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将取消车内音响,靠内饰板发声听歌?

目前大多数豪华车制造商都在使用主动降噪技术来提升车内的静谧感,大致原理是通过扬声器发出抵消噪音的音频,这让我们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对声音的要求日渐提高。近日,Continental AG(大陆集团)和著名音响品牌Sennheiser(森海塞尔)联合推出了无扬声器沉浸式音响系统。虽然不是降噪系统,但这种新颖的音响系统更值得我们了解。

声学的杰作 未来车型或将取消车内音响-图1

大陆集团与森海塞尔将这种技术称为:Ac2ated,这套系统取代了传统的扬声器,利用车内的内饰面板作为共振腔,就好比小提琴或大提琴之类的弦乐器的木质主体一样,在车内的指定区域会像扬声器的振动膜一样震动,以产生声音。

这种装置会集成在内饰件的内部,通过震动不同材料例如A柱饰板、门饰板、车顶衬板等部位发出高音、中音及低音等不同的声音效果。

声学的杰作 未来车型或将取消车内音响-图2

同时森海塞尔还提供了Ambeo 3D技术,能够尽可能的达到甚至超越传统扬声器的沉浸感,通过这种技术,可让大大节省车内空间及车身重量,大陆集团表示,传统的音频系统可以重达40公斤,但是通过这种技术至少可以减少75%的重量。

我们知道,车身重量的减轻可以减少燃料的消耗或者增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但是在此之前,减重的代价非常高昂,特别是以铝、碳纤维或轻质钢为主的材质。但是通过使用这套系统,减重的成本降低了,同时还能获得更理想的音质,这对车企来说是双赢的。

声学的杰作 未来车型或将取消车内音响-图3

更激进的还有来自Harman(哈曼)的ISZ(个人音区系统),它在每个头枕中装有两个小型微型扬声器,它们与来自标准音频扬声器的声波相互作用,以改变每个人听到的声音。除此之外,每位乘坐者的上方都有一个扬声器(EDPL)像聚光灯一样向下投射定向声音,因此只有个人才能听到。

Harman的ISZ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时联合奔驰开发了其“ Audio Spotlight”概念。由超声波扬声器安装在车顶上,并向下方的乘坐者投射一束声音。高频的震动把周围的空气自然地改变为可听的频率。当时演示系统的受到了强烈的关注。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全新的技术将会首先在豪华品牌车型上得到运用,至少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各大豪华品牌都开始对车内音响系统进行重点研发,新能源车型都对车辆减重非常重视,新技术的运用是这些车企必将选择的途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