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

要说起国产品牌家轿中的明星车型,长安逸动PLUS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代表。自3月份上市以来,它就持续着火热的态势,销量上屡创佳绩,不仅荣膺7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桂冠,并且成为唯一入围当月轿车销量榜单TOP10的中国品牌。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1

这样一款车的实力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相信不少消费者已经对这款车外观、内饰、空间和动力等等有着比较清楚的了解。细节决定成败,在长安逸动PLUS每一个看不见的细节之处,其实也都藏着研发制造的匠心,以及对于受众的诚心。此次,我们走进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去发现逸动PLUS品质方面的更多细节。

漆面工艺

首先,来讲讲车身外部的细节。相信很多消费者都被长安逸动PLUS主打的红色所种草,其实这涉及到漆面的问题,长安逸动PLUS的漆面充满光泽感,富有质感。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2

逸动PLUS在车身漆面上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它的研发周期就长达22个月,这其中的工作量绝不止大家想象中调色、喷涂这么简单。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时尚的质感,在于逸动PLUS采用了独特的双组分清漆,与普通双组分清漆及单组份清漆相比,逸动PLUS的漆面目视外观更亮、更饱满。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3

同时,它的耐久度也表现非常好,具由耐老化、耐擦伤、抗酸雨腐蚀性强,能够确保汽车5年以上,不锈不腐,漆面质感保持非常好的状态。该款双组分清漆从设计到量产历经近6年研发,5层特殊工艺加持,经过50余项严苛试验,并经历近7个月环境舱模拟试验,等同在海南暴晒4年,光泽保光率在97%以上,不仅为用户带来靓丽高光的视觉体验,更省却了大量包含打蜡镀膜封釉等漆面养护的相关费用。

A柱装饰条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4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逸动PLUS A外柱配备了装饰条,这其实一般是用在少数B/C级车上的,可以说也是一个越级的配备。它的好处在于其零件实现了A柱与前挡玻璃之间的凹槽连接处平缓过渡,能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噪、风阻,并且有较好的装饰作用以满足驾驶者的个性化需求。经过官方测试,不同风速下可降低A柱区域的风噪声压级0.1-0.5dB/A,降低响度0.6-0.8Sone,车内语言清晰度提升3%-3.9%,有效改善NVH性能,同时风阻系数可降低0.003。

舒适质感座椅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5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6

乘坐的舒适性是逸动PLUS的一大产品优势,除了底盘的功劳以外,逸动PLUS的座椅也值得一提。逸动PLUS座椅主面料选用超纤表皮,它是采用与天然皮革中束状胶元纤维的结构和性能相似的尼龙(PA6)超细海岛纤维,经过加工制成表观与物性都接近或者超越天然的具体三维结构皮革材料。同时,它非常契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从臀部到肩部完美匹配亚洲人的身体曲线,长时间乘坐之后会发现它所带来的舒适感受。

阻尼式手柄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7

逸动PLUS的手柄也大有乾坤,较长安以往开发车型,内开手柄上特别增加了阻尼组件,相较同级车型大多使用传统无阻尼式手柄,逸动PLUS所配备的这一手柄无疑操作性更好,触感也更加高级。它的好处在于,通过结构设计上增加阻尼,可使内开手柄在使用开启时及使用后都带来体验感的提升。使用开启时力度会明显减弱,避免常规车型手柄开启的生硬感。车门开启后手柄回位速度及力度都较大减少,避免了回位后“崩崩”似的噪声。

内饰材料耐久性

除了上述讲到的漆面以外,其实汽车座舱内中控、座椅、门饰板等等处材料和部件的耐用度也是一款车型品质的衡量因素。而我们此次参观的长安汽车研发中心就有诸多针对此类测试的实验室。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8

首先,是仪表板耐久性。逸动PLUS仪表板总成在设计验证阶段,就会模拟用户实际使用工况,经历了高温、低温、高/低温交变、高湿、光照老化、振动耐久等严苛的环境考验,针对手套箱、风口等进行了多达上万次的操作耐久验证,确保功能件使用10年以上仍可满足用户基本需求。整个仪表板总成试验使用50余套样件,历时两个多月,全方位对产品进行了考察。特别是在产品批量生产后,针对关键重要性能指标,每年开展年度型式验证,确保产品一致性和质量稳定,持续为客户提供品质保证。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9

环境试验室主要由温湿环境室、低温环境室、光氧老化室等实验室组成,拥有高低温试验箱、辐照高温箱、氙灯老化箱、臭氧老化箱等先进测试设备,可开展-50℃至150℃的恒温、温度交变及湿热试验,以及模拟各种复杂户外暴晒测试,全方位模拟用户日常使用的极寒、极热、昼夜温度交替、户外阳光暴晒等工况条件,对材料、零件的耐老化性能进行全面验证。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10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11

感观品质室致力于将客户对驾乘环境的舒适性需求转化成工程语言,积极开展主观感受客观化评价研究,如表皮触感舒适性研究、内饰PP件塑料感客观评价研究等,竭力为用户提供愉悦、舒适的驾乘体验。在座椅材料接缝的耐用程度测试中,通过测试仪器左右拉动来进行检测,测试总共需要拉动2500次,之后接缝未出现断线且缝隙宽度保持在1.5mm以内则为合格,标准相当严格,也确保了品质工艺的上乘。

整车VOC实验室

细节决定成败  探秘长安逸动PLUS的匠心品质-图12

近年来,人们对于空气的健康与洁净更加关注,甚至对于车内材料所挥发的气体不无担忧。而长安逸动花费巨资搭建了VOC舱,进行相关的测试与评价,以保障座舱内每一个元件无损于消费者的健康。整车VOC/气味舱作为VOC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整车VOC采样、气味等级评价。设备精度高,舱内空气净化能力强,能在半小时内清除舱内所有空气污染物;除此之外,还能模拟不同辐照强度、不同温度条件下的复杂环境条件,全面满足国标、ISO、日本、德国等各类车内空气质量测试标准要求,居国内领先水平。

总结

强大的硬件配置,优秀的研发人员,以及追求精准与完美的理念,这些都付诸于每一个整车的细节,造就了逸动PLUS媲美合资的品质功底。通过此次实验室的探秘,我们也对逸动PLUS在市场中的持续性竞争力更抱有信心。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桑塔纳 桑塔纳 8.79万起 获取底价
奕炫 奕炫 6.49万起 获取底价
荣威i5 荣威i5 6.7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