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

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图1

为了重振现阶段的低迷市场表现,日产汽车在5月底推出了四年中期事业计划:日产汽车将在全球进行结构性改革,并通过合理规划产能、产品阵容和费用支出来降低固定成本,以实现振兴。

6月18日,日产汽车全球总裁兼CEO内田诚接受了网上车市社长李安定以及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的采访并进行了沟通。

李安定:日产汽车的转型计划涉及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精简产能、车型阵容和固定成本支出。您认为这些改革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何时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内田诚:首先面对的课题,就是如何让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对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有足够的认识和危机感。我们在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一种能够克服困难的企业文化,此次日产汽车的改革措施是要破旧立新,将好的东西延续下去,打破不好的东西并重建它。我们预计到2021年汽车市场会逐步恢复,目标营业利润要达到2%以上。后续要在2023财年末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和6%的全球市场份额。

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图1

吴迎秋:疫情对日产汽车带来了哪些影响?日产计划如何克服这些影响?

内田诚:首先是供应链方面,日产汽车需要在东南亚、印度地区采购很多零部件,生产不可避免受到疫情的影响。第二是销售方面,分地区来看,影响最大的包括欧洲、拉丁美洲,还有美国市场。中国市场虽然一季度销量下降,但从4月开始销售稳步增长。后疫情时代,用户对于汽车的需求会更强,并且购买方式会有变化。日产汽车整体业务模式会不断进行升级,迅速响应环境的变化。

李安定:面临行业下行和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日产汽车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未来?如何确保在中国市场的稳定增长?

内田诚: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在中国,参与竞争的车企众多,日产汽车要做的就是为用户提供日产品牌独有的价值,保持在成功者的阵营。未来在中国市场中,日产汽车会加快新品投放速度,并且会针对中国市场独有的需求,重新开发设计新车型,从而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

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图2

吴迎秋:日产如何定位英菲尼迪和启辰这两个品牌,对于它们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日产有哪些针对性的举措?

内田诚:英菲尼迪所处的中国豪华车市场预计还会有大幅增长,今后会不断强化英菲尼迪与日产品牌的协同作用,同步规划更多新产品。而启辰品牌在品牌认知度方面还需要大幅提高。这两个品牌必须快速跟上中国市场的变化,日产也会大力支持英菲尼迪与启辰品牌。

李安定:日产汽车作为最早在中国推动电动化的企业,目前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并不太顺利。请问日产汽车将对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做何调整?

内田诚:未来日产汽车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并基于2018年开始推行的“日产智行”战略,陆续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电动化车型,并计划在2023年将电动车销量占比提升到23%。而东风有限的优势在于车联网方面,目前已经售出140万辆带有车联网系统的车辆,2023年全球市场应该会达到600万辆左右。

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图3

吴迎秋:此次发布的转型计划中提到优先和重点发展核心技术,请问在技术研发和本地化应用方面,日产汽车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内田诚:将以“日产智行”战略为基础,不断向中国市场导入先进技术,今后我们还会继续逐步提高中国的本土化比率。比如说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截至2023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向全球20个市场投放的超过20款车型中导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使搭载该技术的车辆的年销量超过150万辆,这其中重点投放的市场就包括中国市场。

李安定:目前联盟下的三个品牌,雷诺-日产-三菱都遇到了不同的程度的困难,日产汽车如何看待联盟的前景?

内田诚:联盟是提升成员公司竞争力的途径和工具,未来联盟各成员将充分利用各自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日产将在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发挥领导作用,雷诺的重点市场是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三菱则专注于东南亚和大洋洲等市场。联盟此前在采购、物流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希望未来能继续发挥联盟的优势。

视频连线日产汽车CEO内田诚 破旧立新 聚焦中国市场-图4

吴迎秋:根据联盟的“引领者-伴随者”模式,日产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成为联盟的“引领者”。请问日产计划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引领联盟的发展?

内田诚:联盟前不久发布多项战略举措,其中提出“标杆区域”概念。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中国也建立了研发中心,有成熟的业务模式,我们会考虑将中国市场取得的成果分享给雷诺和三菱。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