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本田一季度销量仍稳健,产能扩张有备而来

近日,本田中国发布3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本田上月在华销量总计6.04万台,同比下降50.8%。

其中,广汽本田3月累计销量为3.22万台,同比下降50.1%。东风本田3月累计销量为2.82万台,同比下降51.5%.

第一季度,本田在华累计销量达22.21万台,同比下降33.7%。其中,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11.65万台,同比下降35.6%,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10.56万台,同比下降31.5%。

以上一系列数据反映出,受疫情冲击,即便如本田这样的强势品牌,仍难避免被波及。

10.jpeg

今年1月份,绝大多数车企均未迎来开门红,而本田是少有仍保持销量同比上涨的品牌。当月,广汽本田终端销量为7.63万台,同比增长0.6%,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为7.36万台,同比增长21.3%,本田中国累计销量达14.99万台,同比增长9.8%.

刨除整体行业被按下“暂停”的2月,“春节长假”都未能减缓本田在华的强劲势头,而在3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销量却仍较为低迷。可见,这次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之剧烈,或已远超此前人们预估。

不过,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前3周整体车市日平均销量同比下滑多达45%,而从趋势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车企开始恢复复工复产,市场热情也在逐步激活,数据正在逐步上扬。

所以,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本田中国销量同比下滑33.7%,优于同期大盘,仍不失强势。考虑到从1月下旬湖北封城开始,东风本田位于疫情风暴中心的工厂即刻停工的因素,这个数据就更显不易。

事实上,东风本田湖北工厂3月中旬才拿到准复工批复,开启了有条件分阶段的复工复产。至月底,东风本田3月仅生产整车7000台,可谓影响颇深。

11.jpeg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本田汽车在华的两家子公司均有望渐渐恢复“满血”状态,并继续合力挑战2020年设定的155万台年销量目标。

去年,本田在华年销量实现历史新高,达到155.44万台。从2020年目标来看,本田在保持着务实态度的同时,也对本已进入寒冬的车市有了进一步预判。加之突发的新冠疫情,无疑会更加剧完成目标的难度。

不过,从过往两年本田的良好势头,以及2020年的新车计划来看,本田在华前景仍然向好。

东风本田方面,十代思域已延续了近三年火热销售状态。而近期由于工厂停工,库存出现严重不足,消费者终端提车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时间;CR-V、XR-V销量也表现稳定,同思域一起,继续扮演着东风本田三驾马车角色。

2020年,东风本田将陆续推出混动版享域、两厢思域、飞度“姊妹车”以及中期改款UR-V等新车,进一步壮大混动产品序列,也面向年轻市场,继续深化产品布局。

广汽本田方面,雅阁稳定的销量稳定住了中军帅帐,皓影的良好表现也可圈可点;近日刚推出的新款冠道,更让广汽本田的终端售价重回30万元之上;而在今年剩余时间,混动凌派、新一代飞度等新车的加入,无疑将让广汽本田再添底气。

9.jpg

这两年,随着本田在华产品线的日益丰满,尤其是混动产品的铺开和热销,本田的品牌价值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从雅阁、CR-V以及皓影等产品上市即热销,即可见消费者对本田的认可。

2020年将成为本田在华的产品大年。为此,本田的产能已经成为制约销量进一步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9年,广汽本田年销量达76.55万台,年产辆76万台,而其基本产能只有60万台/年。东风本田方面也面临同样问题。

所以,2019年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一期工程完工投产后,年产能达到63.2万台。同时,近日广汽本田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将后者位于广州开发区工厂收入囊中,年产能提升5万台,达到77万台/年。

从2020年本田中国在华年销量目标,以及两家合资公司有序而未盲目扩张产能的动作来看,本田品牌面对中国市场,虽然加大了产品投放频次和力度,但仍保持稳健的运营策略。

这或许即是产品和营销之外,本田逆市热销的另一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