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阅尽千帆后,精彩演绎“王者归来”

从滥觞到流行,“新一线”已经由一个字面上的抽象概念演化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现实成分。

在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刺激之下,强者愈挫愈勇、弱者淘汰离场的戏码也在时刻上演:坐拥百万体量的吉利、长城在双雄争霸的同时,也将战线逐渐向上延伸,并辐射全球。

无论是销售体量还是技术实力,紧随吉利和长城之后的,便是同样老牌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了。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1

尽管根据销量、产品力、品牌力等维度,我们将奇瑞定义为“新一线”品牌,但作为这一阵营中最具实力的品牌,奇瑞从“新一线”晋级为真正的自主“一线”,也指日可待。

01

卖好产品,读懂年轻人

830万用户身后的“新”奇瑞

奇瑞的前景为何如此值得信任?账面上的数据无疑是最直观也最具说服力的。

2019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达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其中,瑞虎与艾瑞泽两大核心车系均交出了超过10万辆的成绩单,在各自领域表现良好。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创下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依然锋芒尽显,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2

这充分表明,即便身处总体下行的严酷环境当中,奇瑞这座巨型机器仍能保持高效、高质量运转,难能可贵。

产品要卖得好,健康的销售渠道是必要保障。为了进一步加快品牌在终端市场上的新陈代谢,奇瑞从2018年就开始采取“稳发展,调结构”的策略来调整经销商结构。2019年,奇瑞又制定了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网络规模稳中有升。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并力求将触角下渗到更多县、镇区域。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3

对于那些经济能力有限或者不想通过传统渠道购车的人群,奇瑞还会联合新零售平台为其制定专门的金融贷款、租赁用车等方案,尽可能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汽车梦。可以说,无论你身处何地、身份如何,购买一台奇瑞车,从未像今天这般便利。

据统计,奇瑞集团的全球汽车用户已累计达到830万,其中海外用户超过160万。有趣的是,在2019年的新增用户中,90后已经超过了一半。用户结构的年轻化,足以说明奇瑞汽车也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为了跟这些紧跟时代潮流的新生力量坦诚相见,奇瑞也适时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用一系列时下最流行的产品和推广活动,同他们打成一片,玩到一起。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4

例如,联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瑞虎5x HER大闹天宫限量版”,用国潮设计元素为年轻消费者“种草”;邀请演员杨烁和古力娜扎代言全新一代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成功令产品形象逆龄生长;携手世界足球先生路易斯·菲戈开启艾瑞泽5X5足金联赛,完成足球与汽车的“破壁”联动……

一次次吸引眼球的朋友圈刷屏事件,背后是奇瑞对于年轻群体时代脉搏的精准捕捉。在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中坚力量的当下,抓住了他们的心,也就相当于抓住了未来的主流市场。

02

坚持正向研发

纯粹的“技术宅”最好运

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9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上,奇瑞汽车已经连续第6年位居榜首。这家有着“技术宅”、“工科男”之称的车企,其技术专利储备之雄厚可见一斑。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5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8455件,获得授权专利11933件,其中发明专利3540件,占授权专利的30%。不仅如此,奇瑞历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高达7%左右,放眼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这都是值得昂首的数字。而当这些数字转化为成果,就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水准与产品质量。

事实上,自90年代末成立以来,死磕技术就一直是奇瑞的“优良传统”。1999年5月18日,当许多自主品牌汽车还在使用三菱发动机的时候,奇瑞就生产出了第一款代号为CAC480的发动机。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6

在过去的一年里,奇瑞更是在动力/平台、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自主开发的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有效热效率达到41%,看齐了世界一流水准;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入选“‘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探索5G、C-V2X、云计算、智能驾驶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奇瑞雄狮”开启北美公开路测……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7

技术的甜蜜之处不仅在于它能够让企业发展处于“手有余粮心不慌”的理想状态,更在于它可以立竿见影地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促成购买行为与口碑建立的良性循环,是一项值得付出精力的长期事业。

根据2019年J.D.Power的统计数据,奇瑞的新车质量调研(IQS)得分为92,达到了合资品牌水平。奇瑞新产品的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3MIS IPTV)甚至已经超过了部分主流合资品牌。

去年9月份,在日本科学技术联盟(JUSE)轮值主办的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 (ICQCC)上,奇瑞公司优化QC小组更是连续第三次获得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金奖。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动辄上万零部件的复杂工业品来说,想要达成足够优秀的质量,背后潜藏着的巨大难度不言而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正是源自于奇瑞多年来耐得住寂寞的技术导向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才能帮助奇瑞在激流中屹立不倒。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在当初一穷二白的窘境里,还是在如今浮躁的市场风气下,艰苦的正向研发工作都为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崛起发挥了广泛且深远的示范作用,利在千秋。

03

重视专注与改良的力量

演绎现代“徽商精神”

从安徽芜湖的小草房走来,奇瑞汽车似乎从骨子里继承了这片土地在历史长河中展现的坚韧与求变。

徽人经商,源远流长。作为中国古代商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徽商素来以商业资本雄厚、涉足行业广泛、经营能力强大而称雄数百年。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8

洋务运动时期,曾国藩在此设立安庆内军械所,不仅拉开了“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序幕,也让安徽站在了创新求变的潮头之上。

或许就是蕴藏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安徽,才赋予了奇瑞百折不挠、革新自我的人文精神,也为奇瑞的从无到有创造了肥沃的土壤。

那些年,奔跑在淮河两岸的奇瑞风云出租车上时常贴着一句醒目的标语:安徽人,安徽车,开奇瑞,我自豪。这仿佛就是对群众基础的最好注解。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9

的确,承托过太多期望的奇瑞也曾迷失过。

乘着中国车市井喷时代的大风大浪,奇瑞享受过风云、QQ等现象级产品狂飙突进的高光时刻,也一度走上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弯路。显然,盲目孵化新品牌、扩大产品线却不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只会带来品牌形象的不升反降。

2013年,奇瑞以一个全新的logo,宣告自己回归“一个奇瑞”发展战略的初心。专注的力量重新夺回历史主导权,奇瑞也前所未有地意识到了品牌力、体系力的重要性。

近年来,奇瑞通过战略转型,打造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系基础。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10

身为国企,奇瑞于2019年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的新鲜血液,无疑能为品牌的未来注入新的活力与可能性。

为了在技术研发上赢得更大程度的优势,奇瑞还打造了一个融合了包括奇瑞和合资企业在内一体化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为奇瑞研发中心效力的,是一支来自10多个不同国家的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正是在这些体系的强大支撑之下,奇瑞汽车才能迅速攻克一个个技术课题,让旗下产品快速迭代,并从容地抵御市场环境的变动风险。

中国新一线品牌之奇瑞老奇瑞的新故事-图11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去年6月底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之前,奇瑞就率先完成了旗下所有产品的有序切换,保证了销售工作的平稳过渡。

可想而知,今后的时代大潮必然有起有落,但专注与改良并重的品质,就像风帆与船舵,保证奇瑞这艘大船在激流暗礁中不掉队、不偏航。

网新社观点

经历过高潮与低谷,阅尽千帆的奇瑞从未像今天这般清醒、坚定。从市场表现、品牌形象、技术储备、体系能力、抗风险能力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这位曾经的“自主一哥”都要比从前更加优秀。

紧随一线的脚步,最有资历和实力被称为“新一线”的中国汽车品牌非奇瑞莫属,而随着混改成功以及主力产品接连换代,这家同样经历了20多年风雨的车企在不久的将来能去掉“新”字而真正跻身中国一线,与吉利、长城并驾齐驱,迎战国际市场。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