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1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30余年,一代汽车人也正在逐渐老去,新老传承,在老一代汽车人离开舞台之后,继任者们如何延续前辈的目标与理想,是摆在任何一个汽车集团面前的重要课题。

现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总经理的李绍烛生于1960年,即将年满60岁,已接近退休年龄,东风集团亟需要考虑其继任者人选问题。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2

尤其当下东风集团正面临一系列问题。相较发展势头良好的商用车板块,东风集团乘用车板块的发展参差不齐。

这让李绍烛的继任者显得尤为关键。作为日常全盘负责公司运营管理的岗位,总经理一职应由充分了解东风集团的管理人才担任。

网新社综合分析,曾在东风集团任职多年,现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卫东,不失为上佳人选。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3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1

李绍烛是一位根正苗红的“东风人”。

1983年大学毕业后,他便进入了东风汽车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至今已37年,将全部青春和才华都奉献给了东风汽车。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东风汽车还没有几年的李绍烛就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和大格局,他撰写的万字长文《企业国际化对二汽远景的思考》引起了领导的重视,也为他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埋下了伏笔。

2007年,李绍烛被委以重任,执掌刚成立不久的东风乘用车,全力打造风神品牌。

在风神首款中型轿车S30上市之际,李绍烛接受采访时道出了这个新品牌的造车理念“人性、自然、科技”。并预测中国车市将在2015年后,迎来白热化竞争时代,技术、人才和品牌的积累将成为决胜关键。

2010年,已执掌东风乘用车三年的李绍烛再一次强调:“打造自主品牌易,实现技术自主难”。出身于技术岗位的李绍烛,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发展自主品牌的关键。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1

在2011年出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前夕,李绍烛仍不忘寄语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他总结出了5点:“一要自主开放、二要借用平台、三要集成开发、四要品牌借力、五要供应商协同,实现同步开发。”同时,他预测今后10年,合资公司的技术自主化是必然趋势。

他的预测得到了验证,同PSA集团深度合作多年,让东风风神得到了技术支持。目前风神奕炫、奕炫GS等车型都与标致、雪铁龙共享CMP全球模块化平台。

2016年,李绍烛出任东风集团董事、总经理,全面执掌集团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平台。

但一方面市场形式变幻莫测,另一方面东风集团基盘大,调头难,导致乘用车板块发展层次不齐。

自主板块,风神、风光、风行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同质化问题凸显,令消费者难以分辨,东风启辰尚需摆脱日产印记,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

合资板块方面,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依靠着强势产品和创新营销,一直处于市场头部阵营,但神龙汽车积病已久,正处于低谷;东风裕隆则进退两难,面临重组;而东风雷诺已成为历史。

受乘用车板块综合表现不佳影响,自2017年起,东风集团年销量逐渐下降。2017-2019年,东风集团年销量分别为412万辆、383万辆、362万辆。

不过,在此之间,在李绍烛的带领下,东风集团商用车板块实现稳步发展,成为了集团的“压舱石”。

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商用车累计销量57.1万辆,位居国内市场第一,成为利润主要贡献板块。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3

今年,李绍烛为数不多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动作,也均于商用车有关。4月和9月,他两次调研集团商用车公司,强调“吃透市场和客户需求,做正确的事;吃透技术,正确做事”。

如今已60岁的李绍烛,仍不忘汽车以技术为本,企业以客户为本的发展初心,其东风汽车生涯矜矜业业,牵头成立了风神品牌,夯实了商用车业务,并留下了自己对集团长远健康发展的全盘思考和规划。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2

刘卫东对于东风集团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网新社之所以判断他是接替李绍烛的最佳人选,原因有二。

其一,在2018年赴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以前,刘卫东的职业生涯一直与东风集团联系在一起。

今年54岁的刘卫东曾全面深入参与东风集团各个板块的工作,对东风集团的组织机制和企业文化烂熟于胸。

2001年,刘卫东出任神龙总司总经理,鉴于彼时神龙汽车在东风集团的重要地位,此任命表达了对刘卫东管理能力的高度认可。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4

刘卫东是一个低调的人。彼时雪铁龙的一系列产品如凯旋、C2市场表现平淡,神龙公司面临巨大挑战。

但上任之初,刘卫东没有急于从提升销量入手,而是将自己“埋”了起来,不接受任何媒体访问,用三个月时间对神龙公司进行彻底调研。

以理智态度面对真实世界,冷静思考后才是富有创造性的变革,刘卫东深谙此道。

面对网络上对于神龙汽车的质疑,刘卫东的内心是痛苦的。但作为一位企业管理者,他认为承受常人不能理解的痛苦责无旁贷,并在这种“不理解”中首先着手理顺中法双方的关系。

刘卫东曾对法国伙伴说:“你们是商人,你们到中国来是做生意的,我们是你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双方都要把神龙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你们也不要整天想着怎么跟我们斗。”

这段话,被法方管理层认为很实在,以致成为了法方管理层的名言,在法方届届相传。

有着大格局的刘卫东也十分注重细节,每到新茶上市,他都会自掏腰包买来送给法国人。

在刘卫东的努力下,神龙公司蒸蒸日上。在2004年引入标致品牌之后,两个法国品牌听取中方意见,陆续引入了208、308、世嘉等多款热销产品,重现了富康时代的辉煌。

这一段成功的履历让刘卫东成为了东风集团的“救火队长”。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5

2011年,他临危受命执掌东风乘用车,全力推动一度阻力重重的企业变革工作。为此,他甚至亲自到研究院中止了一款不合时宜的产品研发进程。

虽然在东风乘用车的时间短暂,但刘卫东还是为这里打下了自己的印记:务实和团队精神。

刘卫东很少一个人做决策,他会把相关的人叫来,从高层到最低层的职员,听取每个人的意见。他甚至会把底层的销售代表找来,为了给一个配套产品定一个合理价格。

刘卫东对于合资、自主车企均有涉猎,并一举振兴了神龙汽车。这一履历对于当下的东风集团尤其重要,毕竟神龙仍是东风汽车这盘棋的棋眼,需要有人来盘活。

另一方面,刘卫东自调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后,虽然工作甚少与汽车业务发生联系,但作为集团副总经理,他近年来工作涉及多个业务板块,对大型集团的管理和运营有了深刻认识。

加之他从2011-2018年主管东风集团零部件供应工作,这让其对汽车产业全链条都有了足够认识,并拥有了管理集团公司的经验和储备。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4

刘卫东曾说:““东风培养了我,我就是想为东风做点事情。”

相信他仍保有这一初心,这也是他重振东风集团的动力。

网新社观点:

作为历史悠久的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

执掌这样一艘巨舰,要求掌门人必须拥有非凡的格局和魄力,以战略目光来应对时代变化。

站在新旧交替的十字路口,虽然东风集团目前面临的问题多多,但李绍烛凭借经验和能力,为东风汽车打下了一个好基础。

随着岚图汽车即将起航,以及神龙汽车亟需振兴,东风集团需要一个有能力接替李绍烛,且了解东风汽车的新掌舵人,刘卫东或许正是那个Mr Right。

李绍烛年内退休 刘卫东能够重回东风接帅印-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