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销量同比大涨18%,完成率近7成,长城汽车百万年销有望了?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1

如何在国庆档做营销?长城汽车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那就是“参演”一部火爆的电影。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冷清”了大半年的电影行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等多部影片,撑起将近40亿的总票房,总观影人次近亿,为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其中《我和我的家乡》更是成为最大赢家,以18.7亿票房位居国庆档票房榜首。

正是在这部影片中,长城汽车也“参演”了。

作为影片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和汽车类独家合作伙伴,长城汽车旗下哈弗H6、WEY VV6、欧拉iQ等多款车型以情节植入的方式,在不同的单元故事中分别亮相,又上演了一次车企电影跨界营销的精彩案例。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2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3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4

能够参演国庆档电影,可以说是不少演员梦寐以求的事情,长城汽车做到了。

在《我和我的家乡》中,长城汽车在几个单元故事中都有戏份,甚至有些还是重要角色,推动着剧情发展。比如在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中,欧拉iQ是主角北京(葛优饰)心心念念的DREAM CAR,频频以多种形式出现张北京身边,还发生了一系列爆笑有趣的故事,比如有一幕是张北京为了给表舅缴纳手术费花光了积蓄,恰好在街角遇到了一位驾驶着欧拉iQ的新手女司机请他帮忙停车,张北京爽快答应并说“这车我熟”,配上葛优式表情和语气,十足有爆笑效果,故事的最后,张北京也最终圆梦,开上了这辆象征着美好生活的欧拉iQ。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5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6

在邓超、俞白眉执导的《回乡之路》中,配合剧情和人物的设定,亮相的则是有着中国豪华SUV领导者之称的WEY VV6。这个单元讲的是邓超饰演的乔树林凭借扎根家乡种树治沙故事,为帮助沙地苹果寻找买家,乔树林与都市精英闫飞燕(闫妮)和杰西卡(王子文)“纠缠不清”,因此上演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戏码,甚至邓超还“徒步追车”,笑果十足。而在影片中,闫妮和王子文返乡参加校庆的座驾正是WEY VV6,还有一幕是乔树林没钱买单时正好碰上了路过的老同学,后者也是开着VV6。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7

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单元,讲的是乡村教师的故事。范伟饰演了一位旅居国外多年的老教师老范,由于身患老年痴呆,老范希望回到家乡重现当年最后一课的情景。在老范回望溪村时,前去接他的车是一台哈弗H6,这款车有着“国民神车”的称号,也是现在家乡最常见的车型。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8

可以看出,长城汽车这波电影营销还是非常走心的,并不是很多影视剧中简单粗暴的植入,而是依据车型特点和定位融入剧情和角色的性格之中,作为道具,不会让观众感到出戏,还能够为电影起到加分的作用。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9

事实上,车企电影跨界营销并不少见,比如情节植入、联合推广以及IP授权等,甚至像是《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这种以汽车为核心元素的主题电影,那长城汽车这次合作《我和我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赞颂之处呢?

主要有两点,一是营销节点合适。节点可以说是决定一次营销事件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国庆档是电影行业加速回暖的时段,被疫情压抑了大半年之久的大众早就对电影十分想念,再加上《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多部大片的上映,此时正是电影营销的黄金期。同时北京车展后,现在也是很多汽车品牌营销的空窗期,长城汽车在此时发声,也有着更好的聚焦效果。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10

二是选材恰当。国庆档电影选择多,但并不意味着任意一部都能够与长城达到1+1>2的效果。从名字就可以知道,《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部以家乡为主题的主旋律电影,同时也是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续作,无论是IP效应还是与长城的品牌契合度来说,都是这次国庆档大片中的不二之选。作为保定土生土长的汽车品牌,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具“家乡”标签效应的汽车品牌,甚至WEY品牌在创立之初,车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保定著名的直隶总督署门口的大旗杆,从品牌契合度来说,长城与电影传达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11

总的来说,无论是从声量还是品牌效应来看,与《我和我的家乡》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合作,都是对长城汽车国民品牌标签一次强有力的助力。

长城汽车这波电影跨界营销那么出彩,其实也是它近几年营销工作的缩影。通过高品质产品+出色营销,在品牌年轻化上玩的越发得心应手。

比如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列的个性化命名营销,引爆话题讨论,疫情期间加速数字化营销转型,利用年轻人熟悉的直播带货、“云团购”等新方式为品牌发声。据了解,1-6月,长城汽车开展大型直播活动2万余场次,累计观看总量超4亿人次。

在“直播销售”之余,长城汽车还通过跨界合作,提高认知度、融入年轻圈层。比如携手中国航天集团、助力电影《中国机长》上映、邀请罗永浩直播、赞助China Joy漫展……一些列的新尝试成功让长城汽车品牌与产品被更多年轻人所喜爱。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12

日前,长城汽车公布了9月的销量情况。数据显示,长城汽车9月销量为117,812辆,环比大涨32%,同比大涨18%。其中,海外销售7,773辆,同比大幅增长46%,环比增长14%,在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及WEY品牌的共同助力之下,长城汽车1-9月累计销售新车680,690辆,已完成102万辆销量目标的66.7%,无论是增幅还是完成度,在自主品牌中都是位居前列的。

 

以家乡之名长城汽车给车企电影营销打了个样-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