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ES 300h 怎么就是神车了?

原创:王洪浩

以前大家聊神车不都应该是北美传统四大神车本田雅阁、本田思域、丰田凯美瑞、丰田卡罗拉嘛,加上中国的途观、Q5L……什么时候轮到ES了?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

没看过数据

可能意识不到雷克萨斯ES卖了那么多

2020年1-8月,中国进口车累计销售大约60万辆,其中雷克萨斯14万辆,相当于每4辆进口车中就有一辆是雷克萨斯。这60万辆中,销量最大的是ES。ES车型卖了6.9万辆,每8.7辆进口车中就有一辆是雷克萨斯ES。排名第二的是雷克萨斯的RX,销量3万辆。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2

另外,去年、前年、大前年,雷克萨斯ES依然是进口豪华车销量最高的产品!

大家是不是有点感觉了,雷克萨斯ES就算不是神车,也可以高举“进口车之王”的旗帜。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3

(数据来源:https://www.goodcarbadcar.net/lexus-es-sales-figures/)

上面这张图是雷克萨斯ES从2005年到2020年每个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表。今年迄今,ES在中国销量接近月均9000辆,4-8月份单月销量均超过一万辆。中国市场对ES的渴望远远超过美国。

有些人说雷克萨斯是二线豪华的王者。但是单就ES这个车型而言,已经与E级、5系和A6L并驾齐驱成为一线选手。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4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2

不只是进口王,还是保值王

除了进口王”的称号之外,雷克萨斯ES还有一个称号保值王”。今年,J.D. Power联合58同城、优信发布了二手车保值率排名。按三年保值率统计,所有品牌中只有雷克萨斯整体保值率超过65%,其中雷克萨斯ES车型达到68%,在豪华车里排名第一。很多人以为混动车不如汽油车保值,而事实上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保值率跟汽油车没有差别。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6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7

知乎上有个提问:为什么雷克萨斯在知乎评价这么高?

其中一个回答是这么说的:“假如你有10来万打算买个二手豪华品牌,如果你不买雷车,可能其他的你都修不起。”

除了产品故障率低,雷克萨斯保值率高还有一个原因——新车不会放水降价。江湖上传说中某些新车七折XX、五折XX、骨折XX,它们的二手车价格都很惨不忍睹。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3

走量的不止是入门型号,混动卖得也多

全混动科技是雷克萨斯的精华,塑造了雷克萨斯的技术领先性,而且大量用户愿意为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买单。而对应的其他品牌,技术性产品的占比并没有很高。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9

我自己就是雷克萨斯ES 300h车主。目前平均油耗4.8L/百公里,而我之前的凯迪拉克XTS油耗是11L/百公里……

这一代ES 300h的发动机最高热效率高达41%,是目前量产汽油车的领先水平。同样是这台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ES 300h比ES 260油耗低30%多。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0

除了省油,ES 300h相比非混动车型在驾驶感受上也有巨大的改变。在低速时,NVH达到玄学魔性境界。油门踩浅了不会动力缺失,踩多点不会抖动。堵车不烦躁,从容不迫。跟普锐斯混动那种纯追求节能的设定不同,ES 300h为性能保留了空间。这一代ES 300h的底盘调校相比前代更有韧性,更加强化了ES 300h的操控性,同时又不失舒适。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4

雷克萨斯ES换了壳的某某某

我写过一篇专栏《那些说雷克萨斯ES不就是凯美瑞”的人怎么破》。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2

这种帖特别带流量。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然而买雷克萨斯ES和买凯美瑞、亚洲龙的完全不是一波人。跟一个买ES的人说内室品质比亚洲龙好,他一点感知都没有,没多少用户这么对比车型的。

同类型的口水帖还包括:

1.迈巴赫不就是换标奔驰嘛

2.凯迪拉克XTS不就是别克大君越嘛

3.吉普大切诺基不就是奔驰ML嘛

4.保时捷Macan不就是奥迪Q5嘛

5.大众途锐不就是奥迪Q7嘛
 

我的经验是,没必要反驳那些言必称换壳的朋友。设计、服务、配置、感受、保值率都不一样,谁用谁知道……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

对于说品牌溢价都是收智商税的朋友,他们说的也没错。如果品牌溢价不能带来实际收益,不要为品牌付出额外的钱,务实是王道。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在媳妇儿的强烈要求下35万买了宝马320,觉得在宝马这个标上亏了10万,心态已崩,怎么缓解?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强行买豪华品牌消费升级,受罪的只能是自己。

如果用户对品牌有需求,他想清楚了要付这个溢价,他就绝对不是韭菜。比如,那些花100元买500ml瑞典进口ABSOLUT绝对伏特加,而不是花25元买500ml波兰进口生命之水伏特加的人,他们肯定不会认为自己是韭菜。他们在做出购买决策之前,心里都已经想得很清楚了。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4

回到雷克萨斯ES,这个产品系列的价格跨度非常大。ES 200卓越版市场指导价格低至29万,ES 300h卓越版市场指导价37.4万,ES 300h行政版市场指导价达到48.3万,可以同时覆盖34C、56E的用户。

而且,划重点,作为进口车,ES的保值率高于所有这些竞品,售后还提供免费保修保养(燃油车型4年或10万公里、智·混动车型6年或15万公里)。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5

雷克萨斯ES是史上“最慢豪华车”?

ES 200加速一般,这是事实。但对于我来说,每天上下班要走机场高速或机场辅路,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平均车速才20公里/小时左右。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6

对提速有要求,可以考虑ES 300h。就算是ES 300h,追求的也不是原地起飞的那种推背感。快就是快,不用搞得先吼两下,再顿挫一下,然后起飞……

无论ES 200还是ES 300h,都能保障在城市路况中高频度走走停停时的平顺性。不然,为什么有些人一天到晚聊史上最慢豪华车,结果ES 200的销量依然很香。只有用户的核心诉求得到满足,他们才会掏腰包购买,销量才有保障。

 

最后补充一下,有钱就上ES 300h,加速足够用了。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6

我自己作为车主的感受

先说负面的。

智能水平无论奔驰还是雷克萨斯都打不赢特斯拉。

如果你追求智能性NO.1,出门左拐,特斯拉Model 3。

PS,雷克萨斯ES现在可以用carlife了。

优点:

1.4S店小姐姐特别诚实。她说ES 300h买卓越版就好,核心技术都包含了。不图马克莱文森的音响和竹内饰,没必要买到行政版那个级别。

2.92号及以上标号燃油即可适用,官方综合油耗低至4.2L/百公里,我自己前600多公里实测4.8L/百公里。

3.静谧性超绝。据说上一代ES 300h高速时有胎噪,这一代我没有感受到。

4.ES 300h的ACC自适应巡航搭配车道偏离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高速行驶轻松很多。

5.纯电行驶时发动机介入几乎察觉不到——顺滑,不知顿挫为何物。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会选雷克萨斯ES 300h,只不过颜色会从目前的白色换成凌波玉。

PS,丰田和雷克萨斯车主,近期购买ES 300h还能享受6000元补贴。

总结一下:

月销破万、连年进口车销量榜首、新车价格不打折、二手车市场保值率第一、用户覆盖BBA从34C到56E的用户,加上低故障率、一贯优秀的售后服务品质,这都让ES用户口碑非常正面。

雷克萨斯ES 怎么就是神车了-图18

如果说LS/LM/LC代表了雷克萨斯的品牌调性,那ES就代表了雷克萨斯在主力用户群市场的巨大成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