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上市,奇瑞“双虎”叱咤SUV市场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张发动机“天梯图”,涵盖了目前各大品牌的主力服役机头。从涡轮增压到自然吸气,再到日系的混动系统,看过即不难发现,当今的全球汽车动力格局,仍由那些老牌列强们主导。

不过,令我们惊喜的是,在这张以发动机升功率、热效率为评价标尺的硬核榜单中,有一款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上榜,它就是来自奇瑞的ACTECO 1.6TGDI发动机。

8.jpg

自这台发动机于2019年装备于全新一代瑞虎8之后,奇瑞便收获了首个稳定的“月销万台俱乐部”成员。这样的底气也促使奇瑞继续精进于“技术为本”的发展路线,继续扩张搭载新系列发动机的产品阵容。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于2月上市的2020年奇瑞首款新品——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改在3月9日线上发布。

发布会中,奇瑞化身B站“UP”主,在满屏弹幕的助威中,面向真实消费者,详细展示出了新车的一众亮点。相比于面向业内人士的传统汽车新品发布会,线上发布会受众更广、给人的沉浸式体验更佳。

9.jpg

可以预料的是,瑞虎7家族+瑞虎8的双车组合将让奇瑞在紧凑型SUV市场拥有更强竞争力。

这一次,奇瑞官方更是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包括秒杀“半价车”这样的新营销举措,也让消费者感受到奇瑞的满满诚意。

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这家老牌车企也正在尝试全新的营销方法,与消费者走得更近。

01 产品

沿袭硬核技术之余 直击消费者用车痛点 承接奇瑞“以人为先”新思维

因为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以及领先技术并非能在朝夕间一蹴而就的道理,过往20余年,奇瑞一直专注于技术的研发和精进。这样的造车理念同样反映在了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上。

虽然,当下的汽车设计已进入了天马行空时代,然而,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仍然都采用了标准的传统SUV设计手法:方正的车身、宽大的进气格栅搭配简洁的线条,力量感十足。

只是,为了让两款车型有效区隔,PRO版车型的中网镀铬点阵更具立体感,更加精致。同时,为了增加设计辨识度,两款车型的C、D柱都采用了喷黑设计,在营造出悬浮感的同时,也使得车窗整体感更佳。希望奇瑞能将这样的设计延续下去,如宝马的“霍氏弯角”那般成为奇瑞标志性的设计语言。

2.jpg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新车品质感,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内饰在维持传统 “T”型布局的同时,其被钢琴烤漆所覆盖的中央操作区增设了另一块8英寸液晶大屏,辅之精良的装配工艺后,浑然天成之感油生。两侧的控制旋钮更是阻尼感出色,同上下方的拨片式按键、小巧的电子挡把一起,烘托出了精致感觉。

在知乎社区内,不乏有现款瑞虎7的车主分享用车点滴。从用户真实反馈来看,该车扎实的机械素质,不俗的驾驶体验得到了普遍好评。

只是,在外部感官营造、质感氛围烘托层面,奇瑞还需要再提升。

这一提升在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身上显而易见,与上代车款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奇瑞的看家本领在新车上同样得以继续施展。全新一代瑞虎7 PRO正是搭载了ACTECO 1.6TGDI明星发动机,并匹配奇瑞已调校得颇为顺手的格特拉克7DCT变速箱。这套与瑞虎8一致的动力总成,即是新车于驾乘质感层面的最佳背书。

相较之下,全新一代瑞虎7则搭载1.5T发动机+模拟9速CVT的动力总成。虽然动力体验不如PRO,但这样一套主流配备也能够保证良好的行驶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足够应对大多数家用需求。

7.jpg

在当下汽车同质化时代,以上这些只能够构成消费者买单的必备门槛。而真正能令其动心的,还是那些并不显山露水,但能切实解决用车痛点的功能。

事实上,从全新一代瑞虎8开始,奇瑞就增设了数个贴心小功能:增加6座车型,方便多成员家庭灵活选择;添加实景导航模式,方便路痴型驾驶者;第三排座椅增设独立空调控制旋钮和出风口,令全车乘客的待遇保持一致……

这些功能的出现促成了瑞虎8的热销,在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也得到了传承。

在驾驶位增设快捷儿童锁控制键,让有“熊孩子”们的家庭出行更放心;在驾驶位的下方增加一个可以容纳鞋盒的置物空间,对女性车主关怀有佳;位于中控扶手箱内的独立空调出风口,更是让“冬季吃上一口热的,夏季喝上一口冷的”这一朴素的愿望得以实现。

可以说,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的这些小心思,不但凸显了奇瑞“以人为先”的产品新思维,更是令其目标客户群体更清晰——那些事业刚刚起步的两口之家,或是刚有了宝宝的三口之家。

02 用户

面对年轻小家庭,承托稳稳的幸福,构建另一销量增长点

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的上市价格为7.99-14.19万元,新车共提供1.5T+CVT/6MT、1.6T+7DCT 3种动力组合,9款车型可选。

这样的售价与瑞虎8 的8.88-15.59万元相比,虽有一定重叠,在网新社看来,这并不会带来两款车内耗的局面,原因有三。

116ffed21dc0ab1952bb5d43580c651.png

首先,据官方披露,新车上市前期将主打全新一代瑞虎7车型,其价格区间为8.69万元-11.19万元。而通过去年销售情况来看,瑞虎8主销价格区间集中于12万元-15万元,从而在销售策略和市场主力需求方面形成了有效区隔。

其次,无论于外型设计,亦或车内空间和座椅布局,两款车的目标人群有着鲜明区别。全新一代瑞虎7的目标受众为刚成家立业的20-30岁年轻人。经济能力尚未成熟的他们,当然更乐于选择洋溢着年轻气息,价格更平易近人的全新一代瑞虎7。

瑞虎8则专注于30岁以上的人群,其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座椅布局以及更稳重的设计,都是多口之家的不二选择。

13.jpg

最后,网新社从奇瑞官方了解到,2020年将推出搭载全新2.0T发动机的新版瑞虎8。该新车的推出不但将继续提升瑞虎8的售价和市场定位,也将给全新一代瑞虎7 PRO留出充足市场空间。

所以,在全新一代瑞虎7上市前期,对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做出正确引导,来避免瑞虎家族内部出现多车内耗的现象,将成为奇瑞的工作主线。

事实上,全新一代瑞虎7的推出,对于奇瑞而言,更具备战略意义。

近两年,虽然大盘整体下挫,但SUV的市场份额仍在扩大。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SUV的市场份额已占到46.4%,相比于2018年的42.6%继续稳定提升,说明市场对SUV的需求仍然旺盛。

其中,紧凑型SUV的总销量为592.2万台,同比下降1.6%。中型SUV的总销量为135.1万台,同比下跌1.5%。这说明,紧凑型SUV市场仍然是车企不容有失的主战场。中型SUV市场虽然跌幅略窄,不过其市场规模仍然有待挖掘。

反观奇瑞现有SUV产品线,车身长度达到4710mm的瑞虎8定位于中型/紧凑型SUV的交叉地带,可以兼顾两个市场的竞争。

10.jpeg

不过,当长安更新CS55、CS75家族新品,吉利推出博越PRO,以及捷达品牌来势汹汹之后,主流车企于SUV市场已形成了“双主力”格局。为了改变独木支撑的局面,也为了于瑞虎8之后,再树立一台月销稳定过万的明星产品,更为了承接起8-10万元这个仍然广阔的市场,给予普通消费者稳稳的幸福,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的推出势在必行。

03 营销

学会讲故事,营销创新,让奇瑞更加血肉丰满

提及奇瑞汽车,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伏案埋首、默默耕耘、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工程师形象。这的确吻合其二十余年来的发展轨迹,从芜湖的一座小草房起家,专研于技术,打造自主正向产品开发流程,到建立设计、研发、制造全球布局,直至产品行销全世界。

奇瑞一路走来,以“技术”光环加身,并逐渐构筑起强悍体系力,堪称中国制造业的优秀范本。但同时拥有一套好的营销思路,将为其带来更好的加成作用,让好产品更畅销。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从奇瑞一系列营销措施中,看到奇瑞学会了讲故事。呈现出了一个血肉更加丰满的奇瑞,令消费者更了解奇瑞的品牌调性和想要传递的用车理念。

11.jpeg

新推出的全新品牌沟通主张“i-Chery”,通过杨烁、古力娜扎等明星为车型代言的方式,让产品形象具象化、拟人化,来打动目标消费者和潜在粉丝。还通过赞助2019赛季“5X5足金联赛”、“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成为2019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指定用车等方式,用体育营销方式与年轻人增强互动和粘性。让品牌形象更年轻,更有活力。

这样的营销思路相信会在2020年以更多样更灵活的方式继续呈现。就拿伴随此次全新一代瑞虎7而推出的创新优惠活动来说,“四免四礼”的营销举措虽然较为常规,却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切实优惠的举措。

同时,在3月5日开始的新车预热直播活动中,拿出了“15台半价车”这样罕见的大礼包。不但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奇瑞的诚意,更是对提升新车上市市场关注度,吸引用户关注起到了重要助推。

12.jpg

网新社观点:

2019年全新一代瑞虎8的成功,让“技术奇瑞”2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得以开花结果。

今天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的上市,通过新车均衡表现和搭载直击用车痛点的多个小功能,让消费者能更清晰感受到奇瑞的变化。

同时,“7+8”的强强联合将让奇瑞于紧凑型/中型SUV重要市场更具竞争力和知名度,面向不同人群,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不得不说,近两年的奇瑞汽车,在产品和营销两方面都找到了节奏,踏准了市场节点。伴随着厚积薄发的新技术应用和营销创新,未来我们将见证一个崭新的奇瑞品牌。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