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1

LEXUS雷克萨斯近日正式公布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的决赛入围选手名单。迄今为止,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已连续举办八届,旨在为年轻的创意精英提供展示并发掘各自潜能的平台。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79个国家的2,042位选手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过激烈角逐,6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巴基斯坦和肯尼亚。参赛作品根据LEXUS雷克萨斯品牌所推崇的“预见、创新和吸引”这三大设计准则进行评选,甄选出有助于为人类社会构建更美好未来的设计作品。最终入围者除了接受全球知名先锋设计师的专业指导之外,还将获得高达300万日元(逾20万人民币)的奖金,用于创作原型作品。

技术专家兼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评审约翰·前田(John Maeda)表示:“本届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的最终入围作品诠释了两大主题:意识与环境。科技进步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也令二者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我们的目的,并非简单地提出问题,而是基于创新思维及相关工程设计实践理念,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助力打造美好未来。在众多优秀的参赛作品中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入围作品绝非易事,包括珍妮·甘(Jeanne Gang)和保拉·安特那利(Paola Antonelli)在内的评审团成员均在充满变革的设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出众造诣,而我本人则从技术及商业角度来判断参赛作品在工程设计和投资制造方面的可行性。最终,评审团成功甄选出了全面契合本届赛事主题且有助于推动实现美好未来愿景的优秀入围作品。”

今年1月,6位最终入围参赛者参加了在纽约INTERSECT BY LEXUS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举办的设计工坊活动,并与4位全球知名的设计导师展开对话。这4位蜚声国际的导师分别是:乔·杜塞特(Joe Doucet)、贝唐·格雷(Bethan Gray)、菲利普·玛洛因(Philippe Malouin)以及重松象平(Shohei Shigematsu)。他们向入围设计师分享了各自的独特创意视角和专业知识造诣。

通过此次设计工坊活动,最终入围参赛者和导师团队开启了后续密切的交流。LEXUS雷克萨斯将在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期间呈现最终的评审环节。最终入围参赛者将在这一久负盛名的国际设计盛事中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最终原型设计作品,并由评审团评选出最高设计大奖得主。今年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评审团阵容十分强大,由保拉·安特那利(Paola Antonelli)、珍妮·甘(Jeanne Gang)、约翰·前田(John Maeda)以及西蒙·汉弗莱斯(Simon Humphries)等专业人士组成。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

作品名称 生物聚合鳞片系统(Bio.Scales)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2

生物聚合鳞片系统由生物聚合滤膜构成,采用天然生态材料,可有效去除空气中的碳及其它有害化合物。这一模块化3D打印系统具有可重构性与普遍适应性,可改善所有生活空间的空气质量。

设计师(国籍) Sutherlin Santo工作室(美国)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3

Paul和Garrett是来自洛杉矶市中心的设计师兄弟,他们的作品旨在通过探寻新兴数字化流程、生态材料与传统工艺之间的关系,塑造设计与自然、技术相平衡的未来。

作品名称 毛毡呼吸云(Feltscape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4

毛毡呼吸云由毛毡和热塑性塑料制成,可吸收噪音并定制室内声学与照明氛围。该呼吸云是创新制造工艺的结晶,由高级定制技术与机械增材制造技术共同完成。

设计师(国籍) Théophile Peju(法国)和Salvatore Cicero(意大利)居住国:英国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5

伦敦建筑设计师Théophile Peju和Salvatore Cicero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主攻纺织复合材料研究。他们的设计方案源于实践经验,融合传统工艺与创新机械制造技术。

作品名称 闪光救生器(Flash Pak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6

闪光救生器是一种智能救生设备,功能与救生衣相似,如遇洪水暴发,带LED灯的触觉导航系统可引导用户安全逃生。该设备既可充气变身为独立漂浮装置,亦可实现多个独立设备相互捆绑连接,从而发挥救生艇的作用,帮助众人共同脱险。

设计师(国籍) Yaokun Wu(中国)居住国:美国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7

Yaokun Wu是一名来自纽约布鲁克林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的学生,主修工业设计。他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他相信设计无处不在,但只有那些有温度的作品才会被铭记。

作品名称 仿生清洁器(Lick)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8

便携式身体清洁器,专为沐浴有困难的人群而打造。该设备拥有如猫舌般的清洁面设计,清洁原理也与猫咪清洁身体相似。

设计师(国籍) Irina Samoilova(俄罗斯)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9

Irina Samoilova是一名产品与家具设计师,现于莫斯科国立斯特罗加诺夫设计与应用艺术学院攻读家具设计硕士学位。每次着手一项新设计之前,她总会优先研习动物形态以及这种形态在自然界中的功能优势。

作品名称 开源社区(Open Source Communities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10

开源社区倡议基于智慧开源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卓有成效的社区设计方案。设计师们致力于探寻如何完善此类设计并提升与周围环境的适应性,进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能互联住宅模式。

设计师(国籍) BellTower(John Brian Kamau, Joyce Wairimu Gachiri, Ian Githegi Kamau, Esther Wanjiku Kamau和Arvin Booker Kamau)(肯尼亚)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11

作品名称 袖珍缝纫机(Pursewit)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12

袖珍缝纫机采用时尚创新设计,让缝纫变得简单有趣。设计师面向视障人士简化使用方法,令这款缝纫机操作更直观、触感更出色,有效改善了繁琐的缝纫过程。

设计师(国籍) Aqsa Ajmal(巴基斯坦)

2020 LEXUS雷克萨斯全球设计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六项创新解决方案以精彩创意打造美好未来-图13

Aqsa Ajmal是一名工业设计师,毕业于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NUST)。她坚信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工具,是连接概念与现实的桥梁。同时,她希望能够通过个人交互与亲身实验的设计理念,强化人与产品之间的纽带。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