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能源再发力,市值飙涨,演绎全新商业奇迹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1

近日,恒大集团这支大鳄在造车领域又有了新动作。

7月2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鉴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本集团最重要的业务,董事会建议本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名称将更名为“恒大汽车”。

稍早些时候,恒大集团斥资3.8亿美元收购NEVS剩余股权并100%控股该公司后,恒大汽车股价一飞冲天,从每股7港元涨至最高价每股30.7港元,市值突破2500亿港元。

参照恒大集团另一上市平台中国恒大,其最新市值不过2700亿港元。考虑到2019年,恒大地产业务实现了6000亿元的合约营收,足见资本对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是无限看好的。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2

事实上,当特斯拉的市值超过一众传统汽车巨头,站上了汽车界的顶端。在全球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无论从推动汽车工业发展,还是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角度来看,都具备成为强大推手的潜力。更何况从资本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也能孕育出令人无限遐想的剧情。

从恒大新能源汽车的目前态势来看,作为跨界造车新势力,其绝不是简单的“玩票”性质,而是将新能源汽车当作一项长期事业,不仅促使其成为集团的另一主营业务,更有着远大目标——成为汽车出行产业这一轮新变革的参与者和主导者。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3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4

“集团已构建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及智慧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各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顶尖的核心技术。”

在2019年3月16日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许家印向外界展示出了恒大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可观规模和布局,并宣称“公司要力争在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5

近些年,当新能源汽车风口出现后,我们已听过太多的豪言壮语。在两年前,中国还有有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但如今能活下来的只有廖廖数个。

但恒大拥有其它造车新势力无法比拟的优势。

基于许家印的圈层高度以及强悍的资源整合能力,恒大这些年先后在地产、体育、大健康等领域建树颇丰。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中国人气最高和成绩最好的足球俱乐部先后诞生于他的运筹帷幄中。

这一系列成绩和财富的增长,让他在全球顶级圈层拥有了话语权和广泛人脉,为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打下了基础。

从2017年开始,恒大逐渐将触角伸向了汽车产业链各个关键板块,通过入股和斥资收购,获取了造车所需的技术支撑。

先后两次收购NEVS公司股权,已完成100%控股,这让恒大成为了国内仅有10家拥有新能源造车资质企业中的一员;与世界顶级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组建合资公司,让恒大获得了强大的整车研发能力;相继入主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公司,一举使得恒大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购入FEV和本特勒研发的3.0底盘架构,让恒大拥有了全球最领先的底盘技术;入股广汇集团,获得了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恒大还同FEV、EDAG、IAV、AVL、MAGNA等五大汽车工程技术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几方将同步研发恒驰汽车的15款新车型及关键技术,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许家印的脚步遍布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拜访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起了技术研发、造型设计、零部件供应三大“朋友圈”。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6

对于恒大这一系列造车准备工作,不少人戏称为“买买买”。但在许家印看来,技术是决定造新能源车成败的关键,基于恒大此前在该领域并无积累,白手起家的背景,所以必须走一条不寻常道路。

因为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同时,造车是一项长周期密集型产业,需要长期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是必要前提。而恒大雄厚的财力将成为恒大造车的坚实保证。

仅2019年,恒大就为新能源汽车板块投入资金达147亿元,包括用于收购第三方股权82亿元、收购汽车基地地皮的22亿元,厂房建设支出15亿元、研发支出22亿元。

恒大还计划在2021-2022年两年间,每年再投资10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入,让恒大已拥有了规模可观的硬件基础。目前恒大建成和在建的五大整车制造基地分布在瑞典、天津、广州、上海、沈阳,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至10个,形成了多国多地布局。

不难发现,正是 通过“买买买”,让恒大迅速夯实了造车基本盘,用短短两三年时间,走完并超越了其它新势力需要更久才能完成的布局。

这也印证了一个真理——条条大路通罗马。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7

据恒大官方透露,恒大恒驰1系列首款新品将于今年下半年面世,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于明年开始大规模量产。

按照汽车产业的商业逻辑,产品即将到位,就需要打通销售渠道,并且辅以相应的营销策略。

基于恒大在全国已建立起的庞大地产版图和文娱产业,恒大在营销方面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甚至相比于传统车企,恒大讲述品牌和产品故事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8

恒大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楼盘和酒店将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最佳展示平台。可以预见的是,当恒大在这些楼盘开始大规模安装充电桩,将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有力臂助。

同时,恒大可以将商品房和新能源汽车用优惠的商务政策捆绑销售,而恒大的庞大的业主群体将成为明确的目标用户群体。

恒大还可利用旗下度假村、酒店定时开展各类新能源营销活动,比传统车企的曝光率更佳,成本也更低。

据了解,恒大在全国各地投资汽车项目的同时,都能以优惠条件获得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这为恒大建设直营线下销售终端树立了良好条件,极大节约了成本。

除此之外,恒大足球俱乐部也将是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最佳代言人,而广大球迷自然成为了潜在客户。

当然,许家印的雄心不止于此。基于他的顶级圈层人脉,恒大汽车在超豪华汽车市场的锋芒已初露端倪。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9

今年早些时候,恒大联合柯尼塞格发布了首款新能源超跑Gemera。据悉,这台全球限量300台,售价高达300万欧元的顶级豪车早已售罄,订单已排到了三年后。而买家大都来自许家印的世界富豪朋友圈。

不难发现,许家印的视野不仅仅在中国,而是要将恒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个覆盖各个级别,横跨不同人群的全球车企,构建一个住行紧密结合的商业帝国。

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的新能源战略跑步前进-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