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合并十周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

沃尔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1

2020对沃尔沃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自2010年3月28日算起,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迎来了并购十周年。

十年间,沃尔沃的变化显而易见,实现了全面复兴,而北欧式豪华文化也真正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两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达到了一种非常理想的和谐。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从时间线去回溯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文章,包括很多亲历者视角也首次被公开,所以今天这篇文章,笔者不想再用一个庞大而沉重的基调去聊这件事,而是轻松地聊聊大家以往忽略了或者很少谈到的点,从感性的视角去挖掘这起举世瞩目跨国案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2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3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4

营销界有这么一句话:好的品牌都在贩卖生活。

更完整的说法是,三流的品牌卖产品,二流的品牌既卖产品又卖服务,而真正一流的品牌却是在贩卖一种生活方式。

何为卖生活方式?就是打破产品时代、顾客时代的传统做法,企业提供的不仅是单一的产品或者服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从“为所有人提供一部分服务”转变为“为一部分人提供所有的生活”。

说起贩卖生活方式,最成功的典范就是宜家、无印良品——很多情侣因为逛宜家有了结婚成家的想法;很多人因为逛了无印良品,爱上那种简约精致,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

这两个销售的都不只是产品,宜家是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无印良品是一种大众消费得起的精致有质感的生活方式。

不是任何贩卖生活方式的品牌都能获得成功,而成功的一定是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某种普遍追求的生活方式。

宜家、无印良品的成功不是偶然,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必然,与这个地方的文化、气质是息息相关。

比如宜家和无印良品在设计上都是极简风格,不同点在于前者是北欧极简,后者是日式极简。

但我们今天谈的不是这北欧极简和日式极简的区别,只聚焦于宜家,聚焦于宜家背后的诞生地,去找到某种潜在的关联。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1

宜家诞生于北欧五国之一的瑞典,冬季漫长寒冷,几乎是半年白天半年黑夜,就像《权力的游戏》中的北境,给人一种阴郁、压抑、寒冷的感觉。

也许正是因为极端的气候,瑞典人更具有热烈的生活热情,珍惜每一分阳光,亲近每一寸自然,人文关怀成为瑞典文化的基石。

拥抱自然对瑞典人来说有多重要呢?瑞典政府为了方便公民享受大自然,甚至通过了一项名为“自由通行权”的立法来保障人们接近大自然的公共权力。

这种特质决定了瑞典在贩卖生活方式上就是有着更高的天赋,它更擅长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抽象概念具化为一个设计、产品和品牌。

瑞典为代表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总给人以简约、温暖的感觉,正是因为瑞典人对人本身的热衷,所以他们的设计天赋会自然呈现出人文关怀的情怀。

沃尔沃也是一个典型的瑞典式品牌,它卖的不仅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涵盖安全、健康、环保的北欧式幸福生活方式。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5

它是简约的,但不是简单的。在极简主义的基础上,沃尔沃的设计师擅长用恰到好处的元素来表现出更多的东西,沃尔沃的每一款产品都秉承着最为纯正的北欧精神,从每一款新车的发明到一个座椅组件的设计,无不充满了它的创意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这个汽车设计趋向激进的时代,沃尔沃的设计总能让人感受到从容、平和,这就是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本质——以人为本所决定的,它或许不是最突破性的,但它是一定是经典的,同时具有独特气质,并且与其他品牌明显区隔开来的。

而且这种以人为本不单是设计,而是一种氛围的打造,坐进沃尔沃的车里,纯天然的用料和车内营造的氛围给你的都不是对速度的追求,而更多的是一种家的延伸,温暖而熟悉。

沃尔沃注重安全和环保,从三点式安全带到城市安全系统,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一半以上的安全发明都来自于沃尔沃汽车,安全已经成为沃尔沃最鲜明的标签。

沃尔沃还是全球首个倡导“健康汽车”理念的豪华汽车品牌,从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的首个汽车行业《环保宣言》,到2019年发布“2040气候零负荷计划”,沃尔沃一直身体力行地扮演着环保领军者的角色。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2

在消费者感知最明显的车内环境,雾霾严重的那几年,沃尔沃被形容为“关门是北欧,开门是北京”,其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可实现95%的PM2.5过滤效果(配合复合活性炭空调滤芯),目前已经率先搭载于2020款SPA可扩展模块架构车型上。

在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下,通过对安全、环保、健康等方面的不懈耕耘,沃尔沃成功地为消费者传达了北欧式幸福生活方式的样本,从而吸引越来越多向往美好生活的人选择沃尔沃。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6

在一个高度竞争的环境下,除了物理层面的绝对优势外,最后的胜利取决于价值观的高度。

所有的胜利,其实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沃尔沃的品牌文化中,尊重自然、尊重生命是一切的基础,这是瑞典文化决定的,孕育了沃尔沃独一无二的豪华基因。

再看十年前吉利与沃尔沃并购之初,很多人并不看好,因为经验使然,一场跨越文化、国籍和种族的商业收购案,避免不了长期的交涉、智慧的较量以及利益的博弈。

吉利和沃尔沃如何避免这种局面的发生呢?

答案就是一种价值观一直贯穿始终,尊重。

这来自于双方高管团队的处世哲学和经营智慧。

作为收购方,李书福一开始就做出了“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承诺,希冀的是两个品牌各自发展、完全独立,尊重沃尔沃的品牌与文化,而不是尝试用东方的文化与逻辑去改造它。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7

所以李书福初始大胆地对沃尔沃“放虎归山”,他曾说过,如把沃尔沃比喻为一只老虎,那就必须要给它磨尖指甲,否则它肯定活不了。其背后的潜台词是,李书福承认沃尔沃是一只老虎,而老虎自然有它自己的力量。

这是李书福对沃尔沃文化、品牌和体系力的尊重。

相对的,沃尔沃在中国的成功也是因为尊重。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采访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吉利尊重沃尔沃汽车的品牌理念;沃尔沃汽车也尊重中国市场,尊重中国发展的速度。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并追求共同的价值。所以在今天,我认为我们不仅是有信心,而且是笃信,是共同的价值观把我们连接在一起。”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8

明确地指出了尊重是吉利与沃尔沃共有的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才能有更多的正向效应作用在吉利-沃尔沃的架构上,于是我们今天才能看到一个全面复兴、业绩不断突破的沃尔沃,从一个寄居美国市场的瑞典豪华品牌,发展为了真正的全球豪华品牌。

201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在93年的品牌历史上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累计销量达到了705452辆,是收购前的两倍多;在中国市场,沃尔沃2019年中国大陆共销售新车154559辆,在大中华区共销售新车161436辆。

基于尊重的出发点,才能有适应、包容和融合,从产品的打造、企业的经营甚至是做人上,这都是一条永远不会暗淡的普世价值观。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9

并购十年,沃尔沃实现了蜕变,迎来了新的起点。

这个蜕变是显性的,比如说市场份额的扩张,全球战略布局的焕新,实现了“全球品质,中国制造”的战略部署,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3家汽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制造基地,1个研发中心和1个设计中心,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三大本土市场之一,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生产制造战略体系中重要组成。

前不久,3家汽车制造基地之一的成都工厂第50万辆整车完成下线,是一辆沃尔沃XC60 T8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型已被欧洲车主预订,将搭载“中欧班列”运抵欧洲,并交付到车主手中。这一幕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品质,中国制造”的一个历史性的缩影。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10

体系力日趋完善,包括员工数量从188人增长至8000余人;供应商超过了17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截止2019年底,共有销售网点261家,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

面向未来出行,沃尔沃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为主导,加速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出行服务商,提出更多前瞻性思考。

2018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描绘了在未来的全自动驾驶时代,人类生活、工作、旅行和休闲的场景,以“融合”为核心,360c的车身内部空间引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目的在于让旅途的每一秒时光都值得被好好享受。

根据规划,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25年,每年汽车销量中的50%将来自纯电动汽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并计划在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

吉沃十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尊重从未缺席-图1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