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声来自疫区的“谢谢”背后

闰年的3月比往年晚了一天到来,朋友圈里发“3月,请对我好点”的人明显也少了。

疫情没走,当然还不到好的时候,各行各业皆是如此。而三个整车制造工厂均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对此是最有感触的。

01

停工一月有余,生产端压力山大

早在2月14日,本田汽车就曾对外表示,其武汉工厂计划于当月21日重启运营,并于24日起恢复生产。

只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湖北地区于一周后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指导,要求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

也就是说,东风本田的汽车生产线要重新发动,还得再等等。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1

如果从1月22日春节放假开始算起,东风本田已经停工了40多天,是国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汽车厂商之一。

在和平年代,你很难料想这样极端的情况发生在任何一家企业身上。更何况,这是一家位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强者。

2019年,东风本田全年产销788,916辆,同比增长13.2%。在持续下行的中国车市,这是一支少有的上扬力量。即便在疫情“初露端倪”的今年1月,东风本田仍能交出73,597辆、同比增长21.3%的销量成绩单。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2

在这家企业的产品序列中,思域、CR-V和XR-V都是同级别中叫好又叫座的明星车型。而目前,它们只能正处于卖一台少一台的窘境之中。这几乎是从天国到地狱的距离。

如果说,全国的汽车企业都在经历着疫情的阵痛,那东风本田,就是疼得最“惨”的那一个。

02

情和义,值千金

我们常常将一家企业或一个品牌形容为“有温度的”,无非是为它们赋予了某种一厢情愿的拟人化想象。

毕竟,在无关商业的认知维度里,企业和品牌再大,终归是由无数个人组成的。当企业和品牌展开运作,本质上还是人和人在打交道。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将事情处理得富于温度。这正是人不同于冰冷机器的地方。

2月26日,东风本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用你们的爱,一起守护我们的家》的感谢信。文章用一种近乎备忘录的方式,详尽地记录了许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关怀,并对这些帮助和关怀诚恳地表达了谢意。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3

用信中的话说,不管是捐款捐物,还是笔耕不缀,大家都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身处风暴中心的东风本田,一定要把感恩之心说出来。待疫情过去,与诸位江湖再见。

这就很像香港电影里常出现的一句台词不是么:情和义,值千金。

有情有义的事情还不止于此。没有自怜自艾,更没有怨天尤人,相反,东风本田早早就积极投入到了自救和救人的使命当中。

它在第一时间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捐赠了300万元人民币,用于辖区内的疫情防控以及医疗救助工作;紧急调集筹集了600套防护服、1000双乳胶手套、5400个N95及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给中部战区总医院、协和医院和东风出行等。

同时,虽然没有正式复工,东风本田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充分。

据了解,企业内部为接下来每款新车的上市都预留了多套方案,产销节奏则会根据现实情况随时做出调整。

为了给经销商伙伴减负,主机厂已针对经销商取消了2月份的任务考核,并提供融资支持和承兑延期来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同时对经销商的复工和疫情期间的客户服务工作也给予了一些指导。

目前,除了湖北之外,全国其他地区的东风本田特约店都已陆续恢复营业或做好了开业准备,并针对客户的售后需求开通了线上办理业务——全国特约店都可以线上办理续保手续,到店保养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线上预约。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4

此外,客户手中即将在第一季度到期的厂家代金劵,有效期均自动延长了两个月。对于那些近期有意向来店的客户,特约店甚至可以提供上门接送服务或报销室内交通费,只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他们的来店顾虑。

潜台词就是:我们不但要复工,还要在复工之后,继续做行业领跑者。

受疫情影响最大,并不等于坐以待毙。一味地叫苦不迭,并不能为眼下的事情带来什么帮助。   

此时此刻的东风本田不仅做了所有它该做的,也没有忘记向每一个施以援手的人说声谢谢。可以说,这是富于温度的。

03

那些造本田、开本田的人

一家企业的员工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家企业的精神样貌。毕竟,任何一个个体的行为,都离不开他所成长的环境和经历、所受到的教育和熏陶。

我们了解到,有许多留守武汉的东风本田青年员工,都通过武汉市的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开发区的日常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张威是一工厂冲压1科的一名员工,他在疫情初期负责村里出入测量体温、口罩佩戴管理等工作。由于蔡甸区属于病患收容区,张威又加入了该区的“军魂志愿服务队”,负责新安置区的物资搬运、物流运输以及床柜搭建。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5

90后的一工厂焊装1科员工宁成,在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后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后被编入物资运输分队,负责往火神山运送医疗物资,经常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到家中。

你很难把这些行走在火线上的自发行为归于集体主义精神的结果,因为这家企业的人情味向来是有迹可循的。

去年广州车展当天,当其他汽车品牌正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新品发布之时,位于1.2馆的东风本田却邀请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东本车主来到展台,让他们近距离地enjoy车展的氛围,并深入了解自己选择的品牌。

在当晚的混动之夜现场,车主们还可以齐聚一堂相互交流用车心得,让一句“本田大法好”薪火相传下去。

此次疫情中,不少东本车主们也做了光荣的表率。

一位河南洛阳的XR-V车主同时也是当地血液净化中心的医生,她自愿写下请愿书,申请加入援助预备医疗队;一位思域车主连续十几晚给高速路口检查站的执勤人员送去宵夜,疫情高发期还为环卫工人送去了口罩。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6

一家有人情味的企业,必然会培养出有人情味的员工,也能吸引到有人情味的用户。茫茫人海中,那些造本田和开本田的人,果真都是很酷的人。

对了,随着春天的步伐,两厢思域也快来了。以往那些网上呼声很高的“神车”,现实中总是难觅踪影,但东风本田踏踏实实地把它带到了我们身边。

笔者作为三厢思域车主,虽然非常眼红,但同时也从心底里高兴:这家企业,又为真正懂车、爱车的消费者们做了一件好事。

04

樱花照常开放

灾祸中,受难者的身边总是会围绕着一些刻薄的声音,甚至还有不少乘人之危的行径。但我始终相信,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

我想起了二战结束后的德国柏林。当苏军切断西柏林所有生命通道意图逼走盟军之时,后者被迫搭建起了一条空中走廊,向柏林城内空投生活物资。

那些绑着手帕的巧克力从天空中徐徐落下,兴奋得手舞足蹈的德国小朋友们,把盟军运输机亲切地称作“糖果轰炸机”。

每天烧掉五个亿后东风本田向大家说了声谢谢-图7

在生命中的至暗时刻,柏林人知道自己并没有被世界遗忘。就像今日的武汉,永远不会被大家放弃。

“17年前,东风Honda诞生在武汉。到今天,我们的三座工厂也都在武汉。武汉是我们的家园,它哺育我们长大。如今它生病了,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照顾好它。”

灾难像一面镜子,让可耻的暴露,让可贵的发光。对于东风本田,它已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做到了最好,我们没有理由再过多评判些什么。

春天来了,不论疫情是否结束,武汉的樱花都到了应该绽放的时候。与往年如常的是,它将依然鲜艳。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