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

就像你问单反和微单该怎么选?肯定有人会跳出来告诉你,“如果想携带方便就选微单,如果想画质好点选单反。”这两款看似定位完全不一样的产品,为什么消费者在选择时会纠结呢?原因无外乎提问者并没有明确自己真正的使用需求。二者虽然都是影像产品,但是使用场景却各有侧重点。微单轻巧便携的机身更适合一般用户的日常旅行使用;单反则拥有更加丰富的镜头群,对焦性能更好,可以应对一些更专业的场景,比如体育、人像等。可以说它们对应着各自不同的购买理由和动机,受众其实也完全不同。

很多定位完全不同的产品之所以会成为大家讨论对比的对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二者在价格上有着较大的重叠。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以下均为国产车型)就是典型的例子,一个属于中型SUV,另一个是B级车的尺寸,却被迫成为了“竞争对手”。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1

关于价格和续航问题

在售价上,蔚来ES6厂商指导价为35.8-51.8万元,国产Model 3的售价区间为29.18-41.98万,而且按照目前的补贴政策,两车均可享受超过2万元的国家补贴。不过Model 3在终端价格上却不如蔚来ES6稳定,此前来回的价格变动就极大的伤害了大批老车主,未来官方价格还会不会变动也是个未知数。而且随着今年7月份新的补贴政策正式实行,未来超过30万的纯电动车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但是拥有独创换电技术的蔚来除外。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2

在续航方面,特斯拉Model 3由于车更小、更轻,拥有更好的续航表现,但是就最大续航来说,二者超过600km的表现都属于目前行业的上游水平。其中Model 3的长续航版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668km,而选装100kWh电池的蔚来ES6也能达到610km。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3

外观先不谈设计,比比技术和用料

新势力并不缺乏好的设计,蔚来和特斯拉都有着各自鲜明的家族化设计,具备足够的辨识度。不过在用料和技术运用上,蔚来ES6明显更舍得下成本,当然这也是定位更高的原因。首先说说最常见的车漆,Model 3只有5种颜色可选,而且都属于比较常见的颜色和工艺;而蔚来ES6一共有9种颜色,而且这9种颜色都呈现出非常独特且时尚的观感,比如同温层蓝、晨雾绿、星云紫这些少见的配色以往只出现在高端豪华品牌身上,而且是与全球最大的涂料供应商之一的德国巴斯夫涂料部(BASF Coatings)深度合作,无论是漆膜外观还是物理性能都达到了业内顶尖水准。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4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5

此外蔚来ES6还采用了铝合金、碳纤维混合车身结构,不仅能有效降低车身重量,而且抗扭刚性更强,有助于提升操控表现。而主动式空气悬挂系统、全系双电机四驱系统、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P-Zero高性能轮胎等高端配置也是Model 3所比不了的。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6

迥异的内饰风格看出二者完全不同的取向

至于车内部分,Model 3的内饰是极简的风格,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数码科技产品,一切只为讨好驾驶员;而蔚来ES6由于本身定位更高,有更加豪华的用料和做工,再加上空间上的天然优势,明显更注重全车体验,适合家庭用户。Model 3只有黑白两种内饰配色可选,而且整体的塑料感要比蔚来ES6明显要更强,蔚来ES6拥有多达5种内饰配色可选,车厢内采用了大量的软性皮质材质,而且还可以选装Naapa高级内饰套装,包括高级Nappa打孔真皮座椅和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无论是定位上还是实际的体验上,豪华氛围都要更强。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7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8

乘坐舒适性方面,由于蔚来ES6的体型要比Model 3大不少,两者的感觉就像是把标轴3系和宝马X3放在一块,因此乘坐空间上有天然的优势。再加上蔚来ES6采用了更豪华的用料和配置,比如它全系都配备了前排静音玻璃、后排隐私玻璃、全车抗UV隔热玻璃,甚至是标志性的女王副驾和亲子模式座椅布局都给车内乘客带来了更加贴心舒适的乘坐体验。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9

智能体验各有所长

很多人选择Model 3是看中了其软件服务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且就目前的体验感受而言,Model 3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在这方面确实处于领先地位,不过要享受到完全的功能体验需要额外多花5.6万元。蔚来ES6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支持超过20项辅助驾驶功能,也能实现自动辅助驾驶(Pilot)包括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和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以及转向灯控制变道(ALC)等功能。而在车机系统上,蔚来ES6在本土化和易用性上更好,比如NOMI车载人工智能系统的语音交互更实用和有新意,内置的百度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功能在优化上也更加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10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11

服务确实是蔚来的强项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服务这块都是重中之重,而且未来消费者对这种软性服务的在意程度会越来越大。在充电服务上,特斯拉的充电桩布局更有优势,但是蔚来ES6创新的换电服务给出了另外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时间成本更低,还是免费为车主服务的。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12

而对于售后维修方面,蔚来ES6明显要更厚道,更有优势。目前蔚来ES6整车/电池组质保都是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完全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而Model 3的整车质保为四年/8万公里,电池质保则是八年/19.2万公里。

不是对手的对手 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该怎么选-图13

结语:我相信如果蔚来ES6卖和特斯拉Model 3一个价,一定有很多人转而放弃Model 3而选择前者,但是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毕竟二者之间跨了好多个级别,这些都是需要实实在在的成本去填充的,厂家也绝不会做赔本买卖。从两辆车的客观产品力对比上不难看出,在性能差不多的前提下,蔚来ES6确实要比Model 3要更为全面,这是实际的尺寸、用料、技术成本和服务多维度带来的差距。当然,如果仅从真实的用车诉求出发的话,个人使用更推荐Model 3,有家庭或多人用车需求的话就选ES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