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Y的使命!长城汽车的下一个30年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1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的寒冬至今已有两年。

但“熊市”中并不乏亮点。如同价格创历史新高的黄金一样,近两年豪华车市场逆市增长,表现远远好于车市大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3.7%,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6月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4.8%,创历史新高。

如果将这组数据放到全球市场做横向对比的话,已超越了去年美国豪华车12.5%的份额。考虑到下半年车市将进一步回暖,以及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等因素,领先优势极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2

中国豪华车市场狂飙的核心动能是什么?

与这一问题相伴,是以长城为代表的头部自主车企亟待找到的增长新引擎。

2020年对于长城汽车至关重要。不仅因为企业跨过了30年发展节点,并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更在于面对全新竞争态势,长城汽车将以WEY品牌为锚点,跳上豪华车这艘已鼓满了帆的快船,获得下一波红利,从而真正迈入全球化汽车集团行列。

为此,长城汽车需要跨越复兴轿车、提升WEY品牌价值、实现全球化等重重险峰,而李瑞峰将成为全新领队。

近期,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李瑞峰的头衔多了一个“WEY品牌首席营销官”,作为长城汽车内生型核心高管人才之一,这一任命不仅体现出长城打造WEY品牌的决心,也宣告长城汽车在开启下一个30年之际,为核心板块WEY品牌找到了掌舵人。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3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4

在全球市场不断提升销量,是全球化汽车集团的关键评判要素。

当然,支撑销量的核心基础则是品牌价值。

大众、丰田是公认的顶级全球汽车集团。支撑两家公司全球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基础是旗下调性鲜明,定位明确的多品牌矩阵。而其中的核心则是豪华品牌。

以大众集团为例,奥迪和保时捷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占据了集团大头,远高于销量数字更好的大众品牌。

豪华品牌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更深层的作用在于提升集团的整体品牌价值。对于大众来说,奥迪更是搭载其高端核心技术的绝佳载体。

也正因为奥迪的强势表现, 在北美、日本市场,虽然大众品牌表现平平,但奥迪凭借性能和科技,让大众在两个重要市场维持住了基本盘。当然,还有品牌声望。更无需赘述三十年来,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风生水起。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2

那么,再看看长城汽车和WEY。

在魏建军提出长城全球化战略设想后,我们理所应当地将WEY和奥迪,长城和大众一一对应起来。

如果再延展至丰田和雷克萨斯,以及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现代起亚和捷恩斯(在中国的新名字是捷尼赛思),这些全球汽车集团都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豪华品牌。

从这一角度来看,长城必须要下大力气发展WEY,其不仅赌上了魏建军的姓氏,更赌上了长城汽车的未来。

但长城汽车从来不打无准备之战,即便上了“赌桌”,也派上了李瑞峰这一最稳健的“牌手”。

自2003年起,李瑞峰便进入了长城汽车。十多年来的摸爬滚打和耳濡目染,让长城基因已融入了他的血液,他了解长城的一砖一瓦,理解长城人的想法,熟悉长城的作战打法,深谙长城的企业文化。

这样一位根正苗红的长城管理人才,正是领衔长城自主品牌的最佳选择。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5

如果给当下的中国车市下一个准确定义,“马太效应越来越凸显的存量竞争市场”再合适不过了。

前文提到过,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上演狂飙模式。如果试着分析原因的话,豪华车价格持续下探,消费者购买力提升,以及品质消费需求增长是很容易得到的显性答案。

但真相不仅仅如此。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尚有6亿人的月收入不足1000元,而中产阶级只有4亿人。从消费逻辑来看,也只有这4亿人具备汽车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私家车保有量为1.98亿辆,如果按照4亿基数来看,已接近每两人一台车。

可见,中国车市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将进入长期盘整阶段。未来数年,大盘围绕2000万台横盘整理是大概率事件。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3

但这对豪华车是极为有利的。这两年,我们正迎来一个汽车换购爆发期。正如“乱世买黄金”,当2020年的不确定性大幅增长后,换购豪华品牌汽车,相信是大多数人都会做出的确定选择。

无需再置喙那些只奔着“车标”去买豪华车的行为,因为李瑞峰已深刻揭示出了“品牌”的涵义:“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载体,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名片。”

在品牌前冠以“豪华”,则又附加了一份身份认同,而绝大多数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的人,最看重的也是身份认同。
  所以,对于WEY ,如何迅速构建起产品力之外的品牌身份认同感,是重中之重,这或许也是魏建军任命李瑞峰执掌WEY的决定性原因。

因为对于长城汽车,WEY不容有失。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6

将WEY逐步发展成一个可以对标BBA的豪华品牌,是魏建军的希望。

但商业社会,创立一个豪华品牌何其艰难?或许,这也是魏建军那句“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伟大的企业家总能看到企业短板和隐患,正如上世纪80年代末,丰田不惜重金,赔本也要把雷克萨斯立起来一样。极限情况下,当未来全世界人手一台车后,再换购的话,豪华品牌似乎将是唯一选择。

过去十多年,长城汽车以哈弗为剑,创造出了全球销量超过300万辆的“哈弗H6神话”,令长城汽车一举成为了全球知名,专攻SUV的汽车集团。

聚焦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正是连续四年年销超100万辆的成绩,赋予了长城打造豪华品牌的底气和实力。

但长城清楚认识到了过往的红利已一去不复返,未来的路只有硬着头皮向前。当然,这家以技术立身的车企仍将解决问题的密钥落在了技术上。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4

早些时候,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了三大全新平台。其中的柠檬和坦克都是面向新时代的智能模块化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的展台是最热闹、人气最高的那个。全行业的焦点都集中于那台WEY 坦克300上。

人们不仅仅惊叹于这款新车的外型设计,更为搭载的新技术而兴奋。纵置非承载平台、纵置9AT变速箱、全新3.0T发动机,这些以往自主车企从未涉及过的技术,都一一出现在了WEY的武器库里。

在我看来,这即是WEY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迈向豪华品牌之路的强力引擎。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5

支撑豪华品牌的核心要素简单归纳起来即资源稀缺性。

所以,WEY的突破口在于打造“稀缺性”品牌。

当然,产品力是核心关键。坦克300将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20-40万元区间的硬派越野车。相比于合资同类产品的不温不火,坦克300的核心竞争力则在于扎实优秀的机械结构,以及不输于城市SUV的舒适和豪华。

WEY经过三年来的积累,已让豪华“可触手可得”,而在将这份豪华注入坦克新车后,将成为广大中产阶级触手可及的豪华硬派越野车,是路虎品牌之外的唯一选择。

这很稀缺。

当然,从创立豪华品牌的基本逻辑来看,我认为WEY坦克平台的下一款新车应当是一台全尺寸硬派SUV。

因为豪华品牌的受众需要信仰,而信仰的建立需要图腾,D级产品则是图腾的不二之选。奔驰S,雷克萨斯LS皆是如此。

另一方面,坦克系列新车的推出,让WEY的营销拥有了更大施展空间。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7

硬派越野车的受众虽然小众,但他们更热衷于探索的生活方式,也更具经济实力。而一款优质的产品会在这个小众圈层里进行口碑发酵,如丰田的兰德酷路泽一样,成为一类人的标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代言人。

坦克系列就是这样的存在。它将承载起WEY的生活态度,品牌故事,构成一个个WEY坦克的高端圈层。圈层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不断吸引圈外的人加入,也可以形成WEY的品牌文化。

最后,坦克系列新车也将成为WEY出海,行销全球的强有力武器。凭借不属于欧美品牌的产品力,WEY将有充足的自信接受欧美成熟消费者的检验,打造属于全球的全新豪华越野品牌。

WEY的使命时代召唤下的豪华品牌养成计划已出炉-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