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1

作者丨李安定、李蛮

2020年6月16日,经过一年半的企业全员研讨,以“拥抱用户”为核心的东风日产企业文化2.0正式发布。

本次企业文化2.0升级从以往聚焦产品本身向以构建用户生态圈转移,以创建“人 车 生活”智慧出行生态圈的文化引领,推动东风日产在年销百万辆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节奏始终如一。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2

1 技术日产+客户至上,双核成就东风日产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去年在一个报告中提出:目前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成熟理性,从追求舒适转变成驱优。目前客户对于品牌的认知和体验来自多渠道,车企如何更精准触达消费者,改善品牌体验和品牌在消费者心理的地位,提升忠诚度的难度日益增加。

而东风日产的破解之道,是客户至上、体验创新。自身必须更主动地为客户服务,构建超越消费者期待的“人·车·生活”生态圈。以幸福快乐的创新产品推送为起点,以长时期不间断的沟通为方式,以人文关怀和注视为情感纽带,顾客开始在意附着在产品功能之上的口碑、文化等灵魂性的东西,从而建立一种新型的无缝信任的关系。

从东风日产建立17年以来,从0到累计产销1200万辆,体量已经发生质的变化。然而东风日产前进的方向没有变过——始终贴近市场,顺势而为,成为了其17年发展中沉淀下来的精髓。凝聚成东风日产发布“拥抱客户,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2.0。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3

东风有限、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说:“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发展体量的壮大,我们需要不断进化自身的认知,更新企业文化体系,通过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变革,带领企业发展驶入新航道。”

在此之前,很少有车企将拥抱客户作为自己发展的战略核心,但在东风日产发布的企业文化2.0中,这个与汽车产品没什么关联的内容,却成为了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谋事之成者,必强本厚基”,在东风日产17年的纵横捭阖史中,企业文化就是驱动发展的深厚根基。东风日产企业文化的持续进化,为东风日产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的广告语让人记忆深刻,而其中的“人”也就是客户,一直以来都是放在东风日产核心价值观的首位,这也能看出东风日产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从风神时代的开疆拓土,到2005年颁布《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奠定“合资、合心、合力”的发展总基调,东风日产在独特合资企业文化的引领下,步入了“领先半步”的快速发展时期,以及“强基聚力”的稳健发展时期,见证了年销量从刚成立时的6.5万辆到2019年的突破117万辆,并在不久前跨越了1200万总产量大关,疫情后销量实现强势反弹,又一次以“东风日产速度”刷新行业纪录。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4

2 “拥抱客户”是企业文化2.0的核心

刚刚发布的东风日产企业文化2.0,在“More for Good”(创进未来,乐享美好)的文化定位指引下,东风日产企业文化传承“人·车·生活”和“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行为价值观中,更加聚焦客户,强调创新、担当与学习,把“拥抱客户”作为行为价值观的首要准则写入企业文化2.0,以及强调“感心服务,拥抱客户”的服务理念。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表示:“东风日产高速发展的17年,得益于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推动。在此次企业文化2.0升级中,我们将‘拥抱客户’作为核心纲要推出,是希望客户意识成为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深入骨髓的价值观,每个员工和每位合作伙伴都将‘拥抱客户’融入每一次工作、每一道工序和每一次沟通之中。”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5

除了以上的变化,本次文化2.0的升级从聚焦产品本身向以产品构建的“生态圈”转移,以创建“人·车·生活”智慧出行生态圈,推动“生态圈”繁荣发展作为目标;通过文化引领发展,为东风日产事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东风日产此次企业文化2.0升级中,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起了关键的作用。当然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东风日产实实在在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将“拥抱客户”置于行为价值观的首位,强调“感心服务”,追求客户体验的优化和客户满意的改善。“客户即上帝”的口号被落到实处。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6

3 领势先行,不断突破自我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是东风日产产销跨越千万级这17年来,持续提升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保持引领,进入第二生长曲线,实现了基业常青。展现了在市场动荡时期一个主流合资汽车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由产品、研发、制造、采购、营销、渠道、服务等多个版块组成的铮铮铁军,打造了东风日产独有的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以三个尊重为指引: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不断夯实全价值链体系实力,敢于突破,跨越关山。东风日产始终保持厂家、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之间和谐可持续的发展。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品牌向智能化迈进的重要触点。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7

截止2019年底,东风日产全国专营店数量达到820家,新能源展厅网点241家,为消费者带来更便利的服务。提供更高价值的领先的服务一直是东风日产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去年以来,针对政策调整,东风日产预判趋势,及时应对。如在国家三包政策的基础上,发布“品质无忧承诺”,是行业内首个做出“7天包换”承诺的合资车企;针对汽车下乡、减税等政策,推出一系列补贴、金融、置换等举措,为消费者创造更高的价值。

东风日产还将服务贯穿消费者的整个用车周期,在行业内敢为人先,为客户提供5年10次基础保养及5年/15万公里整车保修服务。五年超长“双保”政策优惠价值领行业之先,其专业的售后服务也赢得消费者一致好评。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8

结语

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剧变,中国车市大浪淘沙的过程日渐激烈,行业剧烈变革,销量两极分化加剧,5G时代的来临,汽车“五化”带来的变革,宣告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这既有风险也存在机遇,企业要发展,文化升级也势在必行。

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无论是前几天的“云家宴”还是疫情时代的创新营销,都是东风日产企业文化2.0中“感心服务,拥抱客户”核心理念的完美体现。东风日产作为产销量超过1200万辆的头部车企,将通过信赖、安全、责任、创造、关爱、幸福六大理念,以全方位、更立体的姿态拥抱客户,持续推动与消费者新型沟通方式的建立。东风日产希望通过这样与客户之间的情感链接,传递出一个有温度、重情感、懂生活的品牌形象。

拥抱客户加速前行东风日产发布企业文化2.0-图9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