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21% 创历史同期新纪录 沃尔沃4月卖疯了!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1

如果把时光倒退回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集团前夕,没有人能够预估到这一举动给沃尔沃带来的新生将会有多彻底。可是在接下来的10年中,沃尔沃一步步稳扎稳打,与吉利互相成就,如今吉利已经成为中国实力最强的车企之一,而沃尔沃,也早已完成复兴,走上强势发展之路,“吉沃恋”示范了一次教科书级的跨国并购。

在刚刚过去的4月,沃尔沃公布销量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20年4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创历史同期单月新纪录,累计销售了14698台,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52%。

这意味着沃尔沃在彻底走出疫情阴霾的同时,品牌生命周期也进入了加速的新阶段。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2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3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4

2020年,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周年。

站在沃尔沃的角度,如何定义这十年呢?

这是沃尔沃积聚势能的十年,在“全球复兴战略”及“中国成长战略”的引领下,通过体系力的持续构建和完善,沃尔沃在采购、研发、制造、销售等各领域得到快速成长,从一个瑞典品牌成长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

背靠母公司吉利集团强有力的资金输血,沃尔沃完成SPA 、CMA两大模块化架构的开发,推出了Drive-E动力总成,布局完成了全新90、60、40系列产品。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如今沃尔沃在以瑞典为核心的欧洲市场、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和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都形成了健全的商业和工业体系。

深耕中国市场,2020年,沃尔沃汽车在这里已拥有3家汽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制造基地,1个研发中心和1个设计中心;员工数量从188人增长至8000余人;供应商超过了17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截止2019年底,沃尔沃汽车在全国共有销售网点261家,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5

2019年3月,位于上海嘉定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正式落成启用。这是沃尔沃汽车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持续发力的又一例证。

这一组织未来将充分发挥总部优势,推动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地区建立设计、研发、生产、采购、市场、销售、信息技术等强大的体系能力,实现区域扎实和快速发展。

同年11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也正式揭幕,是沃尔沃电气化转型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推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和核心市场更紧密的结合,进一步增强沃尔沃汽车的本土化研发和全球研发协作能力。

最为重要的是,沃尔沃如今已经成为一家拥有强大造血功能的企业,从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间,18亿元购入的沃尔沃估值已超过300亿美元,沃尔沃全球销量由30万辆攀升至70.5万辆,在华销量翻了五倍。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6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车市带来重击,一季度中国车市销售惨淡,遭遇42%的断崖式下跌。

不过随着中国疫情形势转好,车市从3月开始回暖,4月复苏更进一步。

这之中,沃尔沃的恢复速度更为亮眼,4月销量全面爆发,取得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52%的好成绩,领跑后疫情期车市增长速度。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7

具体来看,XC60成为4月的“销量王”, 共售出6381辆,创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单车单月销量最高记录,同比增长高达22%,全国近一半以上的经销商库存小于半月库存量,几乎呈现热卖脱销的状态,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以及相关物流部门也已经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力求保证XC60可以第一时间满足海内外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XC90也保持了3月份以来的坚挺走势,共销售1790辆,同比增长20%,单车单月销量仅次于去年12月份。其他主力车型S90、S60、及XC40也均有不俗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一黄金周期间,随着各地疫情风险等级的全面减弱,沃尔沃汽车全国经销商店内客流同比大幅增长。沃尔沃汽车各地经销商门店也都通过丰富的展厅活动,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线下产品体验。

在豪华阵营中,沃尔沃进一步坐稳第二阵营“三大”的地位,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在中国市场突破20万销量大关的豪华品牌。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8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沃尔沃已经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尤其从这次疫情期间沃尔沃展现更为高效的组织力和体系力来看,它具备了向一家伟大企业迈进的优良品质。

第一时间对抗“疫”号召作出反应,2月4日,在先期捐赠1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和物资设备全部落实到位后,沃尔沃迅速启动关怀政策为经销商减压,成为汽车行业第一个宣布2月份不给经销商设定销售目标的企业,并在复工阶段持续为经销商和员工采购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保障大家在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下逐步恢复工作。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9

2月21日,由于疫情暂时中断的欧哈班列线路克服重重困难,正式恢复运行,而沃尔沃大庆工厂复工后生产的首批沃尔沃S90车型,就搭载在这趟哈欧班列上,满载了41组集装箱,它们将从大庆运往欧洲比利时根特,最后交付到欧洲的车主手中。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10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吉利与沃尔沃的关系又将迎来一次蜕变。

今年2月10日晚,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对外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双方管理层正就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展开初步讨论,旨在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未来重组的新集团还考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

肯定地说,沃尔沃今天的成绩,底气来自于过去十年的积累,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和高效的体系,沃尔沃怎么能这么快地从疫情的打击下恢复?没有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又怎么取得大获成功的市场表现?

4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沃尔沃从蓄势到加速-图1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