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吸引4000万次点击的“吃播”,竟是这家车企的扶贫举措

5月10日,一场以“扶贫攻坚,爱有心意”为名的“带货”直播在淘宝上线。

与那些常见的以服饰、美妆、数码产品为销售主体的直播不同,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所销售的皆是来自云南省砚山县、泸西县的绿色原生态土特产。

活动的发起者则是长安汽车和人民日报客户端。

1.png

这场由央企联合央媒共同发起的直播带货行动,开播仅10分钟,全网观看人数就已破百万,开播1小时观看量破千万。最终,这场累计近3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全网累计共3410万人次观看,点赞数破千万,共实现销售额100余万元,有效帮助两县农户获得了销售实效,并拓展了销路。

在扶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此次公益直播行动意义重大。不仅以身作则,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更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为行业和社会扶贫提供了全新思路。

3.png

4.png

6.png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但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农产品销路不畅,积压情况严重,农户为此遭受了重大损失。

长安汽车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定点帮扶地区云南省砚山县、泸西县广大农户面临的困境,并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总体安排,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态度,以时下年轻人青睐的线上直播为依托,结合产品属性和特点,为砚山县的优质农产品策划了一次线上“吃播”。

在这场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四溢香味的“吃播”中,来自长安汽车和人民日报的两位主播化身资深“吃货”,一一品尝由绿壳鸡蛋、黑山羊肉、八嘎蜂蜜、三彩米线、土鸡等做成的云南风味菜品,并在两位县长亲自站台的同步讲解中,奉献给了观者一道色香味和养生之道俱全的“盛宴”。

9.png

如此直观的呈现效果,观者欣然买单,销售额一路水涨船高。这不仅解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将积压的商品在变质前及时销售,更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长期稳定客源,无形中开辟了一条有效的新销售路径。

事实上,此次扶贫公益直播活动,只是长安汽车近年来在相关领域不断践行企业理念的一个缩影。长安汽车身体力行地推动公益帮扶工作由来已久。

7.png

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就发布了“爱行天下”公益品牌。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长安汽车围绕科技教育、绿色环保、捐赠扶贫三大主题,陆续进行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了丰满的企业公民形象。

孩子是民族、国家的希望,而教育则是让孩子成长为有用之才的最佳途径。长安汽车把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支点,力所能及地给予孩子们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

自2012年开始至今,长安汽车持续开展“科技体验营”活动。每年邀请中小学生、社会公众走入长安汽车品牌体验基地,在充分展现长安先进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同时,让孩子们在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产生对汽车的兴趣,从而让他们以此为动力,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持续提高。

长安汽车还数次雪中送炭,援建希望小学。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芦山地震后,长安汽车相继拿出100万元和533万元,支援当地校舍重建工作,为孩子们能有一个明亮宽敞的课堂贡献力量。

在关爱教育之外,长安汽车还致力于环保公益事业。

2017年开始,长安汽车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南京五大基地联动发起“益起爱河”水资源保护公益行动,从司员工、经销商、供应商、车主中招募志愿者,带领他们在“母亲河”岸边清理河道、拾取垃圾,有效保护了水源,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响。

11.jpeg

另外,为了响应及贯彻中央扶贫的大政方针,长安汽车近年来与很多贫困县结成了定点帮扶关系,以企业之力参与到国家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大战略中。

长安汽车在进行扶贫帮扶行动开始,就明确了最终目标,只有让百姓们能够通过自食其力,不断提升收入,才是真正意义上完成了脱贫。

所以,多年来长安汽车在捐款捐物的同时,也通过自身影响力和实力帮助很多贫困人群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2013年开始,长安汽车对口帮扶云南砚山、泸西两县,累计捐款捐车达到1.21亿元以上,用于民生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领域。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与云南技师学院砚山分院、泸西分院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办“长安汽车班”,招录431名学生,有效地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两县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凸显。为此,长安汽车特意向两县各捐赠负压救护车两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至今,云南定点帮扶区域在长安汽车与当地政府的协同努力下,已完成脱贫摘帽。而为了让其不至于因疫反贫,此次长安汽车通过“直播+电商”模式,为农户搭建起了营销新平台,助力他们增效创收,夯实脱贫成果。

8.png

长安汽车此次创新扶贫攻坚行动,不仅切实有效帮助了两县广大农户,更具备多重深远意义。

12.jpeg

此次长安汽车和人民日报的强强联合,让这次活动成为了首个由车企牵头,央媒助力的公益直播带货行动。

这开创了直播带货的全新合作模式,让央媒庞大的流量和长安汽车的广阔受众发生了化学作用,从而有效提升直播销量。这为直播“带货”开辟了新道路,起到良好的示范意义。

同时,此次活动借助央媒的强大影响力和长安汽车的优质品牌形象,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带来很大反响。让更多人注意到长安汽车为脱贫攻坚战而付出的努力和行动,从而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尽早达成目标。

最重要的则是,长安此次创新扶贫直播活动,将切实改变很多家庭的生活,让他们从此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科技,稳定高效地走上致富之路。

今年3月,国家政策强调,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送”就要送到点子上。脱贫最大的风险在根基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遇到家庭变故或其他因素影响,都容易返贫。

10.jpeg

在疫情影响大背景下,长安汽车积极转变公益思路,从“输血式”的捐赠扶贫模式向“造血式”的消费扶贫转型,借势直播带货的全新模式,帮助定点帮扶区域解决特色优质产品“卖出难”问题,打通了扶贫工作中的关键一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5.png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