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眼馋科幻电影里的概念车了,长安这台新车让你圆梦

长安UNI-T对于长安汽车而言,是其正面迎战合资对手的开始,更是其告别“旧时代”的宣言。

陶渊明有诗云:“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讲的是从我国传统节气“惊蛰”

这天开始,经历了早春时节的乍暖还寒,随着春雷始动,陌上花开,春意将渐渐浓厚起来。

2020年3月5日,惊蛰。虽然疫情已经蔓延至欧洲,令日内瓦车展被迫停办,但长安汽车却未爽约,在重庆、都灵两地,以全球同步线上直播方式,让这个画面感最强的节气更具未来气息。

发布会的主角——长安UNI-T作为今年车市的第一声“春雷”,因其别具一格的新形态和新科技,为厚积薄发的长安汽车和日新月异的中国汽车工业,注入了新活力。

1.jpg

如果说吉利ICON是新物种,那么长安UIN-T称得上是异域来客。它们的问世不约而同指向了一个目标——在正面应战合资对手的同时,表达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对未来出行的思考。

01 引力之下 天外来客 新“T”型青年

长安UNI-T的命名涵义按照官方话术来讲,“UNI”代表宇宙,象征无限广阔,而“T”意为“T型青年”。

据网络介绍,“T”型人才是一种新类型人才,用“-”来代表他们专精于某一领域,“I”表示造诣深度。通俗地讲,即为“专精”型人才。相比于“斜杠青年”,这类人才在当下更适用,更稀缺。

结合长安为UNI-系列产品所取的中文名“引力”来看,UNI-T颇具科幻色彩,因宇宙的无边引力所向,“T”型青年就拥有了无限发展时空。

这即是长安UNI-T设计主导思想的由来。

事实上,在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当长安打开“宝盒”而一揭UNI-T真容之后,这台充满“天外来客”气息的新车,确实会令人生出“前所未有”之感。确切地说,之于中国品牌。

2.jpg

从长安UNI-T身上,不难发现鲜明的亚平宁美学色彩。随意点缀的数笔线条,勾勒出了写意的车身姿态和分明的型面;如同战斗机双翼式的尾翼,同透明车顶浑然一体,滑翔之感油生;同超跑设计一致,前轮拱向机盖和外侧生长,“低趴感”流露到位;感应式门把手或将成为2020新车的标配,而隐藏于后窗边缘的后门把手也昭示着,这是一架需要动些心思才能进入的“飞行器”。

事实上,UNI-T的内部也确实有着一具“歼20”操纵杆,在等待着驾驶者到来。

当然,最亮眼之处位于极富张力的车头。与目前惯用的设计手法不同,UNI-T的倒梯形中网由一块“集成电路板”填充,像极了一幅常见于舞台上的矩阵式LED光幕,充满了想象感。

5.jpg

两侧狭长的LED大灯配合略显夸张的“长安式”运动包围,让车头造型虽然复杂,但饱含未来感的张力无处不在。

今年1月,长安释出了代号为S202的概念车。从此次UNI-T实车来看,几乎全部还原了概念设计,这也吻合当下“概念即量产”的设计风潮。

与未来感设计相得益彰的是新车的动力系统,其先期搭载蓝鲸1.5T发动机,日后会增加2.0T蓝鲸发动机的版本。那么,如果长安能在UNI-T上发挥出其不俗的调校功力的话,这台身长只有4510mm,轴距为2710mm的紧凑型新车的零百加速将有望进入“6秒俱乐部”。

当今汽车工业,在底层技术之外,设计已成为了另一核心竞争力。我们身边常常上演这样的戏码:只因漂亮,便决定购买。

所以,长安UNI-T的先锋设计作为最大亮点,将有望树立起汽车设计“T”型青年人设,将成为消费者买单的决定性因素。

也因其出色的机械性能、领先的L3自动驾驶科技,将成为极具潜力的轿跑SUV市场的新搅局者。

02 以跨界轿跑之名 对战合资 引领品牌向上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面对媒体,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言道:“自主和合资必有一战,这是躲不过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尝试与合资直面竞争。”

彼时,长安CS75 PLUS月销过2万台,成为市场新宠,拉开了长安对抗合资的序幕。

基于此战略,长安推出了“UNI”引力新产品序列,意在从产品对标合资,更为了实现品牌向上。

6.jpg

不过,过往市场数据显示,轿跑/跨界SUV市场固然极具潜力,可绝对销量并不抢眼,所占各自车企市场份额也不可观。因此,长安UNI系列的首款新品定位为轿跑SUV令人费解。

或许从领头羊丰田那里可以找到答案。

众所周知,TNGA架构被丰田称为史上最重要的革新。而首款基于此架构打造的车型CH-R在2017年首发亮相时,以打破现有风格的创新设计,成为了最不“丰田”的丰田车,令行业为之侧目。

CH-R也不负众望,以日本销冠身份入华之后,一度成为了“网红”。自此,丰田TNGA架构下的全新序列产品得以成功铺货,成为了对抗寒冬的核心砝码。

所以,长安的选择也正有此意。以充满未来感的UNI-T作为头炮,打响新产品序列,继而完成品牌格调重树。

3.jpg

再者,2019年作为中国轿跑SUV元年,无论是BBA,还是中国品牌,都陆续推出了多款新品,这令该细分市场显露出了极大潜力。

反观长安汽车现有SUV阵容,CS家族都为标准的传统SUV。唯独于轿跑SUV领域缺少对标产品,所以UNI-T的出现理所应当。

最后,为了有效区隔于原有产品调性,树立新序列风格,并助力品牌向上,长安推出品质上乘、独特设计的UNI-T就更水到渠成了。

事实上,随着CS75 PLUS的热卖,长安已成功唤回了市场关注。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消费者选购15万元级别产品时,中国品牌产品已进入了购物清单。

同时,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如今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偏向于紧凑型产品,他们对于车辆颜值、驾乘体验以及智能科技等层面的需求也在上涨。所以,如马自达CX-4,丰田奕泽/CH-R都维持着月均数千台的稳定销量,相关市场规模也在显著提升。

7.jpg

长安UNI-T正是为了正面对抗合资对手而来。相信随着未来上市价格发布后,凭借更符合国人习惯的科技配置、不输对手的驾乘体验,以及领先于时代的未来设计,UNI-T将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力量。

03 长安汽车:不忘初心 车迷之友

提及长安汽车,人们或许还保留着老牌央企的印象。其实,长安汽车拥有一颗年轻之心。

虽然要面对业绩压力,可长安汽车不单单为销量和利润驱动,过往数年,先后为车迷们奉献了数款乐趣产品。

作为一台玩乐小车,此次亮相的UNI-T也在长安造车史上有迹可循。

2013年,长安逸动XT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强烈关注。作为彼时少有来自中国品牌的两厢轿车,逸动XT一圆很多普通车迷们的“Hatchback”梦想。

2018年,逸动XT推出换代新款,更是成为了中国品牌仅存的两厢换代产品,继续延续男孩们的“性能”热忱。

8.jpg

可以说,长安汽车已化身为“车迷之友”,即便当下两厢车市场呈萎缩态势,仍然执拗地推陈出新,只为那些长安车迷们所盼。

所以,搭载2.0T蓝鲸发动机的UNI-T,有着成为自主性能图腾的潜力,以及长安专为年轻人打造的新潮物。

网新社观点:

从目前普遍观点来看,2020年将是车市变局之年,正好给了有准备者“变局”时机。

数年间,长安汽车通过沉淀与积累,构建起了高效强悍研发体系,只用两年即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来客”。

长安UNI-T刚好踏准了节奏,它将以设计、科技以及驾乘俱佳的素质来正面应战合资强敌,打动年轻消费者,直至成为这代人心目中的大“IP”。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