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哪些点值得关注

在整个4月上市的新车中,2020款帕萨特想必是其中最重磅的一款。而伴随着此次上市的,还有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帕萨特作为一款热销20多年的标杆车型,国内有着相当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口碑,许多读者留言想谈谈这次碰撞,就目前公开的视频信息能看出哪些端倪?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哪些点值得关注-图1

在介绍具体碰撞之前,笔者先为大家简单科普下测试的背景。帕萨特参与的测试是C-NCAP,即中国新车评价规程,隶属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 中汽研”。C-NCAP源自全球的N-CAP体系,是国际通用的最专业、认可度最高的主流碰撞体系。C-NCAP早在1999年就启动立项,经过了7年的打磨准备,于2006年正式公开测试。C-NCAP测试标准一直向E-NCAP、J-NCAP这类国际权威机构看齐,其最新的2018版标准更是不低于国际主流,被称为“史上最严C-NCAP”。例如,和欧洲NCAP相比,2018版C-NCAP在后排乘员保护的评价方面更为严苛。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2

看“车”:车身结构件无变形、车辆稳定性强

我们先看看帕萨特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下的表现。我们通过图片可以很直观看到,帕萨特只有正面保险杠和引擎盖产生了较大的形变,整车结构件都完好无损,甚至连前轮都没有明显的损害,其车身刚性可见一斑。要看懂一项汽车碰撞测试,首先就是要看该车结构件是否完好。不管车头看上去有多大损害,结构件没有发生较大的形变才是最主要的。根据CIDAS与交管部门合作报告,100%正面碰撞事故占全部正面事故中的57.3%,模拟了日常交通中最常发生的追尾事故,是相当重要的一项碰撞测试。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3

除此之外,有两点细节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一个是帕萨特在碰撞过后电门仍然能够照常启动,后视镜和车尾的示宽灯都能正常的亮起,能够及时提醒后车小心注意。另外一个是帕萨特在碰撞后几乎没有产生较大的位移。这个看似是一个无关紧要的方面,但其实不然。在实际的追尾事故中,后方车辆碰撞后产生了较大位移,车辆移到了隔壁车道的话,很容易短时间内产生二次事故。而帕萨特的表现可圈可点,稳定性相当出色,基本避免了这一隐患。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4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项目:正面4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这个项目同样也非常重要,它模拟了实际驾驶中的大部分事故,例变道追尾事故、两车首尾交叉碰撞等等。帕萨特在这个项目中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前保险杠充分发挥了溃缩吸能的作用。乍一看车前的碎片相当多,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前保险杠的形变程度很低,前轮和车辆A柱都没有任何问题,被撞一侧的车门都可以正常的打开,双闪灯正常亮起也说明电门未受到影响。相信各位读者即便没有专业的碰撞知识,仅从直观画面也感受到了帕萨特可靠的安全性。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5

第二轮的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也是一项有着实际参考意义的测试,模拟的是较为惨烈的十字路口事故。测试中有不少点是值得说一下的。首先就是C -NCAP的碰撞台车重量为1400kg,比起上个版本的950kg台车有着显著的增加,碰撞强度也提升了47.4%,等同于E -NCAP的欧洲测试标准。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6

就图片所显示的状况来看,车门表面虽然有一定的凹陷,但整体的侵入量并不大。最主要的是身为结构件的B柱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形变,很好的守住了整车的生命线。要知道,一旦B柱变形了的话,车内乘员将受到最直接的损害,很容易造成直接死亡,整车都会被撞散。 

看“人”:前后排假人较为完好,安全气囊防护较为全面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碰撞测试最主要还是得看“人”。毕竟不管车受到了多大的损害,人没事才是最好的。而C -NCAP在假人测试方面做得又很全面,完全不亚于国际权威机构,不仅主驾驶和副驾驶各有一个成年假人,后排还分别有一个儿童假人和坐安全座椅的幼儿假人,并且全部假人都是采用了全球最高标准的WorldSID 50th假人,其测试标准为史上最高。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7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8

首先,我们来看看正面100%、40%的碰撞。通过详细图片我们不难看出,无论前排、后排假人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形,大体上我们可以确定此次碰撞成绩肯定不差。再看细节,假人的彩绘都印在了气囊上,其他地方没有任何痕迹,证明了安全气囊和气帘完全接住了假人,肢体上并没有发生“硬碰硬”的现象。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9

在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我们主要看假人的头部和腿部的损伤情况。图片中可以看出帕萨特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无论前排的假人,还是后排的假人都被前面气帘接住了,腿部也没有出现明显形变。得益于帕萨特的安全配置较为丰富,主副驾驶、前后侧面以及前后头部都有着安全气囊,对于车内乘员的防护相当的全面,同级别中更是数一数二。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10

最后,笔者讲到的是一直被很多消费者所忽略的鞭打测试,可能因为测试画面中没有出现车辆,很多人认为这个测试不重要,其实不然。鞭打测试测的是车内乘员的“内伤”,在事故中车内乘客会受到加速度和惯性的共同作用,会对颈部造成很大伤害。C-NCAP在2018版中大大提高了鞭打测试的速度,最终速度为21km/h,碰撞强度增加了56.3%,已经达到了国际顶尖标准。

解析帕萨特C -NCAP碰撞测试 现场结果哪些点值得关注-图11

在慢放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假人刚刚一起步往前冲,就被安全带拉的死死地,头部迅速回弹到了头枕上。整个下半身相对比较稳,被座椅包裹的相当厚实,腿部也完好无损,相信帕萨特最终成绩必然也不差。

总结

虽然帕萨特的C-NCAP测试的最终成绩需要等到4月底才会正式公布,但从已有的图片、视频中不难发现,即便在C -NCAP如此严格的测试下,帕萨特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无论是在哪个碰撞项目中,车辆的结构件都没有一丝变形,车内假人也被保护得相当全面。相信大众对于帕萨特这块“金字招牌”下了很大的功夫,期待帕萨特在4月底给消费者一个好成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35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