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汽车为基础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徐和谊两会提案强调跨产业合作

北汽徐和谊两会提案产融结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图1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交了《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两份政协提案。

北汽徐和谊两会提案产融结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图2

提案一: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徐和谊在提案中表示,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以大数据为承载基础,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汽车将扮演起至关重要的角色,具备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以及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四大功能。

为了将汽车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徐和谊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

二、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

三、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

四、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提案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受疫情影响,2020年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均完成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

北汽徐和谊两会提案产融结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图3

截至2019年,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堪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了有效抵御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复杂市场环境中的风险,徐和谊分别从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动力电池产业链以及汽车金融三个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建议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

1.建议成立由政府引导资金为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本为辅的专项电池产业引导基金,探索构建“电池与整车资产分离模式”下的产业运营模式,即电池与整车并未物理分离,可面向传统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

2.建议引导基金采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创新模式持有管理电池资产,并将中央和地方政府现有补贴资金共同纳入引导基金。

3.建议由引导基金为主,创建动力电池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围绕网约车等特定场景业务进行率先试点),负责全生命周期电池资产产权管理和价值运营业务,包括车端使用、梯次利用和回收再循环;

4.建议引导基金与电网、化工等领域国有资本共同创建平台公司,布局梯次利用、回收再循环产业。

二、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建议探索绿色债券、租赁、信贷等金融工具在动力产业链的创新应用,包括以充电费、储能收益及租赁费等稳定现金流实施资产证券化,在动力电池不同应用场景试行融资租赁模式,加大绿色信贷在充电设施新基建中的推广力度等。

三、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包括为消费者提供长周期、低利率贷款服务,通过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追踪和评估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等。

北汽徐和谊两会提案产融结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图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