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

二十六个字母中,“X”一直是颇有内涵的那一个,它可以是数学中我们想破脑袋都难以破解的未知数,也可以是生物学中掌握生男生女的基因密码,甚至在X战警中还代表了神奇的超能力。如今,看到这个字母你会想起一款与众不同的发动机。没错!期待已久,马自达终于将自己的e-创驰蓝天X汽油压燃发动机引入了国内,这也是目前全球首款采用压燃点火技术的量产汽油发动机。笔者也有幸第一时间试驾了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马自达昂克赛拉,其实际表现如何,请往下看。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2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3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4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5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6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7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之前,有必要介绍一下X车型与普通版的区别。毫不意外,抛开发动机,新车在外形上与普通的顶配版几乎没有什么区别,除了尾标变成了“eSKYACTIVE-X”。这种工科男的做法很符合马自达,并不需要什么额外的噱头来为这款新车造势,打开发动机盖,几乎占满机舱的全新发动机就足以让粉丝们激动,更何况魂动2.0的设计语言已经让这款车的颜值在同级中十分突出。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8

马自达新世代产品在内饰上的提升有目共睹,无论设计,还是用料都不再是吐槽的点,反而是其优势项。压燃版车型的内饰也依然维持的这种设计,咋看没什么区别,但是在中控屏内多出了一项能量传输,以及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图,可以直观看到轻混系统工作的状态和气缸燃烧状态,这也是这款车与普通版的区别之处。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9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0

如果从数据上看,这款2.0L压燃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0Ps,峰值扭矩达到230N·m,这两项发动机最重要的数据已经超过了思域身上的那台明星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采用涡轮增压就能将发动机的数据做得如此漂亮,这其中的技术确实称得上“黑科技”。

事实上,得益于马自达独创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使得这款发动机气缸内的燃烧方式与普通汽油机有本质的不同。普通发动机在火花点火的情况下,先从火花塞周边开始燃烧,然后慢慢扩散到整个燃烧室;而马自达采用压燃点火是混合气体自燃点火,使燃烧室整体在短时间内爆发性燃烧,对活塞的推动作用时间长,推动力更大,可节省燃料,实现动力强劲的行驶。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1

为了实现SPCCI,马自达还全新开发了多项技术和发动机部件。其中包括燃烧控制系统、缸内压力传感器、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和高响应性进气辅助系统。比如在燃烧控制上,马自达实际上是通过火花塞跳火控制附近的火焰,压缩燃烧室内的混合气体,使其瞬间达到压燃点火所需的温度和压力,通过控制火花塞的点火时间,扩大压燃点火的工况范围,与火花点火顺利切换,从而实现行程急速的多点均质燃烧。而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则实现了世界最高的700气压喷射。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2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3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4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5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6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7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8

回到最后一个问题,这款车的价格怎么样?在笔者发文前,搭载这款全新发动机的两款次世代车型已经公布了售价,其中马自达CX-30 X压燃尊荣型售价19.99万,马自达昂克赛拉 X压燃尊荣型售价18.99万。这两款车的售价咋一看确实在这一级别属于“天花板”级别,但是从国内上调2万左右的幅度,与日本本土4-5万的上涨幅度一对比,还算是比较有良心的。

而且试驾过这个版本的车型后,我认为并不能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这款X车型的售价。因为老实说,这款车型的运动性能已经超出普通版车型太多,如果将它理解成专属的运动版车型,这个售价就不难接受。如果厂家能在此基础上附赠一套专属的运动套件,我想这个可接受度会更高。

动力强过思域油耗堪比飞度 试驾昂克赛拉2.0L压燃版-图19

结语:在发动机的研发上,马自达向来喜欢不走寻常路,这款e-创驰蓝天X汽油压燃发动机与马自达曾经的转子发动机一样,注定会被写入汽车的发展史中。而从实际的试驾体验中也可以明显感受到这款发动机在动力上的明显提升,相信“马自达车型加速不行”的吐槽会随着这款发动机的加入而逐渐消散,也让马自达人马一体的驾驶感受更上一个台阶。对于真爱粉而言,是该为信仰买单了!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74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