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的“后浪”时代 宝马“一车多动力”战略落地中国

长期领跑豪华电动车市场的宝马,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启了全新的布局。这是任何一家车企没有做过、也很难尝试的——即将量产的纯电动豪华SAV BMW iX3在中国生产,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同时,在BMW全部SAV阵营中、甚至同级别的任何一个品牌的SUV中,“X3”这一最著名的车系成为唯一的能够提供各种动力匹配的车型

电动车的后浪时代 宝马一车多动力战略落地中国-图1

电动车的后浪时代 宝马一车多动力战略落地中国-图2

1、持续领跑高端电动车市场

和其他豪华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缓慢的步伐不同,2013年便推出i品牌的宝马以i3、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得到了超过50万用户的选择,这是对宝马新能源产品、技术、品质的认可。电动车战略,让宝马在一众豪华品牌中一骑绝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项目的启动期更是可以追溯至2007年,时至今日宝马的电力传动技术、电池技术也已经发展至第五代。十余年来的技术积淀,让宝马拥有了更先进、更成熟、安全稳定性更高的电动车技术。

当前国内名声大噪的宁德时代,同样是依靠当初宝马的技术加持成为了动力电池行业龙头。2012年时,宁德时代因项目合作与宝马结缘,后者向其提供了一份800多页德文技术标准文件,正是在当时这样的高标准技术要求下,宁德时代成功打入宝马供应链。

2、宝马iX3“后发制人”

最近在工信部申报的iX3,则是宝马首款基于现有畅销燃油车打造的纯电动SAV,申报之前新车已经在中国、瑞典等地零下40多度的外界环境下完成了极寒测试。造型方面,iX3前脸配有半封闭式镂空格栅,经典的双肾造型搭加上蓝色装条的点缀,让消费者一眼可以从视觉上分辨出这是一款有着巴伐利亚血统的电动车。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的:iX3首先是一辆宝马,其次它才是一辆电动车。

宝马iX3的推出,意味着X3成为宝马首款兼容汽油、柴油、EV、PHEV四种动力系统的车型。用宝马自己的话说,就是赋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力”,一方面宝马的高柔性车间可以实现不同动力车型的共线生产,同时赋予了消费者按需购买的权利。

作为BMW品牌首款国产纯电动产品,宝马自然对iX3重视有加。和两款主要竞品北京奔驰EQC、奥迪e-tron相比,拥有后发优势的iX3可以根据两者的市场表现灵活调整自己的产品、定价策略,强化产品市场竞争力。比如iX3可以在EQC、e-tron的减分项续航上花功夫,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

一方面有着深厚的三电自研技术备书,同时又具备后发制人的产品策略优势,再加上宝马X3家族极强的市场号召力。可以说,宝马iX3还未上市,便已经具备了成为高端电动SAV市场“一哥”的潜质。

3、宝马电动车战略将进入新阶段

就整个品牌层面而言,iX3的推出意味着宝马的电动化战略将迎来质变。

首先新车是宝马第一款基于现有主流畅销车型打造的纯电动产品,这意味着新车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iX3与已经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530Le一样,将更好地提升宝马电动车品牌的形象。

另外iX3的推出,意味着宝马“一车多动力”战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种在一个产品平台上同时提供纯电、插混和燃油多种动力的技术路线,一方面可以更好、更灵活地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对企业而言,这种规模化生产可以极大地提升效率,实现成本的优化。未来,iX3+X3+X3 PHEV这样的组合会在宝马产品体系内进一步铺开,BMW其他车系家族也将迎来这样产品阵容换新。

当然,宝马的i家族也不会千篇一律,宝马的电动化战略有着务实和激进的双面性。除了这种iX3这种相对稳重的产品,后续宝马还将带来更彰显个性、更运动化的i4,以及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旗舰车型iNEXT,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宝马iX3
宝马iX3 网友评分 : 4.88
参考价 : 40.5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