶完100km的路程后,我开始思考文章开头说过的问题,如今的自动驾驶真的有实用性吗?我的答案是“有,但并不是全部”。诚然像极星2这样自动驾驶技术较为成熟的车型,能带给消费者一个不错的体验,能让消费者开完长途后不会想要倒头就睡,不会让你在拥堵路段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感到厌烦。但是并不是所有车型都像极星2一样出色的,在任何细节上稍有差池,就会让整个体验大大折扣。我想到了自己的车也有自动驾驶功能,但我从来都不会用,也许永远不会。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我仍然会选择极星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