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

现如今消费者对于车机系统是越来越看重,用户的需求不再是简单地做好与手机互联就可以了,而是系统的生态、使用便利性、语音操控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要求。就如同每年多家手机厂品牌在系统上大做文章互相竞争一样,今年各大汽车品牌也在车机系统上齐齐发力,其中最受瞩目的一套系统就是上汽大众率先搭载至帕萨特身上的智慧车联系统。官方称这智慧车联系统具备30多项移动在线服务功能,并且基础流量5年全免费。将逐步取代现有的MIB和CNS系统,未来将全面覆盖包括MEB新能源平台在内的上千万大众新车。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1

虽然行业内都对该系统表示看好,但消费者对于这一类“声势浩大”的车联系统都持怀疑态度。说得好不如用得好,笔者认为实测才是硬道理。今天我们找来了一台搭载最新智慧车联系统的帕萨特,来看看这套车联系统是否真的这么“智慧”。

动嘴不动手,帕萨特能否完成全语音精准交互

首当其冲,笔者先测试了帕萨特-智慧车联系统在语音控制方面的表现。不同于以往的测试,这次的要求是必须精准定位到某个具体的门牌号,而且手不能接触屏幕或者任何按键。在这样比较苛刻的条件下,笔者先是说出“我想去人民广场”,智慧车联系统的“自然语义”功能就立马识别了出来。后来笔者也尝试了“我想去人民广场”、“人民广场应该怎么走”等其他话述,可达到了同样的效果。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2

随后智慧车联系统识别到了大体的方向,然后给出人民广场具体地址、或者名称相近的地铁站出口供你选择。这个时候只要说出想选择第几个选项,智慧车联系统就会自动调成导航界面,完美达到了本次测试的目标。并且在导航界面跳出之前,还会温馨提醒车主,还可以说出“取消”两个字来中断导航重新操作。帕萨特在这点细节上做得十分用心,完全考虑到了车主整个导航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需求。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3

与手机的高德地图相比,帕萨特自己导航能有多大差距?

顺着语音控制的测试继续下去,我们第二个测试的就是帕萨特的导航功能。大家都知道手机的地图APP是当下最精准的导航,那么帕萨特的测试能不能达到手机导航一样的水准呢?其中包括了导航路线、实时交通、道路限行和在线地图等多个小点的测试。同样以人民广场为终点,帕萨特给出了两种不同的路线,显示时间都为41分钟,但是分为地面与高架两种情况。每种路线的红绿灯数、过路费、总里程、事故情况和拥堵情况都有细节展现,与手机导航相比信息基本都是一致的,连拥堵情况的标识也几乎一模一样。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4

帕萨特不仅在导航软件上可以和手机导航APP相媲美,在显示方面则是有着极大优势。导航界面可以在9.2英寸的中控大屏和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同时显示,感观度上要明显好于小小的手机屏幕。哪怕是在主界面上,帕萨特也能显示一定导航信息和突发交通事件,第一时间让车主了解实时路况。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5

车机应用堪比手机,帕萨特能覆盖多少常用APP

除了导航之外,相信平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听歌、听电台等音频类娱乐应用。我们本次就来看看帕萨特的智慧车联系统能覆盖多少的应用,本身他就自带了使用人群较多的喜马拉雅和酷我音乐,支持个人手机端账号同步登陆,无须改变使用习惯。并且考虑到这类应用的使用流量并不小,每个月还会免费赠送一些。像笔者这台帕萨特就赠送了3G+500M流量,完全足够一个月听歌使用。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6

到了这里有些人会说,如果我用的是网易云、QQ音乐资深用户怎么办?其实也不用担心,帕萨特的智慧车联系统也支持苹果的Carplay和百度的Carlift两大互联方式,无论是哪个系统的手机都能够连接。前面谈到的网易云、QQ音乐等常用APP都可以无损使用,不夸张的说,只要车主会在车上使用到的应用帕萨特全部都有。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7

停车位置找不到?帕萨特直接告诉你怎么走

导航、听歌、语音控制都是一些大家常用的功能,帕萨特的智慧车联系统还有不少值得一说的独特功能。其中笔者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在线寻车功能,在上海这种停车要挺很远的困难地区十分好用。打开上汽大众APP就能够看到车辆距离本人有多少公里、具体地址在哪里等等。点进去之后还有详细的导航路线,我们测试下较长距离的导航,发现十几公里外也是可以照常显示的。如果车辆就在自己很近的位置,还可以鸣笛闪灯直接提醒车主。并且鸣笛之前还会提醒你不要吵到他人,也是帕萨特十分用心的小细节。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8

另外笔者非常喜欢的手势控制这个功能,不单单是因为这种无接触的操作感非常爽,而是这种模式十分适合盲操。比起要细到按某一个小按钮,这种大面积范围内的随手一划更加便利。对于不喜欢语音控制的人来说,这种手势操作是最佳选择。

帕萨特的车联系统真这么智慧实际测试告诉你答案-图9

最后总结

经过多次的测试,帕萨特的智慧车联系统的表现配得上“智慧”二字。笔者能明显感觉到这套系统是经过上汽大众细心打磨过的,不仅在一些常规应用上做到了同级顶级的水准,像“鸣笛会影响旁人”、“语音操作提示”等细节之处也做得十分到位。这套智慧车联系统极大增强了帕萨特的软实力,让消费者在用车体验上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38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