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

在国内汽车市场,价格往往能反映一款车面对消费者时的底气。比如中大型SUV领域的途昂,作为上汽大众目前在售的旗舰车型,其顶配要卖到接近50万元,且基本没有任何优惠。不过即便姿态如此“高傲”,依然有大批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这其中,除却车型本身相对出色的品质外,一直未有实力能与之相匹配的竞争对手也是一项重要原因。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

售价近50万元的途昂530 V6 四驱尊崇旗舰版

但这已成为过去式。随着众多厂商针对中大型SUV领域的集中发力,上汽大众似乎感受到了压力,不仅对途昂的终端价格管控有所放松,前段时间甚至直接“官降”,“放下身段”来迎合消费者。只可惜,在越来越多优秀竞品车型争相涌现的当下,途昂早不再是这个级别的唯一选择。比如别克昂科旗,就被看做是最能够威胁到途昂地位的对手。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2

这样说并非没有根据。事实上,在上市之初,昂科旗即剑指途昂,不仅车型定位、目标群体相似,29.99-35.99万元的售价区间(昂科旗Avenir售37.99万元)更是与其高度重合,这就让这场竞争变得颇有意思。那么,我们不妨就以同样售价35.99万元的昂科旗 28T 四驱尊享旗舰型与途昂 380TSI 四驱豪华版为例,来一场针锋相对的正面PK。

途昂大一圈,昂科旗更显精致

造型部分已经无需多言。两款车均采用了各自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其中,途昂更多的采用了平直的线条,显得“方头方脑”,整体相对粗犷。昂科旗的线条则明显更为柔和一些,尤其是飞翼式前脸以及一些小的镀铬装饰的应用展现出了精致的一面,看起来较为华丽。当然,中大型SUV该有的稳重霸气可丝毫不缺。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3

既然是售价来到30多万元的车型,配置自然不必过于担忧。全LED大灯在两款车型均有配备,自动头灯、延时关闭等功能也不会缺席。不过在此基础上,参与对比的这辆昂科旗还配备了矩阵式大灯功能,不仅看上去更高级,搭配自适应远近光功能也能够在暗夜起到更好的照明效果,颇有“灯厂”的范儿,这是同价位的途昂所不具备的。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4

车身尺寸方面,途昂相较于昂科旗确有优势,2980mm的轴距在这个级别也足以“傲视群雄”。但论体量感的话,无非是“大”与“更大”的区别而已。而昂科旗还为这辆顶配车型配备了20英寸的大轮圈,纯正的美式抛光造型更亮眼,彰显出豪华血统;相比之下,同价位的途昂采用的19英寸轮圈就有些不够看了。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5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6

豪华氛围与科技感昂科旗更到位

中控内饰同样的道理。途昂延续了横平竖直的线条设计,整体风格与家族更低级别的其他车型并无二致,即便做工及用料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也不免让人有些提不起兴趣。而昂科旗则更强调环绕感,不对称的设计明显更具视觉冲击力,触手可及的真皮与软质材料包裹也显现出更高的档次感。倘若要从中做出选择,相信不少人会将票投给昂科旗。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7

细节部分,途昂所配备的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值得肯定,有着很强的科技感,实用性也不错。昂科旗则采用的是液晶仪表+机械指针的形式,较为传统,不过好在仪表尺寸也达到了8英寸,一些常用的行车电脑相关信息都能够较为全面地显示,与途昂的差距并不大。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8

途昂的中控台

不过要说到中控屏幕,昂科旗就要领先太多了。虽然尺寸相同(8英寸),但昂科旗内置了别克最新的eConnect互联技术,除了实时在线导航、Carplay手机互联外,还支持OTA远程升级、Super ID超级账号、车载APP互联应用以及iBuick APP手机应用等功能,配合每年100G“OnStar安吉星4G车联应用终身免费流量”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当代消费者对于车载互联的极致追求。而途昂的车技功能则要相对欠缺一些,仅能说刚好满足基本用车诉求,没太多亮点可言。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9

空间途昂占优,昂科旗舒适性出色

前文已经提到,途昂在车身尺寸及轴距方面是要优于昂科旗的,这必然会带来一定的空间优势。但实际上,单就昂科旗的块头而言,安置一个7座布局是绰绰有余的。实际体验后也会发现,两车在乘坐空间方面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最大的差别在第三排,途昂的腿部空间也不过比昂科旗多出“二指”而已。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0

途昂的7座布局

相反,由于配置部分的差异,昂科旗在前两排的舒适度方面实现了反超。比如,两车主副驾驶座椅均配备电动多向调节和电加热功能,但昂科旗还多出了座椅通风与主驾驶电动座椅记忆,前者对于南方用户更友好,后者更具档次感,也令多人用车时的便利性有所提升。而昂科旗的后排座椅电动放倒及升起功能也是途昂不具备的,空间灵活性、便利性更优。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1

不仅如此,据悉,为进一步提升乘坐感受,昂科旗还全系应用了别克Quiet Tuning最高等级静音科技,从源头制造环节即注重车身密封性,以声学夹层玻璃、隔音垫以及吸声地毯等多重措施降低、阻隔、吸收噪音,搭配新一代ANC主动降噪系统,带来优异的座舱静音表现。经过多方求证,实际体验过昂科旗的用户均对其舒适性与静谧性赞不绝口,而途昂在这一方面则没能给出太大的惊喜。

动力参数相差无几,水平都很高

作为旗舰车型,两车在动力系统方面都拿出了各自品牌的看家本领。昂科旗全系搭载通用汽车新一代驱动系统,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的组合。而途昂的选择面则更加宽泛一些,2.0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种(330TSI、380TSI),往上还有2.5T V6车型(530),均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此次参与PK的是380TSI车型,也就是2.0T高功率版本。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2

说是高功率,但从参数来看,仅峰值扭矩与昂科旗相当,功率与昂科旗相比甚至还要略小一些,再加上“空荡荡”的发动机舱,不免让人有些底气不足。不过好在实测8秒出头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与昂科旗相当,算是挽回了一点颜面。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没什么太多可说的,老搭档了,支持4种驾驶模式,对于驾驶者的意图能够较好地去执行,不错。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3

途昂那套熟悉的2.0T+7DCT动力系统

昂科旗的动力系统值得单独拎出来一说。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可使发动机在“四缸性能”“四缸经济”与“两缸超经济”之间无缝切换,兼顾了性能与油耗表现;而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换挡可谓是又快又顺,更多的档位对于改善燃油经济性也有不小增益,值得肯定。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4

昂科旗底盘质感更强,四驱性能优异

更高级的驾乘感受,显然与底盘脱不开联系。此次参与PK的两车配备的均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并且没有可变悬架(昂科旗Avenir有搭载)。不过即便是这样平平无奇的组合,昂科旗也通过对转向节、减振器以及副车架的精心设计来减轻簧下质量、进而提升操控感受与舒适性;配合全系标配的多模式自适应驾驶系统,营造出的驾控体验可以说非常“高级”了。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5

而途昂虽然为车身超过5米的中大型SUV,但针对底盘方面似乎没有过多花心思,对于路面变化的处理稍显单薄,尤其是经过大的起伏时悬架会有一种拽不住车身的感觉,车身的晃动幅度较大,搭配本就硕大的车身,有点像“开船”。当然,它的空间感还是不错的,长途巡航时的舒适比较到位。

即便定位于城市SUV,但适度的越野也势必会纳入用户的考量之中,这方面昂科旗的表现更为出色。得益于后桥限滑差速器的引入,昂科旗的智能全路况适时四驱系统不仅可以控制前后桥的扭力分配,同时还可以实现左后轮和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调节,这赋予了其更强的脱困能力。而途昂采用的则是常见的适时四驱系统,主要为了应对湿滑或者冰雪路面,别对其抱有太高期望。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6

昂科旗优势显而易见,途昂长处有口难辩

对于昂科旗或是途昂的潜在用户,价格于他们而言往往不是很敏感,但这并不代表就不注重性价比。倘若在同样的预算下能够给到更高的配置,何乐而不为呢?昂科旗这点表现就很不错。就以当下备受关注的主动安全/驾驶辅助为例,售价35.99万元的28T 四驱尊享旗舰型可以说非常慷慨,能给到的配置基本全部配齐,进一步保障了行车安全;而这个价位的途昂,真的比较“寒酸”了。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7

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其实,点开两车的配置表可以发现,无论是有关舒适性还是便利性的配置,作为全系除Avenir艾维亚外的顶配版本,其表现都要明显优于同价位的途昂,所能带来的升级用车体验也是途昂无法比拟的。

旗舰挑战谁才是真正一步到位豪华享受-图18

总体而言,作为中大型SUV领域的后来者,昂科旗可谓做足了准备。外观内饰部分的差异或许不值一提,毕竟这是家族理念导致的差异;但在消费者关注的豪华氛围、科技感、驾驭操控乃至配置方面,昂科旗都展现出了相当大的优势,更加符合旗舰车型这一定位。而途昂唯一值得说的,可能就是那并没有拉开足够差距的空间表现了。

但话又说回来,过分注重空间表现的话,为什么不去选别克GL8呢?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47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