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

随着这几年SUV车型的流行,许多90后消费者会选择一辆自主小型SUV作为人生第一辆车。对于这一类年轻人消费者的需求来说,他们对于空间并没有那么敏感,反而对颜值、智能化和性能等方面更加看重。而且由于年轻消费者的预算通常都比较有限,价格都定位在10万以下。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近期最值得关注得就是上市不久的嘉悦X4和2020款长安CS35 PLUS,看看这两位新生小将,谁更能契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1

嘉悦X4设计偏科幻风格,长安CS35 PLUS变化不大

俗话说看人先看脸,看车肯定也要先看外观。新潮的外观设计总能更吸引消费者,在这一点上嘉悦X4作为新车是比较占优的。车头的造型有种近未来的科幻风格,细长的LED分体式大灯很有视觉冲击力。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2

嘉悦X4的车身线条也十分凌厉,悬浮式的车顶设计搭配贯穿式的LED尾灯,与整车的科幻风格相呼应。而笔者最喜欢嘉悦X4在外观方面的一点,就是搭配了视觉效果不错的17寸的刀锋轮圈,大尺寸轮圈使得整车显得更加饱满,这点是同级很少有车型能做到的。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3

2020款的长安CS35 PLUS的设计与老款车型相差无几,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设计上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外观看上去像是小一号的长安CS75,新款车型在中网上有所不同,添加了一些红色元素在内,官方称之为曜石红光格栅。至于新中网最终呈现的效果就见仁见智吧,个人觉得有点多此一举。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4

长安CS35 PLUS也采用了贯穿式尾灯与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只不过这尾灯要比嘉悦X4粗了不少,看上去就没有那么年轻了。长安CS35 PLUS给我的感觉就是中规中矩,不讨厌也不喜欢。要是以回头率作为颜值高低标准的话,长安CS35 PLUS恐怕是要吃亏的,风格更加突出的嘉悦X4会更加占优。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5

智聆3.5车联系统PK腾讯车联系统,谁的用户体验更好

在智能配置上,嘉悦X4的硬件是10.25寸全液晶仪表盘+10.25寸中控多媒体大屏的双屏组合,两块屏幕之间可以互相联动,蓝牙、导航、娱乐系统等信息都是双屏共享的,使用起来十分便利。中控大屏下方的按键也改为了全触控面板,整体中控非常有科技感,与嘉悦X4科幻风格外观十分契合。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6

软件上则是“智聆”3.5车联网系统和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相比原先的“智聆”3.0更加成熟好用。方言语音控制得到了大幅优化,使用率较高的“打开天窗”、“关闭空调”等语音操作都十分流畅。此外,“智聆”3.5还集成了最新版的高德地图和全套的酷我音乐、天籁K歌、咪咕视频等软件。无论从功能性、使用习惯等方面来说上手难度都很低,这些应用完完全全可以媲美手机版。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7

长安CS35 PLUS在智能化方面就没有太大惊喜了,除了12.25寸的中控大屏外,仪表盘仍然为传统的机械式仪表,无法达到双屏互动的酷炫效果。长安CS35 PLUS也采用了触控式的设计,但是设计的地方有点问题,系统开关、home键都在中控大屏的下方,使用起来经常容易误触。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8

软件方面,长安CS35 PLUS采用了腾讯系的全家桶套餐,包含QQ音乐、腾讯车载电台、微信支付等应用。日常使用是没什么问题的,腾讯的软件相信很多人都十分熟悉。就是语音控制方面不如嘉悦X4的科大讯飞那么专业,识别速度和精度一直有消费者抱怨。其内置的百度地图也不如高德那么好用,体验上有待进步。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9

在智能互联领域中,自主品牌一直都做得比较不错,嘉悦X4和长安CS35 PLUS都已经达到了上乘水准。两者的主要区别有两点,一是阵营不同,酷我音乐和QQ音乐的体验下差别并不大,导航上高德地图的易用性更强。二是语音控制方面,嘉悦X4的科大讯飞就做得比较专业,不像长安CS35plus的语音控制那么鸡肋。

同样的动力水平,不一样的驾驶感受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10

动力性能一直都是年轻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是两款车实际体验差别最大的方面。嘉悦X4和长安CS35 PLUS搭载得都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嘉悦X4为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最大扭矩为210牛·米。长安CS35 PLUS虽然有两款动力总成,但是老旧的1.6L自吸就不再做推荐了,主要来看2020款主打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8马力,最大扭矩为260牛·米。两款发动机从数据上看处于同一水平,几马力的差距在日常使用中感觉不到。但是变速箱方面就差距很大了,实际体验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11

长安CS35 PLUS配备的是一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原本双离合变速箱是在换挡响应速度上有优势的。但是这个级别的SUV又不得不考虑到舒适性,所以长安这款双离合在起步时离合器结合动作稍显滞后,感觉反而会慢了半拍。而它的最大扭矩在1500转就爆发了,当你刚加油门没多少的时候,车子又会突然爆发窜出来。在最常使用到的0-80kmh时速区间内,实际驾驶体验一点都不平顺。就像是一双运动鞋底的皮鞋,穿着也不舒服,跑起来也不算快。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12

嘉悦X4则是选择了一款CVT变速箱,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十分聪明的选择。CVT变速箱最大特点就是动力输出平顺、直接,对于200马力以下的发动机来说,加速表现不会弱于其他变速箱。但是平顺性上会得到很大的提升,非常适合动力爆发靠前的小排量涡轮。而且就算碰到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CVT变速箱也不会像双离合那样出现顿挫感。对于一辆顶配不超10万的小型SUV来说,CVT变速箱毫无疑问是最佳的选择。

最后总结

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为什么嘉悦X4比CS35 PLUS更值得买-图13

整体来看的话,嘉悦X4作为一款新车相比长安CS35 PLUS这种小改款车型来说,更懂年轻人消费者的需求。嘉悦X4在设计上不仅十分抓人眼球,而且外观和内饰保持了统一的科幻风格。长安CS35 PLUS更像是在亡羊补牢,光靠更换一款中网是没什么作用的。智能互联上,两者选择了不同的阵营,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常用的软件做选择。但是嘉悦X4在语音控制上的优势,是长安CS35 PLUS目前追赶不上的。动力性能的差距就显而易见了,对于10万级SUV的来说,根本没有一款完美的双离合变速箱,相比CVT变速箱占据了加速直接、平顺、耐用等诸多优势。最终结合价格因素的话,同配置情况下的嘉悦X4要比长安CS35 PLUS便宜了一万多,综合性价比高的嘉悦X4更值得购买。相信嘉悦X4能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更高的性价比,成为2020年自主小型SUV的销量爆款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