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包牌价到“爱新不断”,李峰用务实营销助东风悦达起亚突围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1

栏目:【营销透视】

作者:何欣

出品:网新社

很长的时间里,车企做营销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砸钱。

评价一场营销活动做得好不好,看的是请的明星有多大牌、活动场地有多高大上、预算有没有刷新记录……往往海量的营销费用砸下去,却得不到什么效果。

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那些年,车企车卖的好,营销预算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很多问题都被掩盖了,但随着车市进入下行通道,车不好卖了,车企开始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时,曾经被忽视的问题都更猛烈的反弹出来了。

尤其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露的更明显,由于完全不能开展线下发布会,很多车企被迫只能转战线上,于是有车企高管提出这样的观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是不是能体会到,花那么多钱搞一个线下发布会其实真没啥必要?线上发布做得好,甚至有可能效果更好。

营销的第一要素是转化,也就是要“卖货”,很多人会觉得微商LOW,但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同样的情况还有电商直播,李佳绮和薇娅的成功是营销界时下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2020年,车市挑战还将继续升级,车企营销需要变得更加务实。在这方面,东风悦达起亚可以说是首先摸到了精髓。

01

疫情期间推出“爱新不断”计划

东风悦达起亚营销越来越务实

3月31日,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推出“爱新不断”计划,强化客户关怀。

具体来看,这个计划由“爱新置换”和“月供不断”两部分组成,涵盖全新一代K3、全新一代傲跑、新一代智跑、新一代KX5等多款主力车型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2

其中,“月供不断”是指客户在活动期间购买指定车型,如在贷款归还期间暂时丧失经济来源,东风悦达起亚将帮忙还贷(按月连续偿还贷款机构6个月的月供),或直接补偿(在4S店二手车交易,东风悦达起亚将直接补偿最高6万元)。

“爱新置换”指在活动期间购买指定车型的消费者,如在一个月内有置换需求,并且确认换购东风悦达起亚全车系任意车型,可以享受旧车以开票价原价回购的服务;或者在购车一年内有置换东风悦达起亚全车系任意车型的需求,旧车可按购车时9折开票价回购。

虽然我们暂时还无法通过销量直观看到这条计划的实际效果,但不难猜想这条政策会在消费者心中掀起怎样的思想风暴,贷款和保值率可谓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因素之二,而“爱新不断”计划可以说切实地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疫情没有消灭需求,只是将需求压抑了,谁能够更快地把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谁就能更快的从疫情中恢复正常。

事实上“爱新不断”计划相关项目,现代起亚集团曾在美国和韩国市场推出,并取得了热烈的反响,这次疫情期间在中国落地,无论是从落实企业“客户第一”的理念,还是刺激需求提前的角度来看,都是很务实的做法。

这让人联想到东风悦达起亚去年推出的“包牌价”政策,也是中国车市首创。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3

全新一代傲跑上市时,东风悦达起亚与新车一同推出了“包牌价”购车政策,包含消费者购车时需要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费用、全额交强险和商业保险费用以及上牌费用,真正做到了一包到底,从而将“指导价”变成了“落地价”。

2019年12月,全新一代傲跑在上市后首个完整销售月实现提车6155辆的成绩,有力地带动东风悦达起亚当月实现终端零售销量31,258辆,环比劲增42%,传递出了明显的复苏信号。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4

其实这两次营销都是李峰的“手笔”,这位业内有名的营销悍将,在去年9月成为东风悦达起亚新的掌门人,期待能带领这家正遭遇挑战的韩国车企走出困境。

李峰到来后,东风悦达起亚营销变得越来越务实,没有太多的花拳绣腿,从“包牌价”到“爱新不断”,都是直接触达消费者内心的营销策略,营销转化为销量的效率更高,在当前车市寒冬中,正是东风悦达起亚最需要的。

不过“好酒也怕巷子深”,疫情之下,线上营销活动爆发,于是我们频频在各大直播间看到李峰的身影,比如与张朝阳的连麦对话,对东风悦达起亚声量扩大起到很明显的提升作用。

在营销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李峰早已形成一套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营销在于运动,不能让用户知道的营销就是白干,要让消费者看得到你、听得到你、感受到你,虽然当前线下营销因为疫情受到限制,但是不能停止营销,要善于创造活动。

02

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

很土很实在却行之有效

刚履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时,李峰在采访中谈到:“和经销商的联动,和对客户的关怀,我们要把这些坚定地、彻底地做好,尽管很土很实在,但千万不要忘了客户第一,千万不要忘了经销商第二。要把这些事情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地执行到位。”

去年李峰做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让22家退网和休眠的经销商签署回归协议,这一幕发生在年底举办的“突破2020·重启新征程”经销商投资论坛上,为什么这些已经退网和休眠的经销商愿意重回东风悦达起亚呢?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6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想经销商所想,站在经销商的角度思考问题。

论坛期间,李峰就经销商运营策略,与投资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其中最为核心的一条为“建立以零售为导向的运营规则”,深受经销商认可。

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出现的另一个复苏信号是全年经销商库存减少3.77万辆,12月底经销商库存为45,156辆,库存比控制在1.5以内的良性范围,销售体系在快速恢复活力。

由于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不久前乘联会再次下调全年预期至-8%,在近日的直播中,李峰也表示将东风悦达起亚2020年的目标从此前10%增长下调为持平。

疫情期间,经销商政策方面,东风悦达起亚取消2月份的经销商销售目标,并取消了对经销商一季度的综合考核。

另外,在车企跨界造口罩的潮流下,东风悦达起亚也引入了两条口罩生产线,在3月中旬完成了对生产工艺的验收,确保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据官方消息,东风悦达起亚将于4月8日正式开始量产KN95口罩,量产后将优先提供给客户、经销商、供应商、股东、以及公司员工。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7

李峰也多次在直播里提到这件事,他表示这些口罩量产后会分配到东风悦达起亚的4S店里,除了员工自用,也作为礼品发放给到店和购车用户。其实认真说起来这并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但却能很好地体现出东风悦达起亚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关怀。

“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虽然很土很实在,但其实是最行之有效的策略,而且这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要从细节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03

务实营销就是精准营销

提高营销转化的效率

务实营销的本质其实是精准营销,也就是提高营销转化的效率。

为什么说以前车企营销做的不好呢?一场声势浩大、预算不菲的发布会,其实对消费者感知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笔者一位朋友就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活动很热闹,但就像是汽车圈自己的狂欢,我作为消费者根本没什么感觉。

李峰现在正在做的,其实就是减少这种无效或者低效率营销,把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

最近,东风悦达起亚公布的一段进口版K5车型到港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据其表示未来该批进口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作用仅是展示和品鉴,为国产K5的上市预热,待国产车型上市后还要运回韩国,并不会在华进行销售。

务实的李峰复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图8

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有两款重磅产品,一款是K3纯电动版,另一款就是全新一代K5。

对于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失声”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全新一代K5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其重塑品牌、提升价值的关键之一。李峰曾表示:“为了让K5重回应有位置,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把90%的精力放在该车型上。”

以往以批量进口版车型为国产车型预热的现象并不多见,这又是起亚在国内汽车营销史上的一次创举。而且运输等成本也不低,可能并不低于一场规模浩大的线下发布会,但从营销转化效率的角度来看,前者的效率或许更高。

本来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具备强体验属性,试想什么营销效果能比得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车展示?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透露全新一代K5预计在今年7月下线,9月正式上市,日前李峰在直播中表示一切工作同步按时推进,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网新社观点:

车企做营销最怕的就是自嗨,脱离了转化效率的营销容易陷进这种情况,回归营销的本质,花一分钱就要看到一分钱的效果。

当前车市挑战升级,外部环境的改变也在催生车企做出改变,而且现在大家都在强调体系力,营销作为车企体系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重要性不言而喻。务实的营销打造更高效的体系力,是东风悦达起亚寒冬中突围、复苏的动力来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