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智能电动汽车是真赛道 小鹏将实现全场景智能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现场,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鹏程智能电动汽车是真赛道 小鹏将实现全场景智能-图1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大家好。下午听技术的分享很容易困,我讲的轻松一点,之所以讲的轻松很简单,金超上来说欢迎各家的技术老总讲,我不是技术的老总,我尽量用我能理解的语言和大家理解的语言讲的简单,第二个是我压缩一下时间,我争取10分钟讲完,因为我觉得,其实前面大家讲的所有的东西,大家思考的东西,小鹏汽车也在思考,包括吴总讲的,甚至很多的企业也在做,我讲一点简单的东西。

我想从几个方面分享。第一个是今天的主题很好,讲智能。这是一个智能的时代,第二个是小鹏汽车作为主打智能的企业,我们在智能的产品方面,或者智能的研发方面是如何思考的。第三我想换个角度,我们有一群智能的用户,或者对于智能感兴趣的用户,我认为智能才有未来,否则是没有。所以我讲的和PPT之间不会有特别强的关联,而且PPT的没有几个字。

其实关于智能汽车,关于语音交互,在很长时间都在尝试。我的第一台车是迈腾,有一个按键说收音机就能跳到收音机上。这是最早的。实际上你说我想听音乐,它根本听不懂,所以那个东西变成了鸡肋,但是在这方面的尝试已经很早就开始了。所以我觉得智能汽车到了今天的是到了非常好的时代。一方面互联网的时代让智能网联变得非常的便捷,尤其是5G时代。第二个是中国是发展智能汽车很好的土壤,因为我们每天产生很多的数据,对智能汽车有非常大的关键。第三个是过去三十年中国的汽车发展的非常迅速,今天我们国内有非常大量的互联网人才可以投入。以小鹏汽车为例,我们有四千人,我们互联网中心500人,加上自动驾驶一千人每天都在研究智能汽车。

李鹏程智能电动汽车是真赛道 小鹏将实现全场景智能-图2

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汽车有四个特点,第一个是融合感知能力,第二是万物互联能力,第三个是高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第四是整车的OTA。自动驾驶距离无人驾驶还有非常远的距离,如果真的是无人驾驶意味着是没有交通事故,意味着所有的都是顺畅,对汽车行业是不是那么大的颠覆。小鹏自动驾驶在下一代产品做到L3是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第二个是智能交互。刚才我讲的语音交互,我们过程讲语音实际上过去大家在尝试,实际上到今天,我们真的和车之间用语言才能交互。比如小鹏车上说开窗,你坐作主驾驶就开主驾驶的窗,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

第三个是整车的OTA或者是持续进化能力。就像手机升级一样,但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是整车OTA,意味着这种升级保证车的升级。其实,这里面我解释一下,我不是排斥供应商,在未来的产业我们的供应商和主机厂如何做到深度融合,第一个大前提是双方彼此打开自己的数据,否则你说我的升级只是一个车机的升级,肯定不能做到整车的OTA,小鹏一直坚持自研,我们做硬件和软件比较好,可能像苹果,我们做一条自己的生态,如果生态做的非常好就好,但是过程非常的艰难,但整车OTA能力对我们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是智能互联的能力。今天我们小鹏汽车和小米有非常多的合作,也跟阿里有非常多的合作,我们智能家具有非常多的合作,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对智能汽车的一个理解。

所以,小鹏汽车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真正的下一个赛道。在过去差不多每十年的变化里从最早的硬件时代,到PC+软件时代,到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才有智能手机,才有无限可能,到是AI+互联网+硬件的合作。今天的互联网已经被车做了非常好的融合,我们认为终于到了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也是刚开始,我们到底是手机跟车是什么样的关系,我认为博泰的观点,是深度融合的关系,我们不想说汽车车机一定取代手机,但换一个交代说,汽车的车机把手机的功能进行很好的融合,所以大家的观点不冲突。如果开车过程中把手机挂在车上很LOW。所以我们认为,第一代网联化简单的连接,第二个是手机化,解决很简单的功能,插入一条线,未来是智能化解决所有的功能。

李鹏程智能电动汽车是真赛道 小鹏将实现全场景智能-图3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汽车的方向是OK的,但是这个时间点智能汽车才刚刚到来,我们认为有几个标志。第一个是真正的汽车智能化。第二个是交互,也不仅仅是语音交互,包括VUI+GUI。第三个是全场景的人工智能。真正小鹏汽车自己总结,从前端研发到产品的智能,到后端服务的智能,应该上全场景的智能。

我最后讲为什么全场景智能,因为只有这样智能,才能让我们的用户对智能产生依赖,对这种智能才有意义。未来用户对于智能汽车的智能的感官是强烈的,是依赖我觉得至少才是有前景的,否则永远只能停留在实验室或者只能停留在测试阶段。

总结一句话,我们希望车能够像人一样来思考。第一个是深度学习的能力。小鹏汽车有一万辆车在跑,我们真正C端的用户在1.3万人左右。今天有出行公司,出行公司有一千多台车,每天积累海量的数据,对于我们下一步研发有好处。但仅仅是大数据,每天打开车的时候会越来越舒服和越来越懂你。第二个是自动驾驶技术,我不太接受车企说I4介入,汽车和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做到60%就可以推向市场,用再改,但汽车,尤其是自动驾驶,涉及到安全,车跟人之间,车跟路之间,和信号之间保持无限的畅通才能有真正高级的自动驾驶,所以它一定是一步步往前走,所以自动驾驶,小鹏汽车在一步步的往前走,这点靠整个行业的努力,甚至也要靠国家的支持是毋庸置疑的,不是靠自己。第三个是我们的视觉识别技术,车跟人之间的交互。小鹏的对人脸的识别和疲劳监测和情趣的监测到了一定的水平。最后一个是语音的交互能力。还有智能的服务能力。包括我们的车,包括我们车未来,现在也一样,当你经历交通事故之后帮你数据上传,应该跟谁沟通。

所以,整体车具备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懂你,像人一样的思考,我们认为才是真正智能汽车。小鹏汽车就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做很多事情,满足刚才这几项。所以我们自己的逻辑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新路径。这是我们搭的我所谓的基础,从网络数据基础上,有自动驾驶和视觉识别和自然语音和智能服务,无论是充电还是导航和音乐在使用的过程中感受到智能。未来把场景挖掘得多,用户才能产生习惯。

最后,我想说在智能的时代之下,我们有智能的企业+智能的产品,非常必要的是我们要有一群真正的智能的用户。就是说让用户对我们很多的技术产生依赖。举个例子,今天出门不带钱是智能手机支付产生依赖,如果始终认为车就是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就不会对车的其他工具产生依赖。今天在座的各位今天讨论这个话题,我们有以为对用户对智能产生依赖,或者说我们是在教育用户的过程中,这个过程让用户对智能使用且依赖它没有它不行,我认为未来智能系统真正的走进千家万户。

小鹏用户90%是带有高配置的,我坦诚讲,用户买我们的车也是因为几个点而已,你说他愿意为你的车多花钱买单吗?其实不是,没到那个时候。今天这个时间点没有人愿意为智能汽车那么多的智能,去花额外更多的钱,所以怎么样让用户真正的去理解智能依赖智能才非常关键的。我们也在尝试着一直不断的去做OTA升级,让用户感知到变化,并逐步的依赖。所以大家看到过去一年时间我们大致的几项升级,我们会在包括未来的PC我们全部的ECU全部升级,2020年会有硬件的升级,为未来做支撑,这样你的产品才是智能产品,否则过一、两年不智能了就尴尬。

安全的事情就不讲,这里有一个视频可以给大家播一下,是关于车去做钥匙。(播放视频)这个就是蓝牙钥匙的授权,我们现在跟支付宝的合作,手机上有支付宝手机就可以当做钥匙,甚至远程给家人使用,所以安全非常必要。我们再看一个视频就结束,可以看到我们的用户在很多场景方面开始慢慢有这样的需求。(播放视频)

讲到这里基本讲完。未来我们一定创造更多的智能场景只给我们的用户,让用户信任和依赖,在座的每个人的努力真的没有白费。谢谢各位。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