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

不久前,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惊现上海的消息让关注这款车型的朋友十分激动,以为距离能买到不远了,但实际上目前并没有引进到国内。这款车“国产”车型真正的主人是“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先生。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

火速建立民间“特斯拉-上海二厂”

要说近期比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还火的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王超了(自封王厂长)。这位毕业于以汽车工程而闻名的英国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的东北小伙因为喜欢像“太空车”一样的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而等不了目前买不到的现实,索性自己迅速建立民间“特斯拉-上海二厂”(官方一厂已建成,生产Model 3)第一时间在国内“投产”了特斯拉皮卡。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2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王超造车的起源其实源于儿时的梦想,不同的是孩童时代喜欢的玩具车可以直接买来把玩,而长大了喜欢的东西也许是花钱买不到的,比如这辆特斯拉皮卡,那喜欢怎么办?自己动手造呗。

不是第一次造车 这次有什么不同?

说干就干!对于科班出身,且手工打造过“魔鬼鱼”跑车的王超来说,闭门造车的可行性比其他人要大很多。他造这台车是完全是出于个人对这款车的喜爱,因为之前已经造了一台魔鬼鱼和改装了一些老爷车,那些车子其实也都小有名气,所以这次并没有过多复杂的心情,只是尽力去还原实车并融入些自己对设计的想法。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3

于是在国外网站找足了相关资料,找场地,进原材料,去山东买了一个“底盘”车,“特斯拉-上海二厂”正式试生产了。

喜欢仿生学 为何又对“直男”风皮卡倾心了?

王超此前学过生物工程,喜欢仿生学设计,所以才手工打造了被民间称为“东北帕加尼”的魔鬼鱼跑车。至于为什么对“直男型”的Cybertruck情有独钟?他的观点是,这款车感觉是汽车设计界的一次突破,在汽车设计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这台皮卡算是对固有设计思维的突破,比概念车还概念车,气场还是很足的,回头率基本是100%,是其它车型做不到的。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4具有仿生学外型的魔鬼鱼跑车 搭载奥迪2.8 V6发动机

和原版的设计有何不同?

虽然对Cybertruck比较喜欢,科班出身的王超也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又加入了一些自己的设计想法,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车头机盖两侧的隆起,增加了车头的一些立体感,正面看有一种“钢铁侠”的感觉。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5

王超把这台皮卡把后舱做成了敞篷的形式,这是设计方面有别于原版最大的不同。动力系统没有采用电力驱动,而是在山东淘到了一辆和原版Cybertruck尺寸差不多的美式皮卡当底盘,力求尽量和原版尺寸相同。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6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7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8

然后是车身钢板方面,看似简单的几何形截面,其实对加工精度要求是很高的,否则有一点不平整就会很明显。焊接方面也需要非常精细化,所以没有过“实战经验”的人真是造不出来的。而手工造车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此前打造魔鬼鱼跑车的过程中,差点伤到眼睛。有了教训之后,这几年也累积了经验,造这款车型的时候,对身体的保护就很注意了,如:护目镜、工作服、手套什么的一定都会穿戴好。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9

特斯拉Cybertruck用的是3mm钢板,为了尽可能还原且控制制造成本,王超选择了2mm的钢板。这辆车算上厂房、设备、原材料和购买的底盘,花费也就十几万元。

现在这款车会卖吗?如果原版车型进口会不会买一辆?

这款车造出来后,因为国内法规的限制,并不能上路行驶,如果未来特斯拉Cybertruck进口到国内,王超表示肯定会买一辆的。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如果有人想买他这辆车他卖不卖?他明确表示:不卖!原因是打造这款车型就是因为简单的喜欢,而出售后,怕买家用于别的用途。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0

特斯拉找没找你去上班?

关于自己的“分厂厂长”有没有希望转正的问题,对于毕业后回国一直不想当“打卡”员工的王厂长笑着回答到:特斯拉没给我打过电话,但是马斯克给我点过赞,官方微博也“翻了我的牌”。其实,我当分厂厂长挺好的,假如当上了正厂厂长,他们是不会让我改设计的哈哈。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1

如果特斯拉没有推出这款皮卡,王超表示也不会停滞不前,将会尝试做一些量产车的改装,而目前的时间和精力主要是把这款车型尽快完工,截止到目前看见的样子,已经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如此爱车的王超,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比较感兴趣他自己的座驾是什么车?我们也简单聊了聊。

你的座驾是什么?为什么喜欢这个品牌?

王超目前的座驾是宝马X5,这款车型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选择这款车的理由是:操控感觉好,空间大,安全性比较高。

对宝马X5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有没有什么问题?

他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是还是操控性。用他的话说X5开起来较高的灵活度给人感觉不像是这个级别级别的车型。目前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2

会推荐朋友买这款车吗?

如果有朋友买这个级别的车,他会推荐朋友买宝马X5。

换车的目标是什么?

王超如果换车的话还是喜欢有性格的SUV,比如奔驰G,兼具个性、性能和日常的实用性,只是还需要努力赚钱。

人生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他人生的下一个小目标是:像帕加尼超跑的创始人,奥拉西欧·帕加尼(Horacio Pagani)那样做一款真正可以合法上路行驶的超跑。虽然难度很大,但是会努力实现。

给学习汽车设计的小伙伴点掏心窝子的建议想听听吗?

时间有限,王厂长还要继续抓紧生产,当走向他的特斯拉皮卡的时候,告诉我们,我现在是离最终的梦想越来越近了,造出魔鬼鱼后,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算是“圆梦了”。但是给想学习汽车设计的小伙伴点掏心窝子的建议:汽车设计可能是很多男孩儿时的梦想,但是做出一款车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更加注重团队协作的能力,并且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设计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所以干这行要有心理准备,中国缺少真正意义上有想法和有实力的设计师,希望即将进入这行的小伙伴能创造奇迹吧。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3

王厂长继续忙去了……

说完,王厂长继续忙去了。其实他不是第一个模仿特斯拉皮卡的,在网上有很多各种各样方式模仿的作品,但是模仿的有自己想法,而且让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点赞的真不多,王厂长做到了。看着他认真亲手打造自己喜欢的特斯拉皮卡的样子,我还是很羡慕的,手动给他点了个赞!

特斯拉上海二厂厂长王超改了特斯拉皮卡设计-图1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