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适度放开“禁限摩”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两会聚焦促进汽车消费

促进汽车消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两会关注税改-图1

两会召开在即,汽车行业也在积极行动中。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基于汽车行业税收制度及摩托车行业的观察与思考,从促进汽车消费的角度,公布了他的三项建议,分别为《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关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的建议》、《关于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为李书福与长城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联名提交,这并不是两人首次在两会携手,同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优秀管理者,两人对行业发展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去年两会,李书福就曾与王凤英联名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

接下来具体来看李书福三项建议的背景、要点及目的。

建议一《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

背景:

1、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处在较低水平,存在显著上升空间及消费潜力。

2、2019年, 我国全年汽车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8%,实现利税超过4800亿人民币。

3、针对过去中央为促进汽车消费提及的放宽限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政府在执行过程中积极性冷热不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正是现行汽车行业税收制度。

4、目前我国汽车领域主要涉及的税种,地方政府获益偏低。汽车购置税和消费税均为中央税,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仅有车船税为地方税且占比微乎其微。地方在快速增加的汽车销量中没有获得收益,相反却承担着汽车保有量快速膨胀后的交通拥堵成本和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投入成本。

针对此背景,李书福认为车辆购置税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建议要点为:

要点:建议车辆购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共享比例为50%:50%;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目的:增加地方财税收入,激发地方积极性,提振汽车消费;地方税收增长后可加大对城市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补给城市道路建设之用,促进汽车产业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增加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研发投入,可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两会提3项建议-图2

建议二《关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的建议》

背景:

1、2019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2、根据现行的消费税政策,除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外,其他小汽车均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生产企业垫付消费税导致汽车生产企业资金大量占用,影响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以上背景,李书福再提面向汽车税收改革的第二项建议,建议要点为:

要点: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落实中央与地方五五共享”。

目的:减少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将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消费税后移,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资金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

促进汽车消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两会提3项建议-图3

建议三《关于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建议》

背景:

1、近几年,由于全国近190个城市 禁限摩”等原因,造成摩托车市场萎缩,从2007年巅峰时期产销量3000多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5%,下降到2019年产销量分别为1737万辆和1713万辆,逐年以8%左右速度下滑,2016年总产销量已被印度超过,日本本田摩托车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的全球销量更是突破2000万辆;

2、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施禁限摩”的国家。欧洲巴黎、米兰、日内瓦等地已把摩托车纳入多元化的交通体系,提高交通流动性及缓解人们出行压力。东南亚地区,摩托车产销量大约占全球总量的25%,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3、国内各地实施 以禁代管”一刀切的做法,极大地抑制了摩托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对摩托车出口及国内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4、摩托车通行效率高、道路占用资源少,欧洲摩托车协会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增加10%的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将减少40%的城市交通拥堵。

针对以上背景,李书福认为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对待城市摩托车行驶,拉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摩托车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很有必要,并提出相关建议,建议要点如下:

要点:试点开放禁限摩,规范管理法规,加强运营管理,建立驾照分级制度;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

目的: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方便出行,利国利民;提高摩托车产业竞争力,扩大摩托车就业和出口;加大电摩研发,统一电摩上牌政策,规范管理;改变电动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超标车"乱象,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从本次两会李书福提出的三项建议不难看出,他的重点在促进汽车消费上,这也符合当下行业利益,疫情过后,汽车行业在完成复工复产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复市,但终端消费的复苏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利好和推动。

对疫后汽车消费,李书福也提出几点看法,他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的负面影响依然没有消停。不过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有效推动市场复兴,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恢复常态。

4月,吉利汽车销量105,468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2%;沃尔沃汽车4月销量 14,698辆,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54%,销量创历史同期最高。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复工复产,全方位多举措精准施策,李书福相信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促进汽车消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两会提3项建议-图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