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万销量占比35% 吉利品牌向上成效显著 合资们怕了吗?

成都国际车展,穿过吉利绿意盎然的展台,硕大的“CMA超级母体”字样还在主舞台屏幕上流转,仿佛寓意着这里刚刚发生过一件大事。

吉利骏马列车与人文主义-图1

从精品车3.0时代到科技吉利4.0时代,近些年的吉利犹如一头永不疲倦的骏马,快速奔跑。

连续3年中国品牌销冠,坐稳了中国品牌“老大”的位子,但在这头骏马身上看不到任何想要停一停、歇一歇的意思,奔跑的速度反而更快。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曾经做过一个类似的比喻,近些年的吉利犹如一列快速行进的列车,不能以和它一样的速度奔跑,就肯定会掉队。

高处不胜寒。身处高位,自然也免不了许多质疑的声音。《道德经》第三十六章讲了“物极必反,盛衰交替”的道理:

“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吉利骏马列车与人文主义-图2

在汽车这个圈子待得够久的人,应该会欣喜于看到这些年吉利、长城、长安等中国品牌们的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我也一样。但同时也会担心,有些规律牢不可破,自主品牌的这些领头羊一定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不过每次和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聊一聊后,总会更踏实和安心一些。和他聊一些吉利最新的打法、问题和困难等,能让人觉得这个坐在中国品牌销冠宝座上的品牌还在坚持努力奔跑,一丝没有懈怠。

10-15万区间销量,占上半年总销量的35%。这是宋军分享的数据。

20多年造车风风雨雨,吉利终于从“地下室”打到了“地上”,与强大的合资车企展开了正面较量。

作为局外人,我们有非常明显的感受:吉利从最开始的试探性上攻,到局部上攻,再到现在的自信满满地全面上攻。

在这个领域,作为晚了好久好久的后来者,我们花了几十年时光,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追上了对手,并展开正面战斗。

这本身已经值得庆祝。

源于李书福董事长十多年前的卓越战略眼光,对沃尔沃的全资收购让吉利开始了第二人生。

厉害的除了眼光,还有文化。

吉利的四大文化——奋斗者文化、问题文化、对标文化、合规文化,具有极强烈普适性原则,拿给企业鞭策自己,拿给个人严格要求自己,都非常适用。

也正是这些文化不断鞭策着吉利的每一个人奋力向前。

CMA超级母体与星越后备箱中风火轮状的软质挂钩并不冲突,超级母体可以孕育超级技术,更重要的是孕育以人为本的科技。

CMA架构下的星越是目前吉利品牌的高端旗舰,虽然销量无法和主流合资比,但星越有属于它的小确幸:试过的人都为星越沦陷。

吉利骏马列车与人文主义-图3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把星越拿给一位开宝马5系的朋友试驾,试驾了一段时间后这位朋友真的买了星越。

宋军也知道,星越需要被人们大量的试驾,才能真正体验到这款车的好。但这事急不得,得一点一点慢慢来。

宋军打比喻说,这就像前段时间《一剪梅》在国外突然流行起来,因为外国友人也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CMA超级母体的传播中,吉利总是将其与丰田TNGA比,有人会说,吉利贴大牌,但我不这样认为,吉利人还奉行来自《论语》的一句话:“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更何况,李书福一直以来的梦想就要要让吉利成为全球TOP10的世界级汽车集团。

唯有和这个领域中最优秀的人对标,进步也才是最快的。

上半年市占率6.89%,较去年同期提升0.34个百分点。存量时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聪明的品牌都以市占率论英雄,唯有市占率的增长,才能真正说明实力在增长。

过去几年,吉利一直在讲述自己“精品车3.0时代”的故事,2020年,按照吉利的官方定位,是吉利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全面开局之年。

吉利骏马列车与人文主义-图4

很欣喜地看到,吉利终于在公开场合发出了“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好车”的宣言。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或许吉利的品牌依然无法与丰田、大众抗衡,但至少在产品本身上,拥有了CMA超级母体背书的吉利已经无所畏惧,勇敢站上了世界一流的对标舞台。

宋军酷爱书法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他提到一个词“心能”,“很多东西积累到一块就成为心能体系。”CMA超级母体的架构体系从更形而上的角度言,就是一种心能体系,是这股强烈的心能,助推吉利向世界一流大步迈进。

吉利最新的基盘用户数量为960万。宋军透露,“预计今年PREFACE上市的时候,吉利的累积用户量就会达到1000万辆。”

吉利骏马列车与人文主义-图5

PREFACE是CMA超级母体架构体系下诞生的第一款车,吉利显然想让它的第1000万辆用户是PREFACE的车主——可以想象得到,千万辆的仪式感满满。

逆拨时钟,回到22年前那个1998,当第一辆吉利汽车“豪情”面世的时候,豪情万丈的李书福会想到吉利拥有累积1000万用户的时刻吗?

1000万的仪式感固然非常重要,但对吉利而言,布局下一个1000万要更更更重要。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