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户提供更多感动,雷克萨斯的造车哲学

时间拨转到2019年底,突然有消息曝出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将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这可能是汽车圈近几年来最重磅的高层变动。要知道,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中国的执行副总经理长期由日籍领导担任,李晖将是担任此职位的首位中国籍高管。

李晖是谁?他在汽车行业的履历非常丰富,广汽丰田在他的带领之下从年销29万辆提升到了68万辆;推动了广汽丰田“全体系构造改革”;导入了丰田在华首款TNGA车型……李晖不仅对中国汽车市场了如指掌,更关键的是对于品牌塑造有很成功的经验。2020年1月,此项任命正式落地,李晖成为雷克萨斯中国的执行副总经理,与此同时,丰田中国也有多名高管轮岗。

李晖的2020线下首秀 来看雷克萨斯的变与不变-图1

不难看出,丰田选在2020年大规模换将,是基于丰田的在华销量表现及未来发展战略,推动本地化运营的结果。对于李晖来说,雷克萨斯正逢上升阶段,年销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能否快速适应雷克萨斯的工作体系,将其带上更高的台阶,是其将主要面临的挑战。本来这些疑问准备在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与李晖沟通,谁知因疫情影响,让李晖的雷克萨斯线下首秀一下推迟到了9月26日。

1、不谈车 谈谈生活

其实李晖在UX 300e上市时,借助云发布会已经完成了第一次线上亮相。“与其说谈车的性能、装备,不如谈谈生活。”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体会到,虽然李晖到任时间不长,但他已经深刻认识到,在雷克萨斯里,用户的感受才是原点。

李晖在北京车展的亮相,依旧保持了这个风格。近千字的演讲中,没有强调1-8月销量增长9.1%,也没有宏伟的产品计划,重点仍是雷克萨斯品牌对于用户、服务的理解,以及丰田章男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与重视。

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大爆发,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更是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李晖在开场也引用了雷克萨斯首席品牌官丰田章男先生的话,车不仅仅是个出行工具,“move”不仅指“移动”,还有“感动”的意思。

在丰田体系内多年的李晖早已深刻理解了丰田章男的理念,雷克萨斯之所以能够打动用户,不是依靠某款产品或是某种技术,而是与用户建立了情感上的联系,如果脱离了人的价值,就没有了温度,缺少了人性的温暖,这也是雷克萨斯品牌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有温度的豪华”。

李晖的2020线下首秀 来看雷克萨斯的变与不变-图2

例如在疫情期间,雷克萨斯提出了“一点”之道。“为用户考虑多一点,服务响应快一点”,雷克萨斯希冀的是,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之后,能够持续以此为客户服务,并将此变为雷克萨斯售后服务的理念,在终端服务上将那一份独特的人文主义精神尽善尽美的体现。

这就是丰田章男与李晖所说的“感动”,雷克萨斯不只是个汽车品牌,更是进入消费者生活点滴的伙伴。

2、所有的技术 都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感动

电气化是此次雷克萨斯车展的主题,LF-30身上有太多可说的亮点,但李晖仅用 “雷克萨斯在 31 年的品牌历程中,始终致力于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和体验。”来概括,转而提及了雷克萨斯的品牌初心。他说,“雷克萨斯的使命就是要回答丰田章男社长的执念,人为什么要坐车?为什么要驾驶?求得这个答案就是雷克萨斯的使命。”

雷克萨斯创造更智能的汽车,不是让他们成为工具,逐渐剥离车与人的关系。恰恰相反,雷克萨斯的创造,是为了让未来的车辆,为人提供更多的感动。

李晖的2020线下首秀 来看雷克萨斯的变与不变-图3

以LF-30为例,全新的概念驾驶舱,触手可及的转向控制器及其上方功能控制按键让驾驶更为便捷,让驾驶者与LF-30之间的交流更直观、感性;后排座椅应用人造肌技术,可根据乘客的体型和体重自动调整,并可切换多种模式;先进的驾驶辅助功能,驾驶者可自由选择代驾模式和守护模式两种模式;四轮驱动力控制,可以适应不同的路面状况和驾驶条件……

LF-30是面向雷克萨斯未来10年的产品,更展现出雷克萨斯对未来的思考——关于人与科技、与世界的关系和连接。这款车所体现的核心技术,都是为了让用户感受到科技的温度和人情味,雷克萨斯的技术之路也会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推进。

3、本土化发展 中国最重要

在谈及自己进入雷克萨斯体系时,李晖着重强调,“这不仅代表了雷克萨斯人才本土化进程的深入,更是章男社长多年运筹帷幄、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的结果。

李晖到任雷克萨斯之后,能够帮助品牌更加本土化发展,将自身的价值取向与对中国消费者的认知相结合,并获取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感。此外,李晖在广汽丰田工作期间曾在市场销售端积累了很多经验,能够在供需管理方面给雷克萨斯带来提升。

以李晖为轴心建立的雷克萨斯中国团队相比此前更加年轻,能与经销商、消费者有更为紧密的沟通,将品牌本土化程度再度进行加深。在新团队的运营下,雷克萨斯将与年轻用户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不断扩大用户基盘。并且雷克萨斯即将迎来新的电气化时代,从终端销售以及产品宣传,都需要新的发展思路。

正如李晖所言,“十多年前,丰田章男先生任中国本部长时,我就从他身上了解并学习到了以TPS为代表的许多丰田的经营理念,这样亦师亦友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今天。如今,我将以所掌握的TPS的管理思想为指导,构建扎实、优秀的雷克萨斯中国管理体系,带给中国客户‘上品’的品牌体验。”

李晖的2020线下首秀 来看雷克萨斯的变与不变-图4

在发布会期间,李晖多次提及丰田章男社长对于雷克萨斯品牌的哲思,就是向市场表明,丰田章男非常重视中国,一直将“中国最重要”的理念注入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之中。而李晖也会贯彻丰田章男的意志,在雷克萨斯进一步施展拳脚,不断提升中国的市场表现。

可以预见,由李晖带领的雷克萨斯中国团队,能够获得更加可与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沟通内容,并带来高效和及时的优质服务。中国是雷克萨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唯一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雷克萨斯最大的单一市场。近几年的快速增长,给了丰田章男和雷克萨斯更大的信心,把中国市场做好。

结语:

正如丰田章男先生所描述的,“真正的豪华品牌,是在驾乘这辆车的时候,能够变回真正的自己,找回自我,成为人们阅尽繁华之后的最终选择。”

面对全新的电气化时代,雷克萨斯需要重新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有太多“应该做的事情”和“需要创新的事情”,也给李晖和他的团队带来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在这个愿景的背后,李晖也一直秉承努力超越客户的期待,将雷克萨斯的上品体验,带给每一位客户的理念。雷克萨斯就在“变与不变”之中,稳稳前进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