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每当我们陷入选择困难、需要取舍之时,我们就唱会引用这句话中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事实上,所有人的生活中都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自行衡量,最终通过取舍,选出那个对我们来说意味着“熊掌”的选项。

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难道世间所有的事情,都必须遵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一定律吗?不见得。正如一台20万级的SUV,有人希望它拥有极好的舒适性;也有人希望它能够自带一定的越野能力。表面上看,这二者似乎有些冲突。但如果真的想要鱼和熊掌兼得,这样的车型,还真有。它,就是东风日产的奇骏。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1

爱越野?奇骏带你去撒野

经常玩户外、越野的朋友应该很清楚,多数人们口中常说的“SUV”其实和真正的“越野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需要为大家科普的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SUV产品,骨子里都是为了城市道路而生的。日常跑在路上看似都差不多,但真到了一些复杂且有点难度的路况,即使是所谓的“四驱版”,也同样难免尴尬。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城市SUV都完全不能越野,虽然同为承载式车身结构,也都拥有四驱版本。但是,其实四驱和四驱之间也有三六九等之分。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2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在20万级这几款产品中,同价位的丰田威兰达2.0L四驱版本动力不够,2.5L混动的电子四驱更适合城市通勤。而本田系CR-V有四驱版本,但也只是普通四驱且无模式选择。

即使抛开性价比层面,奇骏却依然能成为同级越野能力最强的SUV,凭什么?对比一下你就会明白。我们就拿本田CR-V/皓影的四驱系统来举例。它们的这套系统是最普通的适时四驱,没有任何模式可选。而且,在机械结构上也并没有电子差速锁。所以,这类四驱系统存在的意义多为提升恶劣道路条件下的行驶稳定性。对越野几乎起不到任何帮助。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3

反观东风日产奇骏,虽然同样是一台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但它所配备的这套“4x4-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却有些不同,这也是它成为同级越野最强的关键法宝。相比上文所说的最普遍的适时四驱,奇骏的这套4x4-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首先可提供多模式选择,你可以根据需要来自由切换2WD两驱模式、AUTO智能动力分配模式、以及中央差速器锁止模式。

值得一说的就是这个AUTO智能动力分配模式。当选择该模式后,车辆能够监测到车轮的打滑情况。实时动态调整前后轮最理想的扭矩分配比例。假如在平整通畅的市区道路行驶时,车辆就会以前驱为主,有效保障了燃油经济性。如果一旦进入恶劣路况,系统检测到前轮打滑,这套系统会在0.3秒内进行扭矩的重新分配,以确保车辆在恶劣路况下始终拥有优于同级的脱困能力和通过性。

当然,除了强大智能的四驱系统外。在机械结构上,奇骏也有别于一众城市SUV。比如它身上这个同级独有B-LSD电子差速锁。它的存在,就很好的起到了调节轮间动力分配的作用。就比如在过类似交叉轴路况时,B-LSD电子差速锁即可起到强力的辅助作用。加上2.5L发动机带来的充足动力储备,这些都是奇骏成为同级越野能力最强的有力支撑点。如果你喜好的并非极端路况,那么周末撒个野、朋友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自驾游,奇骏绝对是这个级别里最得心应手的好选择。

要舒适?移动沙发没得挑

相比城市SUV,有些越野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如果真想要纯粹的越野车,那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肯定是最低门槛。可是,为什么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却并没有太多人愿意去买呢?其实差就差在了车身舒适性。由于车身结构的特殊性,使得大多数非承载式车身的车型都做不到舒适与野性兼顾。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4

反之,像奇骏这类的偏城市定位的产品,虽然同样不容易在越野方面做到向非承载式车身的越野车看齐。但是却可以做到在保证基本越野能力的同时,兼顾城市SUV的舒适性。毕竟,玩极端越野的人群,相对还是少一些。

而在舒适性方面,奇骏乃至东风日产的产品,可以说是有口皆碑。毕竟“移动沙发”的外号,还真不是谁都能叫的。其实,较高的乘坐舒适性,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零重力座椅外,和奇骏的底盘也有分不开的关系。比如奇骏的后轮减震弹簧,它就是位于纵摆臂位置的。这样的设定,就会大大提升车辆的滤震性能,以带来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5

哦对,差点忘了说。除此之外,奇骏在这一代车型刚问世的时候,就曾开发并首次应用了ARC主动行驶舒适控制系统。说得简单点,这套系统的原理就是利用车辆加速和制动时会出现“点头”、“抬头”的原理,在车辆行驶中遇到颠簸路况时,系统会根据监测到的实际路况情况,对车辆进行适当的加速或者刹车控制。以此来抵消或削弱路面颠簸对乘坐舒适性带来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坐过东风日产车型后会觉得车辆很稳、很舒服的关键原因。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6

除了这些之外,在舒适性配置上,奇骏作为老牌城市SUV也毫不含糊。像是360°全景影像、驾驶模式切换、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解、可开启全景天窗、感应电动后备厢、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主副驾电动座椅、前后排座椅加热、车联网、BOSE扬声器以及PM2.5过滤系统等等配置一应俱全。这样的配置水平,不仅是照顾到了乘员的乘坐舒适性,对驾驶员的感受也照顾的相当到位,可以说是做到了面面俱到。

想要舒适还想能越野东风日产奇骏告诉你何为鱼和熊掌兼得-图7

总结:综合来看,相比众多偏科严重的城市SUV来说,奇骏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向着普通通城市SUV的方向妥协。而是在始终坚持自己那一份纯粹的同时,保留了城市SUV应有的舒适性,这也让它的用车场景变的不仅局限于城市道路。如果你也想在循规蹈矩的都市生活与释放自我的户外场景之间寻到一个平衡点,同时也希望能有一台兼顾城市+越野的SUV,那这台近乎全能的奇骏一定会是你的最佳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9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