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

纵观中国SUV市场,20万元左右的车型仿佛撑起了SUV的一杆大旗。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将自己实力最强的SUV车型集中在这个价格区间。原因也比较明显,由于有了价格作为支撑,20万元左右的车辆已不再有明显的短板,在配置、性能、质感上都有着比较均衡的实力,消费者也可以开始挑选一些更符合自己需求的车型,如空间宽敞的途观L、舒适轻盈的本田CRV,维护省心的丰田RAV4等。

而在20万元左右的SUV阵营里,有这么一款车显得那么与众不同,这是一台有着纯进口身份,具备卓越运动性的SUV车型,它就是斯巴鲁的XV。和大部分处于这个价位的SUV车型所不同,斯巴鲁XV既不用华而不实的高配置来伪装自己,也不一味地追求SUV的空间姿态,而是剑走偏锋,发挥斯巴鲁品牌的优势,成功打造出了一款运动性很强的个性化SUV车型。

此次我们特意挑选了两款同价位SUV车型与斯巴鲁XV进行横向比较,以方便消费者更明了自己的需求。一个是注重营造宽敞空间的上汽大众途观L,还一个是追求舒适的东风本田CRV,两者都是同级别中的标杆车型,也代表着各自品牌的最强实力。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1

设计风格来看,途观L已上市多年,虽不新潮但相当经典,大众家族式设计风格体现的较为明显,一切以务实为主;CRV看上去更加时尚,平直的尾部有着SUV典型的特征,也让车辆看上去更加敦实;斯巴鲁XV比较别具一格,近似于两厢车的车身造型配合SUV的底盘高度,看上去并不像“传统”SUV车型一样臃肿,整体看更像一个腿部肌肉发达的运动员,具有明显的跨界风。

驾驶感受上,途观L主推的2.0L涡轮增压引擎动力优秀,双离合变速器响应迅速,悬架韧性十足且支撑性好,分时四驱系统越野性尚可,适合对动力有一定要求的用户;CRV则搭载了1.5L涡轮增压引擎,动力足够且经济性好,悬架偏软支撑性不足,分时四驱车型越野能力较弱,适合城市中驾驶;斯巴鲁XV主推的2.0L自吸发动机搭配以13.5kw的电机,动力谈不上强劲但经济性不错,全时四驱系统为全系标配,具有实时调整前后轮扭矩的能力,从而提升了整车越野性能,并且得益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重心特点,整车操控性较好,适合最求驾驶品质的用户。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2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3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4

主被动安全性也是近些年购车用户越来越看重的指标之一,途观L除最低配外均配备了六个安全气囊(气帘),不过在近期一个碰撞测试中表现一般,因而整体安全性不是最优;CRV在配置上显得慷慨不少,大量的安全控制系统罗列于配置表中,其中更有主动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等,进一步提升了主动安全性;斯巴鲁XV除了全系标配七个气囊、X-MODE智能控制系统外,还采用了独有的EyeSight驾驶辅助技术,实现了主动巡航及碰撞预防等较为全面的主动安全性,另外加之斯巴鲁采用了SPG全球化平台技术,使其在被动安全性上也较为出色。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5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6

放飞自我还是坚持平淡——三款不同性格的20万元SUV横向对比-图7

综合其整车定位来看,途观L有着明显的大众风格,外观和内饰没有过多复杂的线条,看上去较为冷淡,整车做工良好,动力系统较强且空间实用性较为出色,适合偏向于家庭出行的消费者;CRV则稍显张扬,空间并非强项但车辆驾驶感受灵活,视野开阔,主动安全配置优秀,适合刚组建家庭的“小两口”驾驶;斯巴鲁XV并没有传统SUV应有的“姿态”,偏个性化的跨界设计并没有表现出纯粹的“越野范儿”,而水平对置发动机及全时四驱系统等看家本领的应用也让XV的跨界风格并非徒有其表,整车具备了较好的操控性,周全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较为全面,相比于前两者,斯巴鲁XV更适合不拘泥于平庸的年轻人。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90后甚至00后等年轻人开始汽车消费,更多车型可以更加释放自我。而斯巴鲁XV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它凭借独特的跨界风格和优秀的行驶质感,让汽车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成为了一个表达个性自我,将汽车技术与智能科技融于一身的新产物。尽管在销量仍然无法和20万元左右的“明星”SUV车型相媲美,XV却依旧坚持表达自己的立场,力争成为释放梦想的年轻人的首选目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